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波兰总统遇难俄波关系面临大考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4月12日01:47

  波兰总统遇难俄波关系面临大考

  ■本报记者 赵海娟

  4月10日上午,一幕“悲剧中的悲剧”发生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机场。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乘坐的图—154客机在降落时不幸坠毁。包括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夫妇在内的97人无一生还。

  俄媒体援引波兰外交部的消息说,机上除波兰总统夫妇外,还有波兰总统办公厅主任、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国家银行行长等多名政府高官和波兰大主教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

  波兰自1989年开始由前苏联模式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虽然经历了转型期的阵痛,但在东欧国家中,波兰属于转型成功的经济体,人均收入增长较为迅速。加入欧盟后,波兰经济更是快速成长,甚至有望成为欧盟四巨头之一。截至2009年7月,波兰成为欧盟27个成员国中唯一一个在金融危机中保持经济增长的国家,GDP排世界第23位,欧盟内排第8。

  卡钦斯基遇难当日,按照波兰宪法,57岁的众议院议长科莫罗夫斯基宣布暂时履行总统职权。在原本计划于今年年底举行的总统大选中,总统卡钦斯基谋求连任,他的竞争对手就是现任议长、属于中右翼公民纲领党的科莫罗夫斯基。波兰政府发言人表示,波兰将提前举行大选。根据宪法,波兰将在2周之内宣布新的大选日期,选举必须在2个月内举行。

  相比波兰国内政局,分析人士更加担忧俄波关系会因此事件而恶化。由于坠机事件发生在俄罗斯境内并且是“卡廷惨案”70周年纪念活动之时,这有可能使得原本在复苏之中的波俄关系,再蒙上一层阴影。

  “卡廷惨案”是俄波两国关系的一个“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4月10日的声明中说,卡钦斯基总统是在前往俄罗斯参加“一个将波兰与俄罗斯之间的和解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的活动途中遇难的,这尤其令人心痛”。

   分析人士认为,波俄关系长期以来处于“紧绷状态”,此次“卡廷惨案”70周年纪念活动,俄罗斯和波兰方面本打算借此释放善意,消除两国芥蒂。然而,坠机事件的发生,让这一切都成了“未知数”,这对波俄关系而言,留下了巨大的遗憾。

   也许是为了将对俄波关系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坠机事件发生后,俄罗斯方面在第一时间即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据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已下令成立以俄总理普京为首的调查飞机失事事件政府委员会,并派俄紧急情况部长绍伊古和交通部长列维津紧急赶往斯摩棱斯克。俄总检察院调查委员会随后将对可能引起此事件的天气、人为、技术等所有可能的各种原因展开逐一调查。此外,梅德韦杰夫已宣布,4月12日为俄罗斯全国哀悼日,以悼念波兰总统专机失事遇难者。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