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人民币紧盯美元可能开始松动 升值已经无法避免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04月12日01:52

  美方口风突转 人民币悄然生变

  《投资者报》记者 华强

  人民币汇率上久违的“保尔森效益”再度显现。

  4月8日,美国财长蒂莫西?盖特纳结束印度之行后来到北京与中国副总理王岐山会晤,专为即将召开的中美首脑会谈打前站。根据已经公开的行程,4月12日至1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5月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6月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都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聚首。

  而就在中美开展系列对话前夕,人民币兑美元在采用长达21个月的盯住汇率之后,近日开始小幅升值。4月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 6.8259元,再次刷新4月2日创下的近20个月来人民币新高,这也是人民币对美元自3月26日以来连续第8个交易日升值。

  汇率之争峰回路转

  盖特纳在刚刚结束对印度访问时,针对中国方面的言辞似乎有所减少,并且“罕见”地对媒体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人民币是否升值“取决于中国”。

  近期,美国方面施压人民币升值有所弱化。美国财政部已经决定推迟公布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报告。原定于在4月15日向国会递交有关主要贸易伙伴汇率政策的半年度报告,许多国会议员要求美国政府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按照美方的解释,作出这一决定,理由是中美双方正在开展一系列高级别会谈,而他们认为,这些会谈是当前推进美国利益的最佳途径。

  据悉,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4月12~13日赴美国参加核安全峰会。尽管双方均未透露中美两国领导人是否将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但在4月7日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透露,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4月2日通电话时“达成一项新的重要共识”,双方同意两国应“彼此尊重核心利益和重要关切,恰当处理争端和敏感问题,加强在各个领域的沟通和协作”。

  显然,中美关系回到正常的对话轨道后,美国政府暂停对人民币隔空施压,而改用双边和多边的协商方式寻求人民币升值空间。

  紧盯美元或开始松动

  正如美国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日前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所言,如果美国和其他国家不指责中国,“中国可能引入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在美国宣布推迟发布汇率报告后,外交部发言人姜瑜6日回应称,中国将继续坚持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不会改变。

  中国方面不仅止于口头回应。4月6日,外交部邀请一批经济智囊及专家,举行题为“后危机时代的中国金融改革”的媒体吹风会,通过专家之口,向外界传递人民币汇率变化的新动向。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人民币汇率有可能采取扩大波动幅度,也有可能恢复到2005年汇改时的“双向波动、小幅升值”。

  由于美国对人民币汇率不再施加更大的压力,中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对美国已经做出的行动开始有所回应。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0年第一季度例会上没有涉及人民币汇率的内容,人民币汇率维稳的基调没有改变,但是在实际执行上,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还是在悄然发生改变。

  自2008年7月人民币汇率开始紧盯美元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一直都在6.82~6.83区间小幅波动,但从今年3月26日开始,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开始逐步上升,尽管每天升幅都在1~2个基点,且连续8个交易日升值,也打破了长达21个月的盯住汇率。

  可以看出,中国政府正在“默许”人民币缓慢升值。

  市场预期升值步伐提前

  海外投行也纷纷看高人民币。高盛4月1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鉴于即将公布的2010年一季度数据可能放大刺激政策的退出步伐,人民币现行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将有望提前改变,人民币在未来三个月内以小幅升值方式启动汇率调整的可能性开始增大。

  高盛预计,可能的调整方式包括将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日均波动幅度扩大,从±0.5%扩大至±1%;以及未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缓慢下降(即升值)。他们认为,未来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预测从原先的6.83、6.83和6.49分别调整为6.74、6.66和6.49。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日前也表示,人民币将在二季度重启升值步伐。他的依据是出口已强劲反弹。至于升值幅度,瑞银观点比高盛则更为激进。汪涛预计到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达6.4~6.5。

  央行新委员释放人民币取向

  《投资者报》记者 华强 谭志娟

  李稻葵:关键是要掌握调整主动权

  李稻葵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2008年奥运会以后,人民币实际已经停止升值,按照之前确定的汇改思路,人民币汇率在不远的将来应该会有所调整。

  人民币汇率目前已经面临前所未有的国际挑战,中国在面对国际压力的时候如何决策关系到以后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目前中国要坚持人民币汇率的自主性和稳定性,人民币升值已经无法避免。

  但人民币不大可能一次性升值,会小幅逐步地升值。而小幅逐步地升值是指年内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不超过5%。

  在李稻葵看来,汇率是否进行调整,并非人民币汇率的核心问题。中国是否能够掌握调整的主动权才是。中国不能屈服于美国的政治压力,而是要自主适当地进行调整。

  或许是囿于身份发生变化,以前对媒体记者畅所欲言的李稻葵没有就汇率话题深入阐述自己的观点。但他3月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论及人民币汇率时表示,人民币汇率进行主动调整是缓解人民币汇率压力的途径之一。而具体的调整时机,应该选择在9月之前,“否则美国中期选举时,人民币汇率又可能会成为问题”。

  尽管现已身负货币政策委员之职,但在人民币汇率论战的急流漩涡中依然坚持一名学者的“立场”:“在汇率问题上,现在我们已经非常清楚,从长远来看必须调整,增加它的弹性,增加灵活度。”

  夏斌:人民币升值与否 并非美国核心利益所在

  作为货币政策新科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以“太忙,没时间”为理由婉言谢绝了《投资者报》记者的采访要求,但其3月31日发表的一篇博文,还是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他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看法。

  夏斌认为,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中国政策选择的方向。“我们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个方向没有变,我也认为应该尽快恢复到危机前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人民币是否升值其实并不是美国当今的核心利益所在,如何不断吸引全球资本继续流入美国,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应该尽快恢复到危机前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如果美国政府顺着部分议员政治性鼓动说事,中国也可以拿这个说事,进行讨价还价。

  实际上美国明白人民币汇率升值无助于解决他们当前巨大的贸易逆差问题,无助于帮助美国吸引资本流入。因此人民币汇率前期在经历美国的一轮来势凶猛的升值压力舆论后,美国财长最近的表态,透露出想适当缓和人民币升值的政治性舆论。

  今年“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公开表示,人民币汇率从2008年中期开始重返盯住美元,是金融危机情况下中国政府采取的特别政策,在合适的时机、以及合适的条件下,中国会考虑退出这一政策。从这一点来看,夏斌在汇率问题上的观点或许更为接近将来人民币汇率的现实。

  在当选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之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在汇率问题上可谓是坚定的“市场”派,他甚至认为,人民币汇率应当一步升值到位。

  日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含蓄地表达了“市场做主”的观点。他认为,汇率讲到底是由买卖行为决定的,而不是靠喊话、叫骂、威胁、辩论、政治压力等决定的。就是说,用买卖行为来表达真实的意图,也为目标的达成,支付真实的代价。

  周其仁表示,无论谁,凡赞成人民币不升值的,就一起出手买美元,横竖多用人民币买美元,人民币就一定不能升值。反过来,不论是谁,凡主张人民币升值的,如部分美国议员和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根本用不着大叫大嚷的,你出手用美元买人民币,人民币不就升了吗?

  当前,人民币汇率基本盯住美元,以图人民币汇率稳定。对此,周其仁倒是有不同的见解。他说,“汇率稳定”当然是一个重要的目标,问题是现在的现实是美元币值极不稳定,所以,不是我们要不要汇率稳定,而是当下实在没有汇率稳定的条件。明明靠不住的挂钩,非要挂,结果顶多只有名义汇率的稳定,而真实汇率最后还是无法稳定。

  在汇率问题上,周其仁更加倾向于市场行为,而不是政府管理。他认为,政府可以为自己的汇率目标入场买卖,但央行就管一件事:本币币值的稳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