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波兰遇难总统遗体运回华沙 军队和政坛面临洗牌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4月12日02:24
视频: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数万民众守候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的遗体11日下午抵达华沙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的遗体11日下午抵达华沙

波兰民众点燃蜡烛悼念总统
波兰民众点燃蜡烛悼念总统

  波兰遇难总统遗体昨运回华沙

  已排除飞机出现技术问题,未登机女乘客成调查重点,波兰军队和政坛面临洗牌

  10日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因飞机失事遇难的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的遗体11日下午运抵波兰首都华沙。当地时间11日中午12时,随着凄厉的警报声响起,波兰全国默哀两分钟,悼念在飞机失事中遇难的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及其随行人员。俄罗斯总理普京10日在波兰总统专机坠毁现场举行的会议上,要求俄有关部门在最短时间内查明飞机失事原因。俄方已排除飞机出现技术原因,现在找到了失事飞机的两个飞行记录器,正和波兰联手对事故原因展开进一步调查。由于多名军队高级将领及政府高官也在这起事故中遇难,波兰军队和政坛面临大洗牌。

  总统遗体运回波兰

  俄罗斯新闻社报道,卡钦斯基的双胞胎哥哥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11日凌晨赶到位于斯摩棱斯克的坠机地点,认出弟弟的遗体后立刻回国。新华社报道说,包括总统夫人玛丽娅在内的多数随行人员的遗体11日尚未得到确认。

  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曾任波兰总理,眼下是主要反对党法律与公正党领导人。这一政党由卡钦斯基兄弟创建。该党发言人马里乌什·布拉什恰克告诉法新社记者:“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为这场悲剧痛苦不已,但他同时勇敢面对。”

  眼下尚不清楚他们的母亲是否得知这一噩耗。这对双胞胎兄弟的母亲雅德维加现年84岁,已入院治疗一个多月,病情严重。布拉什恰克说:“我不知道雅德维加·卡钦斯基是否已得知这一悲剧。”

  搭载卡钦斯基遗体的飞机当地时间15时(北京时间21时)左右在华沙降落。卡钦斯基的遗体当天在普京的目送下,在斯摩棱斯克市机场被送上返回华沙的飞机,随后抵达华沙。在装有卡钦斯基遗体的灵柩被送入机舱时,波兰和俄罗斯的仪仗队举行了简短而庄重的纪念仪式。

  俄方11日确认失事飞机上共有96人,目前遇难者遗体全部找到,已有两架运送遇难者遗体的直升机飞抵莫斯科。俄方随后将对遗体展开司法医学鉴定和辨认。

  波兰全国默哀两分钟

  据美国媒体报道,波兰当地时间中午12时,凄厉的警报声响起,教堂也敲响钟声。大约一分钟后,全国陷入一片沉寂。波兰全国默哀两分钟。在总统府前,人们停下正在进行的活动,静静地低头肃立,为遇难的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等人默哀。70岁的华沙市民斯塔荣表示,卡钦斯基是“伟大的爱国者”。斯塔荣激动地说:“他教会波兰人如何尊重我们的传统,如何为我们的尊严而战,他在那个令人悲痛的地方做出了他的牺牲。”许多市民当天继续来到总统府前,献上鲜花,点燃蜡烛,默默地祈祷。他们排起长长的队伍,在吊唁簿上留言。波兰前总统瓦文萨也前来吊唁。此前一天,他称此次坠机是波兰自卡廷事件以来最大的灾难。

  从11日开始,波兰开始为期一周的哀悼活动。遇难者下葬时,波兰还将举行全国哀悼。俄罗斯和欧盟把12日定为哀悼日。梅德韦杰夫在告波兰人民书中说:“我谨代表俄罗斯人民向波兰人民致以最深切、最真诚的哀悼与同情。”德国将在波兰总统下葬当天下半旗致哀。

  未登机女乘客成调查重点

  在卡钦斯基率领的88名波兰代表团中,有一人登机前突然离开,此人未登机的原因将成为调查重点。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幸运躲过此劫的是一位名叫索菲娅·克鲁申斯卡·古斯特的女性。她担任过前总统瓦文萨的秘书,2006年开始在卡钦斯基总统办公厅工作,官至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克鲁申斯卡·古斯特原本应该随总统一起前往卡廷参加纪念活动,但4月10日早晨因突感身体非常不适而放弃登机,非常偶然地躲过一劫。

  因波兰总统专机10日在俄罗斯西部地区坠毁,波兰总理图斯克取消了前往华盛顿参加12日开始的核安全峰会。图斯克还取消了原定在下周访问加拿大的行程。波兰内阁10日在华沙就空难召开紧急会议。总理图斯克会后前往斯摩棱斯克,一些波兰调查人员先前已抵达那里。在仔细查看了总统专机坠毁地点之后,图斯克在11日凌晨从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市返回华沙。

  普京要求最短时间查明原因

  俄方称飞机不存在技术问题

  波兰政府发言人格拉斯11日说,有关波兰总统专机失事原因的调查工作由波俄双方共同进行。

  格拉斯说,总统专机失事后,波兰向事发现场派出三组专家,负责尸体身份辨认及空难过程和失事原因调查工作。格拉斯强调,俄罗斯方面找到黑匣子后没有擅自打开,而是由到场的波兰专家打开并进行分析鉴定工作。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0日下令成立调查委员会,对坠机事故展开“详细”调查。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官方发言人10日宣布,根据俄联邦刑法第263条第3款关于违反空中飞行安全规则导致两人以上人员死亡的规定,俄联邦检察院侦查委员会斯摩棱斯克州侦查局已就此事展开刑事案件调查。

  另据波兰媒体报道,俄罗斯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主席巴斯特雷金说,经过初步分析,卡钦斯基乘坐的图-154专机在空难发生前“状态良好”。他说,根据对黑匣子中飞行员和空管人员的对话分析,没有任何迹象显示飞机出现技术问题。

  俄联邦航空署负责人涅达季科表示,飞机在距跑道1200米左右降落时首先触到了约80米高的一片树林,此时飞机高度约为60米。此后飞机继续受到机腹下面的树木刮蹭滑翔,最后坠毁起火。有关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当时机场跑道上空的能见度不超过400米,而机场能见度的最低要求是1000米。机场空管人员曾数次建议飞机驾驶员转飞其他机场。俄军方表示,波兰总统专机计划降落的“北方”军用机场属于“一类机场”,质量和设备良好。

  俄波两国调查人员加紧分析失事专机的两个黑匣子,对坠机原因展开调查。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交通部发言人的话报道,两个黑匣子运抵俄方一个实验室。“波兰官员包括检方代表正在现场,相关分析工作已经开始。”

  俄方事故调查委员会声明说,除黑匣子外,调查人员和航空专家开始检查失事专机碎片,分析机组人员与俄方空中交通管理人员的通话记录。声明说,俄联邦第一副总检察长亚历山大·巴斯特雷金和40多名俄罗斯专家在事故现场调查。

  普京已要求政府有关部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与波兰方面密切协调,在最短时间内查明事故原因。他表示,俄有关部门将为飞机失事遇难者亲属提供一切帮助。他说,莫斯科市政府将承担遇难者亲属在莫斯科的所有费用。

  波军政界要洗牌

  这次事故除了导致总统遇难,波兰的总参谋长刚格、陆军首长布克、海军首长卡韦塔、空军司令布拉西克,还有行动部队首长布罗尼斯瓦夫、特别部队首长波塔辛基、以及国家安全局局长施葛洛等军情部门负责人一同遇难。

  波兰参谋部发言人涅季斯基昨天说:“波兰参谋部的领导人今天举行了会议。在此危机当前,参谋部将会作适当的决定。”华沙一名政治分析员科拉斯卡·波宾斯卡指出:“波兰军队将出现整体的大变动。此过程其实已展开,此次不幸事件将会使改组加速进行。”

  在举国哀悼的同时,这起事故也将给波兰政治景观带来巨大的改变。波兰原定今年10月才举行总统选举,一般预料卡钦斯基会寻求连任。

  但随着他不幸身亡,波兰政府不得不将总统选举提前举行。根据之前的民意调查,很多人都不认为保守派的卡钦斯基能够成功连任,纷纷看好总理图斯克的中间派候选人科莫罗夫斯基,但惨剧将令政局产生变化。

  波兰社会心理学家瓦西勒夫斯基说:“这个惨剧所带来的政治后果将是长期的,也可能会改变波兰的整个政治未来景观。选举结果可能会令人感到意外。”

  本版供稿 新华社 中国日报 中新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