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伪造北京户口诈骗获刑11年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12日02:03
  本报讯(记者张太凌)朝阳法院去年底对北京市首例“套牌户口”案做出一审判决,涉案51岁男子高山以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1.1万元。

  曾做过派出所协管员的高山,通过套用真实户籍信息伪造户口、伪造准予迁入证明等手段,先后骗取近40人66万元。被其套用的户籍信息则是以寻人为由,托相识民警在公安网查询获得的。

  法院审理查明,2007年,高山套用北京居民的户籍信息,伪造北京市居民户口证明,骗取多人办理北京市户口费用38万元。此外,他还于2008年伪造公安机关准予迁入证明,办理虚假的户口迁移手续,骗取18万元。伪造与本市离异人员的虚假结婚手续、办理夫妻进京投靠的方式,骗取10万元。

  法院在认定高山已构成诈骗罪的同时还指出,委托高山办户口的被害人,明知不能通过正当合法的途径取得北京户籍,仍为达到获取户口的目的向高山支付高额金钱,从客观上促成了高山的欺骗行为,具有主观上的过错。

  据悉,一审宣判后高山表示服判。

  案情介绍

  “套牌户口”每个6万


  52岁的张海英证言显示,2006年夏天她与高山结识。高山称其在派出所认识人,能给外地人办进京户口。2007年3月,张海英亲戚想把全家三口人的户口办进北京,张海英询问高山后得到了“办理费9万元、办不成全额退款”的答复,张随后将材料和钱交给了高山。

  在此期间,又有很多人托张海英给亲戚朋友办理北京户口,高山均称能办理,每个户口6万元,先交3万元定金,户口办下来后再交3万元,办成后每个户口给张海英提1万元好处费。

  张海英称,高山将办下的几个户口通过她交给办理户口的人,但不久办理户口的人就找到她,称所办户口是套用了其他人的户籍信息,迁户口时被派出所扣下,要求退款。

  在自费给大部分办户口的人退钱后,张海英找到高山核实情况,高山称办事的警察出了问题,要过一阵才能解决。高山还称要等自家房屋拆迁后才能退钱,并出具了欠条。

  本报记者张太凌

  行骗流程

  1996年,高山为他人办理进京户口骗取钱财,被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2000年被释放。

  出狱后当过派出所协管员,了解到未成年人因无身份证,在户籍底档资料中没有照片,有机会操作“套牌户口”。

  2007年至2008年,高山以寻找战友为由,让曾是民警的朋友张某通过公安网查询10多人的户籍信息。

  每次将要查询的人员姓名、性别等写在纸上,查询其全部户籍信息,还曾向张某借空白的准予迁入证明。

  以做假证为生并被判刑的刘刚强指证,高山向他支付了6000元,提供了六七个人的户籍信息和准予迁入证明复印件,多次从其处伪造户口专用章、准予迁入证明和假结婚证。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