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73岁日本熊猫迷31次来华 10年捐180万日元(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4月12日07:08
矢野美惠女士与大熊猫合影

  10年熊猫未了情 日本老太第31次来中国

  她是73岁熊猫迷 看到熊猫就想到孙子

  “可以照相了!”昨日下午两点,听到工作人员表示将和大熊猫合照的召唤,矢野美惠在大熊猫圈舍前的石板上用凉鞋“哚哚”地踩出一溜小跑,玫红色的矫捷身影很难看出是一位73岁的老太太。不少游客驻足观望,看着她和大熊猫照相时的喜悦,一名英国游客也情不自禁地拿起相机为她拍摄。

  “我喜欢大熊猫很久了!”照完相,站在大熊猫圈舍前,矢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作为铁杆粉丝,她爱上熊猫的历史还要从中日友好建交说起,“1972年到日本的大熊猫兰兰就很可爱!”矢野说,当时大熊猫就成为了日本人心目中的动物明星。而她1995年第一次在中国重庆市动物园看到大熊猫后,对大熊猫的喜爱迅速升温,并成为了大熊猫的铁杆粉丝:“当时那只大熊猫有糖尿病,一只眼睛瞎了,我也了解到大熊猫濒临灭绝,需要我们来保护!”就这样,做一名大熊猫保护使者成为了她的梦想,而无论她已经和大熊猫有了多少次“亲密接触”,每次再见到熊猫都非常喜欢:“聪明又可爱,看到它就会想到自己的孙子。”

  日本岩见沢太极拳协会会长矢野美惠女士精心挑选了一件玫红色和服,带着15名大熊猫保护使节团的团员,昨日中午再一次踏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矢野美惠对大熊猫怀着一份特殊情怀,从2001年起,她一次次组织日本爱心人士来到四川为大熊猫保护送上爱心,成都、卧龙、雅安甚至重庆动物园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她是粉丝“团长” 10年组织125人来川

  这次矢野来成都,还带着日本岩见沢太极拳协会会员和大陆旅游公司熊猫保护基金北海道事务局人士,一共16人组成了大熊猫保护使节团,“每年都带团来,每年的团员都不一样,今年就有第一次来的,也有来过几次的。”身为岩见沢太极拳协会会长的矢野美惠不仅自己爱上了大熊猫,还在日本国内宣传大熊猫。2001年3月,由她组织的日本熊猫“粉丝团”首度来到了成都,此后,这种“粉丝组团追星”的活动她每年都会坚持,每年都带着人数不等的爱心团来中国,在成都、卧龙、雅安、重庆等大熊猫保护机构探访。

  “最开始爱上大熊猫,就是被矢野感染了。”本次使节团成员千田通子说,在矢野的宣传下她带着孩子去日本上野动物园看了大熊猫,那一次就爱上了大熊猫,从此也成为了一名大熊猫粉丝,参加粉丝团的次数也有7次了:“家人都很喜欢,由于孩子没有时间,我还代表了我的家人来看大熊猫。”如今,团队认养的大熊猫“菩昆”和团队一起成长,已经有10岁了,而10年里由矢野美惠组织来中国看熊猫的粉丝团就有125人。

  她是民间爱心大使 10年募捐180万日元

  粉丝团不只是来看大熊猫的旅游团,在矢野美惠带队的第一次来蓉探访时,他们就带来了捐款8万日元。据介绍,他们在北海道成立了大熊猫保护基金,每年组织探访前都会先筹集大熊猫保护资金,这些完全来自民间的爱心捐款由粉丝团带着,送到中国大熊猫保护机构的手中。到现在,筹集到的爱心捐款共180.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

  “我们不是政府官员,也不代表政府,我们只是表达民间的一种爱心。”矢野美惠说,虽然每次带来的捐款不多,但每一分都是日本民众自发捐出的。今年的粉丝团来之前,她首先在太极拳协会中筹集到了8万日元的捐款,又组织人员在当地自由市场上做募捐,一共筹集到了10万日元。而除了为大熊猫捐款,大家也十分关心中国发生的大事,1998年大熊猫保护基金为中国洪灾募捐3万日元,为重庆市动物园改修圈舍也募捐到了3万日元,特别是2008年汶川地震后,大家还为四川捐来了钱物,交到了四川对外友好协会手中。

  她是太极拳老师 感恩中国心无国界

  在一般人眼里,这些日本的大熊猫粉丝要做到这样的狂热并不容易,带着募捐来更不容易,但身为太极拳老师的矢野美惠却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最开始来中国是来学习太极拳的。”为了学习太极拳,矢野最初去的是沈阳、上海、苏州等地,越是了解中国,她越对中国文化感到迷恋,去过不少地方的她对中国的自然风光、文化遗产十分向往。今年,她已是第31次来到中国,对于大熊猫的热爱,她把它看成是一种感恩,因为“我把中国这么好的太极拳带到了日本,我们也应该为中国的大熊猫做一些事情。”

  有了这样的信念,矢野美惠在号召大家为大熊猫捐款的同时也不忘宣传中国,“大家都十分感兴趣,每一次为大熊猫募捐,或者为地震募捐时,没有遇到谁不理解,因为我们认为是有意义的事。”矢野说,虽然自己已73岁高龄,但家人十分支持她的行动,她也愿意将这项公益事业每年都坚持下去。当然,喜爱大熊猫的她也有个小心愿,盼望着自己的家乡岩见沢也能像和歌山那样,能有一个与中国大熊猫保护机构合作的动物园,有四川的大熊猫到那里去安居:“如果能有大熊猫来安居,我们一定会好好照顾!”(来源:华西都市报 记者 徐洁莹 摄影 吕甲)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