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全球核安全峰会今举行美国“核说辞”面临挑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2日07:16
  综合媒体报道今日,全球核安全峰会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47国领袖、以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将出席。这次峰会将主要讨论恐怖主义威胁、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应对措施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全领域的作用等问题,并发表公报和工作计划。

  会议将呼吁各国加强合作

  今年以来,国际社会围绕核安全问题展开了频繁的外交活动:

  2月初,巴黎“全球零核”峰会召开,与会者共同商讨如何分阶段根除所有核武器,同时,开启“根除核武器”的下一阶段全球性运动。

  4月8日,俄美成功签署新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

  4月12-13日,全球核安全峰会将在华盛顿举行。

  5月,2010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查会议将在纽约召开。

  在这一系列举措中,4月12日的全球核安全峰会无疑是关注的焦点。

  在这场重要的国际会议中,核安全将是头等议题。据悉,会议将“开展关于核安全威胁性质的讨论,确定能一同实施的步骤,确保核材料安全,打击核走私,威慑、发现并阻止核恐怖主义企图”,并发表公报和工作计划。

  据外媒报道,在一份发给各参会国的峰会草案中,美国将提议“四年内管制所有容易出问题的核原料。”此外,各国领导人将承诺打击核走私、改进武器级核原料的统计工作,并加强合作,打击非法核原料贸易。

  据消息人士的话称,会议公报将呼吁各国将使用高浓缩铀的核反应堆改为使用低浓缩铀。此外,公报草案中还提议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职能,并要求各国交流核走私案件信息。

  分析认为,如果各国承诺采取最高级别的核安全措施,将对全球核安全与扩大核能和平利用产生重大影响。

  胡锦涛将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此次核安全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透露,胡锦涛的讲话将针对当前国际核安全形势,强调加强核安全对保障核能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国际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意义,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问题上的政策和实践,并就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当前核安全挑战提出中国的主张。

  崔天凯说,中国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参加了峰会筹备进程。中方希望,这次峰会能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提高各国对核安全问题的重视,推动这个领域的国际合作,从而确保核材料和核设施的安全,有效防范核恐怖主义,为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华盛顿峰会后,胡锦涛还将前往巴西利亚,与巴西、俄罗斯和印度领导人共同参加15—16日举行的“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会议。

  奥巴马积极推进“无核化”

  据报道,此次核安全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建议各国在4年内保障核原料安全,并于会后公报中呼吁加强打击军火级核原料走私活动。美国官员还希望各国代表在同意加强监控国内核原料的同时,协助发展中国家提升核原料安全。分析认为,如何说服与会者接受“美国说辞”,将是奥巴马面临的最大挑战。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9日表示,一枚威力相当于1万吨黄色炸药的核弹,若在纽约时代广场引爆,足以导致100万人死亡。但核安全专家认为,一些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并不视核恐怖主义为实在威胁。美国战略顾问组织专家特彭说:“有关这种威胁的说法,其他国家国未必会接受。”

  事实上,一些专家也认为恐怖组织现阶段尚无力制造核弹。倒是杀伤力较低、但具辐射性的“脏弹”更令人担忧。

  分析认为,美国之所以上下一心推进世界“无核化”,根本原因在于认为这将有助于美国重新融入世界,巩固软权力。如果说刚刚发布的新核战略是奥巴马“无核三部曲”的第一部曲,代表美国对核武的新战略定位和新政策取向。那么马上要召开的核安全峰会就是第二部曲;奥巴马将亲自上阵主持会议,敦促与会国支持“零核”理念,进一步奠定美国主导地位。5月份重审《核不扩散条约》则是第三部曲,奥巴马将趁着此前的势头,把核裁军纳入强化核不扩散体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