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称二套房首付最少4成 部分银行已提高6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12日07:57

  银监会: 银行不对投机投资性购房贷款 二套房首付至少四成

  核心提示: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1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说,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审慎评估二套及以上房风险,比如北京的有些银行已自主审慎地将二套以上房首付比例提高到60%。

  本报讯 中国银监会昨日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增加风险意识,不对投机投资性购房贷款,如无法判断,则应大幅度提高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银监会要求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1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说,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审慎评估二套及以上房风险,比如北京的有些银行已自主审慎地将二套以上房首付比例提高到60%。

  他介绍说,对房地产领域的贷款风险,银监会则主要从三方面加强管控:对于土地储备,要求商业银行要对土地进行逐块跟踪,严格管理存贷比,并根据地方政府不同的信用状况区别对待。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检查房地产开发商的信用和财务情况,对开发商贷款实行名单式管理,并禁止开发商用土地做抵押品。对于住房抵押贷款,要求银行必须实行贷款面签制,在首付比例和利率浮动方面,严格区分首套房贷和二套及二套以上房贷。

  刘明康说,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的银行体系依然保持稳健,去年银行新增贷款投放规模接近10万亿元,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复苏。银行体系的表现与审慎监管、有效的风险管控密切相关。

  他指出,回归基本面、适当控制杠杆率对于金融体系非常重要,大型商业银行和资本市场之间必须设立防火墙,利用存贷比等传统的财务指标加强风险管理。商业银行还要有非常强健的风险监控机制来防范交易对手风险。

  刘明康透露,6月底,所有银行都必须向银监会提交报告,反映贷款项目的风险敞口。“一旦发现问题,须进行限期整改,包括增加抵押物等。”三季度银监会还会派出自己的检查团队,核实报告的真实情况。三季度末,银监会还将根据银行整改情况,相应加强监管,“如果有必要的话,也会减少他们的资产级别”。

  此外,在谈到民营资本办金融的问题时,他表示,银监会赞成并鼓励民营资本参与银行业,但作为银行的股东必须符合三个条件:要有做银行的基本技能、有一定经验、有长期的承诺。他介绍,在目前国内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民营资本占比已经超过40%;145家城市商业银行中,民营资本占比超过60%。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