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波兰遇难总统遗体“回家”(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2日08:11
华沙机场,士兵抬着装有卡钦斯基遗体的灵柩。

波兰民众在总统府前悼念卡钦斯基。

  中新网4月12日电当地时间下午15点左右,运载波兰总统卡钦斯基遗体的军用飞机在该国首都华沙降落。

  10日,卡钦斯基乘坐专机从华沙飞往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市,参加卡廷森林事件70周年纪念活动。途中飞机在斯摩棱斯克“北方”军用机场附近降落时失事,共造成包括卡钦斯基夫妇及众多政府高官在内的96人死亡。惨剧发生后,举世震惊。

  遗体将接受亲属瞻仰

  11日,卡钦斯基的遗体在俄罗斯总理普京的目送下,在斯摩棱斯克市机场被送上返回华沙的飞机。此前,普京和波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在波兰总统专机失事现场敬献鲜花,向遇难者表示哀悼。普京称斯摩棱斯克空难不仅是波兰的悲剧,也是俄罗斯的悲剧。

  在灵柩被送入机舱时,波兰和俄罗斯的仪仗队举行了简短而庄重的纪念仪式。

  飞机11日下午抵达波兰首都华沙时,代行总统职权的众议长科莫罗夫斯基、总理图斯克等政府要员以及卡钦斯基的亲属到机场迎接。

  按计划,卡钦斯基的遗体将暂时停放于总统府内的祷告室,供亲属们瞻仰。波兰政府稍后将宣布公众悼念的方式。

  在机场至总统府的道路两旁,民众手持鲜花,默默伫立,目送总统灵柩经过。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

  为纪念卡钦斯基及其他95名遇难者,11日,成千上万的波兰市民默默站在街头,伴随着教堂洪亮的钟声、刺耳的警笛声和汽笛声,举行了2分钟的默哀活动。

  华沙主要街道上的公交车和轿车停止运行,乘客们从车厢内走出来站在街道上表达自己的悲伤,许多人默默的擦拭着眼角的泪水。还有很多民众将自己的纪念品放在装点着蜡烛的临时纪念场所。

  按照宪法代行总统职权的波兰众议院议长科莫罗夫斯基已在10日宣布举行为期一周的“全国哀悼日”。

  10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12日俄全国为全国哀悼日。莫斯科人来到波兰驻莫斯科大使馆前,追念逝去的波兰公民,并向波兰人民表示哀悼。人们沿着使馆大楼摆放鲜花与蜡烛,并在周围留下写有俄文与波兰文悼词的纸张。

  11日,捷克总统和政府决定在卡钦斯基葬礼日举行全国哀悼,并默哀一分钟。同时还决定在政府建筑物降半旗,以表示对波兰人民的同情和声援。

  匈牙利政府也宣布卡钦斯基葬礼日为匈牙利全国哀悼日。匈牙利总理鲍伊瑙伊11日前往波兰驻匈牙利大使馆吊唁。他说,所发生的事情对波兰和整个世界都是损失。

  失事原因排除技术缺陷

  坠机事件发生后,天气、飞机老化、人为错误和技术故障等都成为人们猜测的失事原因。目前飞机上的两个黑匣子都已被找到,俄罗斯和波兰专家正在进行解读。此外,还有百名左右调查和善后人员以及18支技术团组正在飞机失事现场紧张工作。

  俄联邦航空署负责人涅达季科表示,飞机在距跑道1200左右降落时首先触到了约80米高的一片树林,此时飞机高度约为60米。此后飞机继续受到机腹下面的树木刮蹭滑翔,最后坠毁起火,消防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扑灭火焰。

  有关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当时机场跑道上空的能见度不超过400米,而机场能见度的最低要求是1000米。机场空管人员曾数次建议飞机驾驶员转飞其他机场。俄罗斯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主席巴斯特雷金透露说,当时空管人员已经通知飞行员天气状况复杂,但是飞行员仍然做出了降落的决定。

  巴斯特雷金11日在向俄总理普京汇报波兰总统坠机事故原因调查工作时说,通过对飞行员和地控人员的通话录音解读,可以初步排除卡钦斯基乘坐的专机失事是由飞机技术缺陷引起的。

  此外,俄军方人士还表示,波兰总统专机计划降落的“北方”军用机场属于“一类机场”,质量和设备良好。

  俄波关系改善脚步受阻

  对于此次来俄罗斯参加卡廷森林惨案70周年纪念活动,卡钦斯基曾表示自己的目的是改善俄波关系。由于那段惨痛的历史,以及波兰在上世纪90年代后迅速加入西方阵营,两国之间一直比较紧张。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波兰建立反导系统的计划,更让两国关系雪上加霜。

  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对俄罗斯政策出现了微妙变化,放弃了东欧反导计划,俄美关系缓和。受此影响,俄罗斯和波兰的关系也逐渐改善。表现卡廷森林惨案的同名波兰电影甚至得以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放。但是,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却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坠机事件。

  对于此次事件后的俄波关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研究员夏义善指出,由于事故发生在俄罗斯领土上,机上又有总统等乘客,因此发生这样的事情,俄罗斯在保安措施和机场调度方面难逃其咎,可以说,俄罗斯方面的责任“加重了”。

  所以,在惨剧发生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事后承诺全力调查波兰总统专机失事事件,并下令成立了由总理普京负责的事故调查委员会。波兰司法部长称将下令对坠机事件展开特别调查,梅德韦杰夫称俄方调查员将予以配合。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如果双方开诚布公,迅速就坠机原因展开调查,或将有利于修复关系。另外,波兰在天然气等能源方面严重依赖俄罗斯,两国关系不大可能因此急转直下。

  波兰社会遭受严重冲击

  波兰舆论认为,卡钦斯基夫妇及政府高官集体遇难事件对波兰政坛影响深远。首先,遇难者多为波兰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精英,他们的遇难会在一定时期内造成整个社会的空虚;其次,这些遇难人员均是各党派的精英,政党的损失巨大;第三,今年是波兰总统选举年,按照计划,总统换届选举将在10月举行。此前各党派已经纷纷推出总统候选人。此次空难中至少有两位候选人遇难——谋求连任的卡钦斯基和副议长耶日·什马伊津斯基。这两人的突然离世必然会打击所属政党的选举形势,打乱党内布局,改变党对选举形势的判断。

  有专家认为,此次空难造成多位法律与公正党高层丧生,骤然改变了波兰政局平衡。选民们对遇难总统所属的法律与公正党的同情可能将在野党力量大为削弱。华沙高级社会心理学院教授雅切克·瓦西列夫斯基说:“(空难的)政治后果将长期延续,可能彻底改变波兰政治未来的面貌。”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波兰的转制已有20多年,政治体制和政治制度已经基本形成,各党派间的较量也在斗争中、调整中不断发展成熟,并趋于稳定。空难改变的可能只是总统选举的结果,对波兰整个体制和国家制度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