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杞麓湖围湖造田 村民“合法”承包土地(图)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4月12日09:35
杞麓湖边堆着几车沙石,现场已停止施工。记者 段玉良 摄

  九大高原湖泊无小事,尤其大旱当前。近日,某报刊登了《通海杞麓湖遭“趁旱打劫”》的文章,经多家网站转载后,引起社会热议。杞麓湖作为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早在2008年《云南省杞麓湖保护条例》开始施行后,杞麓湖的保护行动就有法可依了。既然村民“趁旱打劫”的做法已经违反了该条例相关规定,为什么管理部门却称难以处理?

  本报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早在1983年杞麓湖水位最低时,村民合法承包了水位降低之后裸露的土地。湖管局称,《保护条例》的内容和当地实际情况有冲突,人多地少的矛盾在当地日益凸显。

  村民:1.6万元填一亩可租三四千元

  根据报道文章的内容,记者来到位于玉溪市通海县杨广镇义广哨村2组,已经没有填田村民在现场。约有10亩左右的土石将湖边的土地垫高了近一米,从碾压过的巨大车轮痕迹来看,这些土石应该是大型工程车辆拉运过来的。

  记者问及此事,大多数村民不愿回答,“是我们村中的人填的。”距现场1公里左右,一位正在地里为白菜施肥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说,他是义广哨村2组的村民,由于湖水下降,村民所填的地方都是以前被水淹没的土地,填高的目的就是为了湖水涨高后淹不到田地。“先用土石打底,再盖点土就可以种地了。”该村民称,这些地,在10多年前就属于他们2组,等填好后,可以租出去,到年底组上还能分红。

  “成本也不算大,1.6万元填一亩,一亩可以租到3000元至4000元。”村民称,前不久就有20多辆车,同时拉土石来填,速度很快。这样填湖,合不合法他也不清楚。只知道,前几天,湖管局的人开着一辆车到现场“阻挠”施工,还被村民用土将车围了起来,但之后就一直没有动工。直到4月9日下午3时左右,村民将土铲开被困车才离开现场。

  而另一姓洪的村民表示,从本质上来说他们不应该填田。但村民都是靠土地吃饭,目前湖水水位下降后露出的土地的确有村民承包的土地,“不填起来种地,日子怎么过?”

  村民的说法,得到了村主任柯本勤的证实,“这并不是围湖造田,所填范围都是在村民承包的田内,(承包)手续村上都有。我们仅仅只是(审批)手续没有走活(对)掉。”柯是今年3月28日才上任村主任的。

  柯本勤介绍,义广哨村有6个村民小组,2400多村民,人均3分土地,年收入人均2000多元,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

  记者了解到,湖水水位下降后,村民就自发筹集资金用来将田垫高。记者所看到被土石垫高的土地范围,在以前没被湖水淹没的时候村民都种有农作物。但后来被水淹没才导致村民无法耕种,但为此村委会也没有能力来补助这些村民。

  湖管局:1986年水位上涨一些承包田被淹

  “今年是自1983年以来(杞麓湖)水位最低的时候。4月8日的水深只有3.4米。”通海县杞麓湖保护管理局(以下简称湖管局)局长张兴文介绍,杞麓湖径流区面为354平方公里,湖平面海拔为1797.25米(水位4.8米时),正常情况下湖水容量有1.7亿至1.8亿立方米的蓄水量。

  1983年时同样受干旱的影响,杞麓湖的水位为负0.38米,蓄水量只有1600万立方米。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一些村民承包到了湖边的土地。1984年起连续降雨又出现涝灾,到1986年水位上涨到5米时,一些村民的承包田被淹没。在2003年杞麓湖调蓄水隧道工程建设开工。

  4月6日8时左右,湖管局巡湖人员发现,义广哨村2组村民在水位降下的土地上填田并有12辆工程车及一辆挖掘机在施工,随后张兴文立即赶到现场制止村民的行为。并向村民宣传2008年3月1日起施行的《云南省杞麓湖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据条例上显示:一级保护区为杞麓湖水体和最高蓄水位(1797.65米)沿地表外延100米以内的范围;在一级保护区内禁止围湖造田、造地、建鱼塘。

  “村民有村民的道理,他们说垫的是他们的承包田。利用这个机会将田垫高,以后水位上升不至于淹没田地。我们也没有办法!”为了不和村民发生冲突,又要执行条例上的规定,张兴文只有将管理局的轿车停放在路口,防止工程车进入继续施工。

  目前,湖管局只有16人,除了办公室2人外,其余人员分为两个组,工作24小时后相互轮换。“到底用哪个法管理,我们只有请示上级部门了。”张兴文说,虽然目前村民的做法违反了条例,他们应该管理,但村民又有《土地承包法》的协议。

  副县长:垫高面积为8亩施工已停止

  “施工当天就停止了,镇政府相关领导也及时向村民做工作。”通海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赵南方说,事发后,通海县政府召集相关部门成立了工作组,由其任组长。多个小组为村民做工作、宣传杞麓湖保护条例、测量填土面积等工作。经过初步核实,垫高面积为8亩,基本上没有超过承包土地合同村民的土地范围,涉及180余户人家。

  “通海作为云南的蔬菜基地,一年可以种5季,农民种地像绣花,天天都在田里。”赵南方说,通海的面积为721平方公里,人口有27万左右,也就是说,平均每平方公里有383人,可沿湖是每平方公里1500人。因此沿湖人多地少的矛盾非常突出。由于今年受旱灾影响,现在白菜的价格差不多2元一斤,种一亩可以收入1.5万元,因此老百姓对田地看得非常重。

  “村民说,现在国家政策非常好,退耕还林、退塘还湖的都有补助,他们的田地从1984年淹没后就一直没有得到过任何补助。”赵南方说,由于该县财政经费有限,的确没有给过这些村民任何补助,村民也多次申请调换田地,由于人多地少也无法调换。

  听了村民的说法后,工作组还是主动积极做工作,首先要求停止施工。对已经形成事实的,等待研究后再做出正确的处理。由于《杞麓湖保护条例》和《土地承包法》有冲突,他们也只能逐渐上报由上级部门处理。但目前他们坚决按照条例,对类似行为坚决制止。

  记者 夏德锐(云南信息报)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