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副乡长“偷钱门”续:村妇女主任表示不会撤诉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4月12日10:27
  要求先搜身、后搜鞋,然后报案,决不撤诉。面对上级领导副乡长周能东偷5000元公益金,合山市北泗乡瀑泉村妇女主任、计生干部、文书吴秀才的所作所为让人佩服(本报4月10日1版、11日4版曾作报道)。

  谈到当时的情形,吴秀才的态度仍然很坚决:“我已经抱了最坏的打算,即使村干部不当了,也一定要让周能东接受惩罚。”

  这是村里的钱谁也不能私拿

  接触吴秀才的人都知道,她是个心直口快的人,说一是一,敢做敢当。家里三层楼的房子,丈夫和孩子跑运输,小日子过得也还美满。村支书罗金承告诉记者,吴秀才是村委最好的“管家婆”。

  建一个垃圾池要400块水泥砖,用车拉回来要1.45元/块,砌一块砖头要人工费1元钱,还有水泥等其他材料……村里办公经费少,为争取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出纳吴秀才把账算得细细的。上级的钱还没有到位,家里相对宽裕的吴秀才,拿出自己的1000元钱先垫上。其他材料先到乡里赊,就这样一步一步先把垃圾池做起来。

  3月24日,左右找不到5000元钱的时候,吴秀才急得快哭了。5000元钱对于瀑泉村一个贫穷的家庭来说,需要卖米卖糠几年才能挣得下来的,何况这是村里大家的钱。吴秀才告诉记者,当时之所以果断搜身,除了因为怀疑对象十拿九稳外,还因为坚决不能让这个钱毁坏了自己的名声。

  她也知道,作为村干部,如果搜身很可能会得罪乡领导,甚至会失去村干工作。所有的想法在脑子里面飞快旋转,但名声问题以及未来生活的影响,最终让敢做敢当的她,坚定地让在场的领导同意她搜身的做法。

  钱找回来了,为了保全领导面子,当天晚上她选择了沉默,甚至是对丈夫都没有说。但接下来的,却是辗转反侧睡不着。要是周能东承认错误,道个歉就放过他了,得饶人处且饶人,善良的吴秀才是懂得的。但很遗憾,周能东不仅没有承认错误,还想反咬她一口。

  “我是党员,虽然我只有初中文化。”吴秀才说,“但我牢记为群众服务的宗旨,不拿群众的东西。在这个职位上,我就要为百姓多做有益的事情。周能东是副乡长,也是党员,真想不到他会做出这样不可理喻的事来。”最坏的打算就是不做村干部了,在家好好当媳妇,吴秀才对自己说。

  热心村里事情村干干得出色

  吴秀才当上村干部,是村民推选的,也是村支书罗金承慧眼识英才。

  未出嫁的吴秀才歌唱得很好,村里组织的壮狮队伍经常外出演出,她和村里的12个姑娘组成的十三妹,是队伍里面的主角。因为唱得好,附近村落都知道她的名声。嫁到瀑泉村后,瀑泉村的壮狮队还没有成立起来,于是当初的名嘴就默默地当起了小媳妇。学开车,跑运输,家里家外做得井井有条。

  2002年,瀑泉村组织观看别村的壮狮队演出,吴秀才心里痒痒的,想在瀑泉村也组建壮狮队。这一想法和村里另一个热心大姐一拍即合。说干就干,两人从别村借来剧本,买来道具等。吴秀才对壮狮演出轻车熟路,在她的指导下,小演出队伍很快就组建起来了。经过15天的培训,这支新军到合山市参加壮狮剧演出,没想到居然获了奖。吴秀才组织工作有条不紊,剧团里个个听她的,这一点村支书罗金承看在眼里。

  2002年12月,经罗金承推荐,吴秀才当上了村里的妇女主任。没有看错人,上任后的吴秀才非常能干。她经常自己出钱带村里的姐妹出去玩;看见建设“三求(求知、求乐、求技)”工程的工人们很辛苦,她掏出自己的钱给他们买吃的;村里文艺队建起来了,没有钱买服装,她说先用她的钱来买……

  乡里开大会的时候,别的村支书看见罗金承,都不住地夸他慧眼识英才,找到了这么能干的助手。在合山市北泗乡挂过点的乡干部都知道,瀑泉村有了吴秀才,没有开展不了的工作。(记者黄显巧)

  作者:今报记者黄显巧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