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时评:用科学发展观破解发展难题(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2日10:32

  2010年4月6日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在京举行。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新华网南京4月12日电

    题:用科学发展观破解发展难题

  新华社记者郭奔胜

  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破解当今中国发展面临的关键性难题,是深化学习科学发展观、继续推动科学发展实践的重要任务,也是当务之急。

  当前,我国正处在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越是情况复杂的关键时期,越需要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克服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矛盾和困难。

  当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一系列关键性难题需要破解,如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体制机制不顺成为制约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因素;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还有待重大突破,“三农”基础不牢的问题还将长期存在;综合运用汇率、利率等手段调控宏观经济形势的难度越来越大;农民工户籍、房地产价格、城市管理等问题深度影响着我国城市化进程;收入结构失衡、分配不公等趋势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政府职能转型滞后于社会转型的局面尚未得到扭转等等。这些都需要从科学发展上想办法、找对策,破解难题。

  真信、真学、真用,是理论转化为实践的关键。科学发展观给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不竭的思想养分。已有的发展成果充分昭示,哪个领域、哪个地区坚持科学发展不懈怠,哪里就会涌动科学发展的春潮。各级党委政府和各行各业应进一步坚持边实践边学习、边学习边实践,用学习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

  运用科学发展观,破解关键性难题,必须鼓足除旧布新、知难而进的勇气,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一定程度上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就是摈弃不合时宜的发展经验、消除不科学发展的惯性、克服改革畏难情绪的过程。这需要动真格、下苦功,不是停留在一般认识上。

  运用科学发展观破解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性难题,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在前进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也非一蹴而就,需要充分认识其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在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必须坚持高举科学理论的伟大旗帜,在不断破解难题中实现新跨越。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