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CCTV《今日观察》

今日观察:疯狂的房展会 疯涨的房价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4月12日10:39

  CCTV2《今日观察》:

  疯狂的房展会 疯涨的房价

  4月8日,一年一度的北京春季房展会开幕了。在展会上,人们非常吃惊的发现,与去年相比,同样地段的房价居然上涨了一倍多。“疯狂”成为了这一次房展会的主题。房价涨疯了、投资客们抢疯了、房地产企业乐疯了,但是真正的那些想卖房的消费者却被这高不可攀的高房价愁疯了。究竟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疯狂到一个什么程度,疯狂的背后透露出怎样的隐忧?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张鸿共同评论。

  北京春季房展会开门迎客,参展楼盘均价达到两万五千元,购房者热闹,楼市风向标到底标出什么?

  念红梅:疯狂的房展会 疯涨的房价

  (央视财经频道记者)

  从各界房展的数据可以看到,去年春展的时候成交的均价是11000左右,到了秋展的时候已经14000,而今年的春展五环以内的项目均价已经达到了25000。

  买房者:投资是不少购房者的选择

  (房展会买房者)

  现在有投资这方面考虑,毕竟这是不动产。

  张鸿:买房人疯狂 卖房人惜售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卖房子太火了,完全是卖方市场说了算。去年春季房展是免费门票,而且媒体的标题是09房展大甩卖。今年10块钱一张门票,这是有史以来最高的,然后到现场要登记,要留手机号。现在房子太贵了,现在商品房已经和股市差不多了,完全是投资品,现在正处牛市之中,买的人疯狂的买,卖的人还惜售。

  马光远:房价已经进入了一个不可思议的阶段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北京房价非常简单,非常好判断,一环一环地数就行了,每一环加一万,四环现在快四万了,三环的五万,五环的春展会上两万五,马上三万,六环的两万。美国的朋友说按照四环的房价能在美国波特兰买到最好的房子了。以前开发商还会雇很多无业游民,去排队、站队,今年已经没有人敢说有托存在了。原先卖一个楼盘可能需要一个月,叫月盘,现在连日光盘都一下就没了。

  我对这种信息持质疑的态度,我不知道在房价疯狂的背后到底是真实的疯狂,还是泡沫的疯狂。但这反映了一个非常可怕的情况,这一段时间,房价进入了一个不可思议的阶段,谁也不知道房价的高点在哪儿。而且现在参加房展会的很多人是真的想买房住,投资的少了,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在这种越调越涨的这种情绪下,每个人都沉不住气了。日本在泡沫经济破灭之前,情况完全一样。现在每个人都承认疯狂,包括开发商在内都承认疯狂,但每个人都认为自己不是最疯狂的那一个,而是肯定能逃顶的一个。

  秦虹:房价的持续上涨带来了房地产市场一些不健康因素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

  房价的持续上涨超过了利率水平,超过了房屋的租金水平的实际上涨,带来了房地产市场一些不健康因素,比如市场不健康因素在积累,对后市的发展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

  张鸿:大家都对房价有上升的预期 所以才会追涨的现象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用股市的话来说就是追涨,这和预期有关。07年的时候,很多人把自己的房子拿去抵押了,投入股市。现在的房地产攻略就包括把自己的房子拿出去抵押,换一笔银行贷款,用这个贷款付两套房的首付。还有的就是我把我的房子卖给你,你把你的房子卖给我,然后都能从银行拿到贷款,再各自去投资。这和绝对价位没关系,今年即使房价是10万块钱一平米,只要有人认为明年会20万一平米,就会去买,这就是一个上升的预期,所以才会追涨的情况。

  马光远: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对一些购房者造成恐慌性的情绪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整个房价的走势是这样,政策越调控房价越往上涨,完全是背道而驰的走势。这可能既有政策层面的因素,有对政策一些误解和误读,还有在政策的具体细节方面,现在对一些购房者造成恐慌性的情绪,比如原先营业税优惠政策取消的时候,就对大家造成一个恐慌。这一次四大商业银行提高利率,又对购房者造成一个恐慌。温总理对于房地产政策特别提到两点,第一点是坚决抑制投机需求,第二点是满足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第一点就目前来讲,政策的力度还弱一点,第二点政策扶持的力度还弱一点。

  疯狂的房价下面到底有多少泡沫,有多大的泡沫?我们该如何冷静的面对?

  张鸿:除了开发商的捂盘惜售以外 还有囤地

  (《今日观察》评论员)

  股市在疯狂上涨的时候,政府出手一般要重点查黑桩,因为有人操纵。商品房市场黑桩,除了那些开发商的捂盘惜售以外,它的前端还有黑桩,就是囤地。今年初公布的09年末的土闲置是一万公顷,按容积率1.2来算,这一万公顷都盖成房子,就有1.2亿平方米的住宅。但是我们查处并不有利,除了开发商囤地,还有机关单位也囤地,所以必须严查这些做土地黑桩的。这个月初,香港提高了豪宅印花税,这也是为了遏制连续15个月来以来的香港的房价的上涨。

  马光远:房产政策精确性有待提高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政策层面来说,政策的精确性方面还有待提高。本来市场本身博弈的很厉害,释放出任何的信息,经过一些相关利益主题的解读以后,都会变成一些很乐观积极向上的信息,所以政策本身的精确性应该还是有待提高。

  目前,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需求仍然是投机需求,如果不正视这一点,不打击投机,房价根本下不来。要堵预期、堵上涨,就必须打击投资。并不是政策无效,还是应该出一些更加见效的、一针见血的政策才是最关键的。

  顾云昌:泡沫在吹大 政府遏制房价的成效较小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或者本来价格比较高的城市是存在泡沫的,而且泡沫的确是在吹大。中央政府一直强调要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但现在看来,这半个多月来成效比较小,也可能是政策效应的问题,也可能是我们的供求关系比较严重的情况。特别在大城市,泡沫吹大的趋势还在继续当中,这应该引起我们高度的关注,泡沫无非是两种结果,一种是破灭,破灭以后房价下跌,另外一种结局就是如果房价能够稳定下来,而我们的收入在不断地增加,可以用时间换空间,等于是吸收了泡沫,我觉得这两种可能性还是存在的,我想我们努力的方向,应该是第二种可能性。

  冯科:供给、需求结构失衡导致房价难以下降

  (北京大学经济所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房价为什么降不下来?主要是供给和需求的结构是失衡,2009年,主要是因为需求恢复太快,供给跟不上,这个时候给政府土地供应,又没有喘息的时间,所以造成2010年的持续上涨,还有开发商持续看好。如果房价涨得太高,对中国经济会有负面的影响,因为它是收缩性的,我们现在出口的需求不足,需要发展内需,如果大家都把大部分的钱,都投入去购房的话,对其他的商品和服务的消费就会减少,这样的话,中国经济又很有可能会陷入到一个发展陷阱当中,泡沫带来的危害在于此。

  张鸿:房产政策信号一定要清晰

  (《今日观察》评论员)

  政策的信号一定要清晰。这一轮一直在说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但很多老百姓误解了政策的初衷,应该给老百姓一个进一步的解释,就是并不是想让房价下跌,而是要它稳步的增长。即使是遏制过快增长,也要清楚什么是过快,到多大的比例就是过快了,是统计局公布的1.5的增长,还是很多研究机构公布的20%甚至更高的增长?

  马光远:现在的当务之急是打压房价和打压投机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应该最发出明确的信号是打压房价、打压投机。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