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评论

专家评论:双方都在逼军方出手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4月12日08:38
  从表面上看,局势似乎有失控的危险:政府虽宣布紧急状态,却似无法如臂使指地运用军力、警力,无法通过强制手段驱散示威者,恢复曼谷秩序,这势必影响政府威望;红衫军首脑虽然反复和暴力传闻“撇清”,继续强调“和平示威”,但也越来越难和步步升级的街头暴力撇清干系。

  但混乱表象的背后,其实双方的出招都直指同一个要害——逼军方出手。

  阿披实政府在逼军方出手,通过紧急状态令将军人推到恢复秩序的前台,迫使军人不得不更多直面与红衫军的“零距离接触”,希望通过由此产生的、不可避免的摩擦,导致军人被激怒、被逼迫,不得不出手“靖难”,主动出力扫清曼谷的红衫军,并借此重新规范泰国政治秩序。

  红衫军和他信派同样在逼军方出手,通过步步紧逼,不断挑战临界线,希望压迫军方投鼠忌器,站在自己一方,或至少不站在阿披实一方。如果军方被激怒出手,则也可进而渲染悲情主义,激励支持者做最后一搏。

  这种“逼军方出手”的策略显然十分危险,从目前情况看,暴力有蔓延、升级的危险,一旦局面完全失控,对政府和红衫军而言,没有任何一方是赢家,而泰国将是最大的输家。

  从目前情况看,泰国军方显然汲取以往教训,一直保持极大程度的超脱,不但现役军队保持低调,以往惯常扮演调停或干预角色的枢密院老将群体,也闭门不出,拒不表态,另一个惯常的干预、调停方——泰王也一直保持沉默。然而如果对峙双方继续这种“逼军方出手”的策略,军方恐怕最终仍不得不作出决断,而这将令局势更难预料:根据泰国这个有丰富军人干政传统国家近百年的历史,军方一旦出手,所作出的选择,未必如政治斗争双方任一方之所愿。(陶短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