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布朗今日解散议会 英国将迎20年最激烈大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2日11:19
  中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09分报道,英国大选将于5月6日举行。英国首相布朗今天(12日)解散议会,正式拉开选战序幕。执政工党能否继续13年的执政地位,将在1个月之后揭开谜底。下面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实习编辑丁飞。

  主持人:布朗选择在今天解散议会有哪些特殊含义?另外目前各政党竞选有哪些最新的情况?

  记者:先来看布朗解散议会的时机问题。英国大选至少每五年举行一次,但是在五年任期之内的任何时候,英国首相都有权在他认为有利的时机主动建议女王解散议会,从而召集大选。

  英国上次大选是在2005年5月5日,因此这一次最迟必须在6月举行选举。从2008年1月以来,在民调上,在野的保守党一直是领先于执政工党的,领先优势也一度高达28个百分点。但是近期执政党的行情开始有所回升,领先优势有日渐缩小的趋势。在3月份最后一次财政预算公布后,工党民调大幅反弹,两党差距只剩4个百分点。因此布朗认为选举时机已经成熟,马上宣布了解散议会和进行大选。在6日确定大选日期后,布朗和保守党的领袖卡梅伦就离开伦敦,赶到各地进行拉票活动。

  另外,这次大选还将首次引入电视辩论,分别在4月15日、22日和29日举行。为了能够全力投入竞选活动,目前布朗已经决定不出席今天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全球核安全峰会,以便更好地投入到此次大选中。

  主持人:英国工党从2007年大选战胜保守党后,到今年已经连续执政13年了。那么工党执政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果?现在又面临哪些问题呢?

  记者:的确,工党过去在布莱尔的领导下,已经连续赢得了1997年、2001年和2005年的三届大选了。工党执政13年来,按照布莱尔倡导的“第三条道路”纲领,在各领域尤其是公共政策方面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建好了一些基础性的平台,也做了很多基石性的工作。比如在医保体系改革上的成就,通过增大投入真正缩短了民众排队看病等待的时间;工党进行的教育改革也解决了学校投资与融资的两难问题,并为贫困学生上学提供资金补助;还有养老金计划的初步建立。这些都是工党政府在公共政策上留下的长期遗产。

  虽然成绩很多,但是目前对于布朗来说,麻烦事也是一箩筐。最头疼的问题就是经济。工党执政后期遭遇了1955年以来经济最长时间的衰退,目前刚刚有复苏的迹象。但是政府为削减财政赤字庞大而采取的加税举措,造成民怨不断。除了经济低迷,在政治上,工党内也是丑闻频发,包括“骗补门”,还有此前披露的前内阁成员秘密受贿游说疏通,还有关于布朗个人形象的一些丑闻,都令英国民众对政府相当失望。在外交上,伊拉克战争后遗症和久拖不决的阿富汗问题,也成为制约工党在选举中获胜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