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一些部委机关住宅小区与周边商品房差价达10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2日10:09
  中央关于房地产调控的一系列措施,实际上要各级政府部门细化和落实。如果这些部门的公务员没有“买不起”之痛,如何能真切体会高房价下普通百姓的疾苦?怎能用心调控房价?有些人成了既得利益者,甚至巴不得房价继续上涨呢

  面对把大多数人远远抛在后面的大城市高房价,很多人会十分好奇,那些月收入仅几千元的公务员如何解决住房问题。终于有媒体通过实例揭开了部分谜团:北京市海淀区四道口一带,是部委大院的集中地。原来有十几个部委的职工都住在这里面,后来有些楼拆掉改造,新建了水利、电力、无线等单位的家属楼,里面职工是以4500元/平方米左右的价格买的房子,而旁边的商品房小区,二手房价格也要4万元一平米。(4月11日《现代快报》)

  其实,不用等媒体报道,房子就在那儿摆着,有的还明明白白写着“某某小区”,这样的事早已不是什么秘密。目前仍在网上流传的一条帖子,就详细列出了一些部委机关住宅小区在北京的分布图,以及与周边商品房的价格对比,差价基本都在10倍左右。

  因为中央早已明确规定取消了福利分房,这些便宜房子,基本都打着集资建房或团购的幌子。但不管是那一种,都经不起推敲。

  如果是单位自有土地上的集资建房,那仍是福利分房之一种,并且早已为中央明令禁止;如果是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则应该纳入政府统一分配,按照有关规定,不少公务员恐怕达不到申购条件;团购一说更难以服众,什么样的团购可以优惠到1折?为什么我们普通购房者不能发起团购?

  不管哪种情况,说白了都属于变相的福利分房,而且摆到了明面上,其中很难排除违规行为和利益输送。政府部门和垄断国企,花的基本都是财政拨款和纳税人的钱,原则上每一分都要纳入预算,接受监督。这些集资建房或者“团购”住房的开支,花的是公帑还是真的由员工“集资”,敢不敢完全公开,接受公众的审视?

  当然,并非所有部门机关人员都能享受这样令人艳羡的福利。在那份网帖上,“有资格”上榜的单位,除了一些部委机关,就是北京市政府及组成部门,还有一些大型垄断国企,都是手握实权或者财大气粗的单位。而各部门因为手中掌握资源有多有少,其“住房保障”水平也各不相同。

  在房价飞涨的情况下,住房保障还没有覆盖所有需要的人,而权势部门却享受着变相的高福利,这将制造更大的社会不公。而这些不同性质、价格相差十来倍的房子一股脑进入市场,也严重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让我们一直标榜的住房商品化、市场化变成了半吊子的市场化。

  更重要的是,中央关于房地产调控的一系列措施,实际上要各级政府部门细化和落实。如果这些部门的公务员没有“买不起”之痛,如何能真切体会高房价下普通百姓的疾苦?怎能用心调控房价?有些人成了既得利益者,甚至巴不得房价继续上涨呢。这样一来,中央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要求,很可能会一再落空。(丁永勋)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