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前首富兰世立逃税获刑 大学曾捡牙膏皮度日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4月12日13:52
曾为湖北首富的兰世立意气风发。
曾为湖北首富的兰世立意气风发。

  湖北前首富兰世立逃税获刑 大学曾捡牙膏皮度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

  现状

  因逃缴欠税被判有罪

  东星航空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兰世立,因犯逃避追缴欠税罪,4月9日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据悉,东星航空公司于2005年12月在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黄陂分局登记注册,注册资本3.06亿元,主要从事航空客货邮运输业务。公司共有4家法人股东,实际上却由兰世立一人100%控股。

  依据检察机关提起的公诉:2006年5月至2009年2月,黄陂区地税局天河税务所针对被告东星航空欠缴税费,先后多次下达《限期缴纳税款通知书》。但被告均以资金困难等理由,拒不缴纳。黄陂区地税局在多次催缴无效的情况下,提请黄陂区法院强制执行,区法院下达行政裁定书,准许强制执行,并两次向被告下达“通知书”,被告仍未缴纳所欠税款。

  经法院审理:东星航空公司实际控制人兰世立采取隐匿、转移经营收入的方式逃避追缴欠税,指使手下相关人员转移、隐匿5亿余元营业收入,造成税务机关无法追缴其所欠缴的税款共计5060万元,犯逃避追缴欠税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故事

  从捡牙膏皮到湖北首富

  捡牙膏皮

  1987年,刚从农村考上武汉大学的兰世立,穷得叮当响。大学报到后,身上只有七块钱,连换洗的衣服都没有。

  急切想改变这种状况的兰世立,有一天发现了一个赚钱门道:捡牙膏皮。当时废品收购站的价格是,铝制牙膏皮一分钱,锡制牙膏皮两分钱,而食堂里馒头是一分钱一个。两个牙膏皮就可以让自己填饱肚子。

  随后一周的时间,他跑遍了武汉几所高校,拣了一百多个牙膏皮,换来一块多钱解决了他差不多半个月的生活费。就这样,他在捡牙膏皮中度过了清贫的大学生活。

  第一桶金

  “挑战自我,勇敢面对”是捡牙膏皮带给兰世立最宝贵的财富。

  1991年,刚满25岁的兰世立辞职下海,带着270元现金和一辆“长征牌”自行车,他租下了武汉珞珈山饭店一处无人愿租的小卖部作为办公室,成立了武汉东星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他将电子计算机与打印机捆绑在一起“作为一个全新的机器”出售,卖一台可赚6000多元,而当时本科毕业生一个月的工资也仅有几十元。

  这台被称为“东星文字处理机”的机器,让他掘到第一桶金。

  湖北首富

  在此后的几年里,兰世立频繁更换创业项目,包括电脑代理、酒店、房地产、旅游等20多个行业,15年内迅速积累起20亿财产,让业内人士刮目相看。

  2005年5月27日,兰世立拿到民航总局批准筹建的批文。作为国内第四家民营航空公司,同年,东星航空一举签下20架空客飞机租购大单,120亿元的大手笔惊动了业界。

  2005年《福布斯》把兰世立列为中国富豪榜第70名,成为湖北有史以来第一个进入该榜前100名的富豪。

  陷入困境

  过快扩张,险中求生,让东星航空的资金链条极其薄弱。

  一位业内人士称,一般做生意的人是7个坛子6个盖,但是兰世立只有2个盖,他的航空公司背后有着天文数字般的债务,步伐沉重,出事只是迟早的事了。

  不过,兰世立一直在寻找引入外来资本以缓解压力,2006年12月,兰世立曾对外透露,东星集团已和花旗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展开包括融资、IPO咨询等方面的合作……

  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加速了东星航空资金链的断裂。2009年3月15日,东星航空被强制停飞。

  链接

  兰世立其人

  兰世立,男,1960年2月13日生于武汉,硕士,东星航空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曾任全国工商联旅游商会副秘书长、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湖北旅游商会会长等职务。

  2009年3月15日,在东星航空被强制停航后,兰世立在珠海机场试图出境时被警方控制,旋即被羁押回武汉监视居住。2010年2月23日法院下达逮捕兰世立决定,同日交付武汉市公安局执行。

  兰世立语录

  1、“35岁之前靠能力赚钱,35岁之后靠人脉赚钱”是一句废话。有钱了自然就有人脉:穷在身边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2、最难忘的事是在武测进女生宿舍捡牙膏皮时被错认为“流氓”,遭人围攻,掏出自己的学生证,女生感动流泪。

  资产第三次拍卖

  东星航空公司最后一批资产——东星国际大酒店不动产、配套设施设备及部分动产,将于本月21日在武汉举行第三次拍卖。在第二次打折基础上进行第三次打折后,参考价只有6350万元。有关人士分析,此次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员工九成再就业

  东星航空停飞后,政府及有关部门在破产清算中一直寻求安置原有员工,并多方推荐,目前1200余名员工中90%实现就业。据悉,国航湖北分公司是最大的安置户,目前已接收东星航空员工700余名。

  (记者余皓 根据新华网、《广州日报》等整理)

    相关报道:

   东星航空五年陷落兰世立入狱 被指自我感觉太好 

    东星航空董事兰世立一审被判4年 5亿营收躲猫猫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