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野生鸟类食用化肥农药中毒堪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2日13:58
  中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50分报道,河北省秦皇岛市日前举行鸟类放飞活动,在这些放飞的鸟儿中有近三分之一是因为误食农药化肥中毒而受到救助的。连线记者郭育卿。

  主持人:鸟儿放飞情况如何?有多少鸟类被放飞?

  记者:在鸟儿放飞现场,灰鹤、雕鸮等24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走出大木箱后环顾四周,在人们的欢呼声中振翅高飞,翱翔蓝天、回归自然。这些放飞鸟有些是秦皇岛爱心市民发现受伤的鸟之后送来的,有些是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队员发现的。秦皇岛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鸟类专家肖景贵说,这些鸟因为误食化肥农药中毒的占到三分之一,像吃谷物类的鸟儿中毒的比例就更大一些,鹤类几乎都是农药中毒。

  秦皇岛每年放飞的各种鸟类有1000只左右,有些鸟是他们边救护、边放生的,被救护的鸟受伤原因有很多,其中因为误食化肥农药中毒的差不多能占到三分之一,这个比例相对其它情况来说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对于这种情况,专家都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记者:这个问题一直都比较矛盾。农药、化肥等是保证农业丰收的重要生产资料,不可否认对自然环境也造成了一定危害。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自然学院院长贾静波也参加了这次活动。他在活动中呼吁,在农业生产中加大有机肥使用和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减少有毒农药化肥的使用。

  参加活动的美国环保志愿者海伦说,欧美一些国家通过农业生态立法,实施生物防治和科学的研发减少了农业对农药的依赖,这也是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探索才达到了这一步。他认为现在关键是需要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通过深入的教育,增强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同时大力发展科技,从根本上降低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