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蒙古赤峰为旱作农业起源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2日14:14
  中广网内蒙古4月12日消息(记者刘源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41分报道,最近,在中国北方新石器文化“兴隆洼文化”的发祥地,内蒙古东南部赤峰市的“敖汉旗”宝国吐乡,专家在文化普查中新发现了50多处文物遗址。从新发现中可以证明:我国内蒙古的赤峰地区,应当是世界“旱作农业”的重要起源地。

  内蒙古东南部的赤峰市是我国著名的红山文化的发祥地。红山文化是因为首次发现于赤峰红山而得名的。红山文化是中原仰韶文化和北方草原文化在西辽河流域相碰撞而产生的优秀文化,内涵十分丰富。文物的分布在赤峰境内达20万平方公里,距今有五、六千年左右,延续时间达两千年之久。

  红山文化在辽河流域出现,它也是东北渔猎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交汇的产物。对后来的满族文化以及东北文化的形成和发展都具有深远的影响。2004年,这里被国家文物局列为重点大遗址。目前,有关部门正在为红山文化遗址申报国家大遗址和世界文化遗产做准备。因此在这里,持续的考古挖掘一直没有停止。

  这次新发现的遗址有50多处,其中出土的碳化古物(音)证明了赤峰地区是世界上旱作农业起源地之一;发现的兴隆洼文化M24号墓主人牙齿钻孔技术,为研究古代人类的医疗科技发展水平提出了一系列新课题;出土的骨头做的笛子,将中华民族乐器史提前了近3000年,意义非常重大。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