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评论:日本政坛阴霾不散为哪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2日14:42
  中新网4月1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刊出署名文章《日本政坛阴霾不散为哪般?》。文章说,无论民众对其如何失望无奈,剧场化效应十足的日本政坛是从来不缺少戏码的,而且每每好戏连台、高潮迭起。近期的政坛戏码虽说不像去年政权更迭时那般轰轰烈烈,却也不乏看点,戏名更可以信手拈来:“自民党分裂势不可挡、民主党人气跌跌不休”。

  文章摘编如下:

  无论民众对其如何失望无奈,剧场化效应十足的日本政坛是从来不缺少戏码的,而且每每好戏连台、高潮迭起。近期的政坛戏码虽说不像去年政权更迭时那般轰轰烈烈,却也不乏看点,戏名更可以信手拈来:“自民党分裂势不可挡、民主党人气跌跌不休”。

  自民党颓势难遏制

  在美国,共和党常被人们称为“老大党”(Grandoldparty,简称GOP)。在日本,“老大党”自然非自民党莫属。从1955年到2009年的54年中,除1993年后短短三年外,其余半个多世纪里日本政权都被这个“老大党”牢牢把持。但自从2009年8月底的那场世纪惨败后,这个长期养尊处优却又暮气沉沉的“老店”终于露出其衰朽底色,不仅没有在沉重的打击面前应声而起,相反沉沦之势似乎一发不可收拾。面对民主党内接二连三爆出的重磅资金丑闻,自民党却无力痛打落水狗,眼看着民主党大佬小泽一郎倔强硬抗,首相鸠山由纪夫也蒙混过关,自民党人除了过一把骂人嘴瘾外,终究无可奈何。

  不仅对破绽百出的对手无力出击,自己更是“墙倒众人推”似的延续江河日下之势:先是原总务相、现首相鸠山由纪夫的胞兄鸠山邦夫宣布离党出走,接着又接连传出要求总裁谷垣祯一下台的公开叫板声,日前更爆出曾几度参与竞争首相宝座的原财务相与谢野馨联手原内阁官房副长官园田博之,纠集近30名自民党籍议员联合出走、另组新党。面对党内一溃千里的颓势,中曾根康弘、森喜朗等自民党幕后大佬们也纷纷噤若寒蝉。如此自暴自弃,其民意支持率自然不可能随对手此消彼长,相反也一路低迷:最近的民调显示,其政党支持率由上次的20%更跌至16%,虽然对手民主党也由31%下降至24%,可自民党还是落了下风。

  鸠山政权低空飞行

  自民党如此不争气,新近上台的民主党又如何呢?

  被誉为“影武者”的干事长小泽一郎身陷政治资金风暴,三个秘书因此被捕判刑,党首和首相鸠山由纪夫也未能幸免,最后只能请富有的老母亲为之缓颊做挡箭牌。

  但无论是小泽一郎的负隅顽抗,还是鸠山的苦心辩解,都未能让日本民众信服,更让多数人产生“送走一只虎,迎来一匹狼”,“都是一堆烂苹果”的极度失望情绪。

  尽管日本经济出现了难得的回暖苗头,但在兑现高速公路免费通行、高等教育无偿化、年金改革等竞选承诺,以及处理普天间美军基地转移等外交问题上,民众对鸠山内阁和民主党政权都不大满意甚至很不满意,从而产生对鸠山领导能力的广泛质疑。

  此外作为两个执政盟友的小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在如驻日美军基地迁移等诸多问题上又和民主党唱反调,也让鸠山和小泽很是头大,却又苦无良策,只能放下身段虚与委蛇。

  资金丑闻、领导力不足、政党整合不力等,让挟选举大胜威风而来的民主党很快就耗尽了人气。《读卖新闻》的最新民调显示,鸠山内阁的支持率由去年上台之初的75%一路直线下跌到33%,不支持率则由当初的17%扶摇直上至56%。

  长期积弊一时难消

  自民党的一蹶不振,固然是这个“老大党”长期门阀林立、金权三角、人员老化等积弊继续发酵的结果;其近期势不可挡的分裂,则盛传又是小泽一郎纵横捭阖的杰作。据传小泽此举一石二鸟:一者瓦解对手自民党,确保7月参议院选举民主党能再创胜绩;二者警告合作执政的两个小党:再不听话就另请高明!

  至于民主党人气的跌跌不休,主要源于民主党的“自民党化”:其核心领导层都是自民党旧将,不仅带来了派阀习气、大佬荫蔽规则等,更带来了和大财团之间的沆瀣一气。当然,小泽、鸠山等人长期在野,长于破坏、短于建树,善于对抗、不善合作,也是其领导力不足的缘由之一。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日本民众对政坛现状丧失信心,对所有政党和政治人物均不抱期望,则是政坛低迷之气弥漫的根本原因所在。但期望日本朝野各党和政坛人物短期内改弦更张并带来清新之风,无疑是痴人说梦。所以,日本政坛的低迷阴霾恐怕会成为其难治的顽疾!(张智新中国首都经贸大学副教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