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政坛惧怕日本灭亡 出现“老人政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2日14:51
  中新网4月1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2日刊出署名文章《日本政坛出现“老人政党”的缘起及走向》。文章说,如今,日本政界有一群老人不满日本现状,为日本的前程担忧,极力希望靠自己的行动来改变日本政坛、政界、政局版图与排列组合。标志性事件之一就是名为“奋起日本”的一个新政党诞生。这个政党出现的真正缘起以及未来对日本政治生态的影响如何,值得探究。

  文章摘编如下:

  如今,日本政界有一群老人并不安分,他们不满日本的现状,为日本的前程担忧,认为日本如果听凭民主党统治下去就会出现“日本没落”乃至“日本灭亡”的情景,因此极力希望在古稀之年靠自己的行动来改变日本政坛、政界、政局的版图与排列组合。其标志性事件之一,就是4月10日名为“奋起日本”的一个新的政党的诞生。此刻,这个政党出现的真正缘起以及未来对日本政治生态的影响如何,是值得探究的。

  一个由“政治老人”组成的政党

  4月10日,星期六。有这样几位日本政治老人没有闲心去度过周末。下午,70岁的日本前经济产业相平沼赳夫和71岁的日本前财务相与谢野馨等人在东京新大谷饭店召开记者会,宣布由5名国会议员组建的新党“奋起日本”正式成立。

  除了平沼赳夫和与谢野馨以外,那3位国会议员是:68岁的日本自民党前代理干事长园田博之、67岁的日本前运输相藤井孝男和72岁的日本参议员中川义雄。在“奋起日本”党里面,平沼赳夫出任党代表,与谢野馨担任“共同代表”。

  笔者了解到,4月5日,日本前财务相与谢野馨拜访了今年92岁的日本自民党“大佬”、前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当时,与谢野馨表示:“我们想离开自民党,创造一个新的政党。”对此,在日本政界一直有着“墙头草”(日文称为“风见鸡”)绰号的中曾根康弘没有像往昔那样暧昧,而是旗帜鲜明地表示:“我希望此举能够起到点燃日本政治改革导火索的作用,也让日本政界产生新的变化。”日本自民党“大佬”作为幕后黑手推助分裂自民党实在出人意料之外,但由此也可以看出他们获得了日本自民党中一些“政治老人”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奋起日本”这个党名来自77岁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据笔者了解,今年2月,石原慎太郎曾经力促组建这样个党,并且一度要参与筹备,还亲自起了如此一个富有文学色彩、具有煽情意味的党名。但是,4月10日这个政党成立的时候,老谋深算的石原慎太郎并没有成为其成员,一说是作为新党发起人身份、一说是作为“支援团团长”的身份到会祝贺。这为“奋起日本”党日后的发展凭添变数。

  从“奋起日本”党筹建的过程以及人员的组成上,该党被称为“老人政党”应该是再贴切不过的。这里面,平沼赳夫曾经患过脑血栓,与谢野馨患过喉头癌,都是一度要与生命诀别的人。5位成员的平均年龄是69.6岁,石原慎太郎也表示,“都是老人凑在一起,可能让人觉得很蠢的。”

  无奈中成为的“老人政党”

  其实,“奋起日本”党在筹建过程中,并非一开始就想让自己成为一个“老人政党”的。今年1月16日,平沼赳夫在家乡冈山县讲演时流露出组建新党的意愿,同时也向前运输相藤井孝男、前防灾相鸿池祥肇以及众议员小泉龙司、前众议员城内实等人发出邀请。此后,他们还向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的弟弟,前总务相鸠山邦夫伸出橄榄枝。2月16日,平沼赳夫、与谢野馨、园田博之、鸿池祥肇、鸠山邦夫曾经在东京秘密会合,表示要共同创建这个新党。

  但是,在“奋起日本”筹建的过程中,他们就开始了“内斗”。首先,在谁做党魁的问题上产生分歧,平沼赳夫认为与谢野馨不便站在前台,最后是形成他本人出任党的代表(党魁)、而与谢野馨出任党的“共同代表”的这样一种“二元化领导”体制。

  其次,鸿池肇祥因为觉得与谢野馨不是强硬的“鹰派”,如果一起共事日后一定会产生严重分歧,所以,与其可以预见到这种未来,不如干脆不参加。这样,“奋起日本”起步伊始就少了一位前阁僚级的重量人物。而众议员小泉龙司、前众议员城内实则在此过程中渐渐认识到这个新党没有前途而干脆拒绝加入。这个时候,平沼赳夫又表示他不愿意鸠山邦夫参与到其中来。最后是找了当年他的“盟友”、已故前财务相中川昭一的儿子、自民党籍参议员中川义雄加入进来,才勉强达到了日本有关组建需要助成金并能够推举国会议员候选人的政党需要有5名国会议员参加的规定。本来,在该党筹建过程中,还一度出现过自民党内年轻议员后藤田正纯等参加的可能,但最后是他们并没有同步。

  就是在这种“内讧”之中,“奋起日本”成为了一个“老年政党”。由此可以看出这个政党的领导者缺乏包容性,更可以看出在当今日本政坛中感到自己政治生涯还有希望的一些人士对这个政党避而远之的。

  思想保守的“老人政党”

  其实,“奋起日本”党,不仅在人员的组成上呈现出“老态”,在思想意识上也是“老态”毕现的。如果说冷战以后日本政坛一直呈现为“泛保守化”的话,“奋起日本”政党的出现则有意将这种“保守”推向极致。

  首先,从该党的《建党宗旨书》来看,他们明确地提出3个使命:第一,打倒执政的民主党;第二,积极推进日本复兴;第三,全力推进政界重组。属于日本鹰派人物的平沼赳夫,承认自己对主张发展日中关系的鸠山政权是持批判的态度。他本人也曾经多年担任日本国会里面超党派的“日华议员联盟”会长,是一个铁杆的“亲台派”。而他们所讲的日本复兴,实际上是一个暧昧的概念,究竟要“复兴”的是什么,还没有清楚的表述,只是强调一种危机感。政界重组则是他们当然追求的目标。

  其次,他们在党纲里面明确地提出了要在国会里面跨党派地携手制定自主宪法、重建财政和强化经济增长力的目标。同时,党纲还明确表示,坚决反对赋予在日外国人参政权、反对在家庭中实施夫妇别姓。

  笔者认为,明确主张修改宪法,应该是新党“奋起日本”的最大亮点。目前,日本民主党和自民党内虽然都有人主张修改宪法,但在行动方面都持慎重的态度,有统计数字表明两党内对此实际的支持者也日益减少。但是,中曾根康弘早在1992年就指出,“修改现行宪法,是有关日本走向21世纪的基本问题之一。”这次,秉承中曾根康弘支持的“奋进日本”党也会在这方面更明确、更具体地采取行动的。而这的的确确关系到日本的未来。只是,日本如果真的这样做下去,可能并不会获得一个光明的未来。而一些日本年轻的议员拒绝参加“奋起日本”,可能与这个保守的党纲是有关系的。

  “老人政党”前程不被看好

  “奋起日本”的未来如何?目前应该说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从目前已有的一些迹象来看,这个新生的政党是不被看好的。

  首先,这个政党核心成员并非是铁板一块,他们在政策理念上有着不同。比如,2005年,与谢野馨作为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是党内邮政民营化关联法案的直接负责人,为小泉纯一郎实现邮政民营化改革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平沼赳夫当时就是因为反对邮政民营化而离开自民党的。这样,他们这次在4月10日发表的党纲以及政策文书里面,对邮政民营化采取了只字不谈的回避态度。此外,平沼赳夫被认为是鹰派人物,而精通经济并善于进行政策研究的与谢野馨则被看成是鸽派人物。这种“鹰”与“鸽”的区别,最后也会在他们制定政策的时候显现分歧的。

  其次,“奋起日本”一会儿表示该党要走“反民主党、非自民党”所谓“第三极”政党的道路,一会儿又表示组建该党不是要分裂自民党,而是要成为“第二自民党”,与自民党一起对民主党实行左右夹击的攻势。对此,中曾根康弘将他们称为“突击队”。这种选择上的模糊也会未来让选民们产生选择的模糊。

  第三,日本政界也对新党“奋起日本”抱冷淡甚至讥讽的态度。日本前众院副议长渡部恒三直言不讳地指出“多亏了这次自民党分裂,才让在政治和金钱问题上遭到批评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可以稳坐钓鱼台了,即使不辞职也能赢得参议院选举了”。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则认为“新党不过是自民党的补充,是一个妄想自行制定宪法的政党”。日共政策委员长小池晃就新党定名为“奋起日本”一事讥讽说“我听说过"三十而立",但参加者的平均年龄和这差的太远”,“奋起之后所做的消费税增税和篡改宪法也完全不受欢迎。”自民党内和与谢野馨关系密切的众议员后藤田正纯则表示“不该走的人走了,该走的却还赖在党内”,他认为自民党的改革已迫在眉睫。

  “老人政党”与日本政治生态

  最后,应该看到日本新党“奋起日本”还是在目前日本政治生态中应运而生的。从执政的日本民主党政权身上可以看出,这个自从去年8月31日在大选中获胜、自称“城头换了大王旗”的新政权,目前的民众支持率已经降到30%左右,与其政权启程时高达70%的支持率是无法相比的。显然,日本的民心已经与这个诞生7个多月的政权渐行渐远。

  究其原因,大概是因为冲绳普天间美军机场迁移问题久拖不决、儿童津贴支付问题意见分歧、邮政民营化问题在走复辟之路以及作为首相的鸠山由纪夫、作为民主党干事长的小泽一郎在“金钱与权力”上不干不净的问题,让日本民众觉得这个新政权也未必能行。

  再从在野的日本自民党身上可以看出,面对民主党的颓势,沦为在野党的自民党没有能够发起绝地反击,争取在今年夏天的参议院大选中获胜,为夺回政权做好准备。他们内部党心涣散,作为领军人物的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性格敦厚柔弱,在国会上质询鸠山由纪夫首相时丝毫没有咄咄逼人之势,让人看不出这个政党有能够收复失地的希望。再加上自民党内部原有的派伐之分、老年人握权不放等等因素,下野的自民党已经完全如同谷垣祯一骑着自行车满街转一样,没有什么能力了。对这样的政党,日本国民也很难在给予支持了。

  因此,最大的执政党持续走衰,最大的在野党一蹶不振,在这样的背景下,与谢野馨等自民党实力人物离党出走,犹如“突击队”般地挺身而出,明确举出“打倒民主党”的旗号组建新党,给混饨的日本政坛注入了一股新风,给自民党再次敲响了警钟,给民主党树立了新的对手,这些既是值得圈点之处,也是今后变数的因素。

  4月11日上午,日本新党“奋起日本”的代表平沼赳夫在出席NHK电视节目时就夏季参议院选举的目标表示:“最少也要获取10个议席,不然就无法制止民主党单独获得过半数席位。”同属该党的众院议员园田博之则在富士电视台的节目中表示,会把消费税提高到10%这一内容写入参院竞选纲领。这些,究竟是否能够如愿以偿,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改变日本的政坛、政界、政局,都还是需要拭目以待的。(蒋丰)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