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评论

英国议会解散:执政工党和在野保守党间胜算几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2日14:51
  中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12分报道,英国大选将于5月6日举行。英国首相布朗今天解散议会,正式拉开选战序幕。执政工党和在野的保守党之间各自胜算几何?目前国内民意结果如何?相关情况,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实习编辑丁飞。
英国首相布朗(图片来源:新华社/路透社)

  主持人:在大选前夕,英国多个工会都宣布罢工,执政的工党支持率低迷。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

  丁飞:英国执政工党是在劳工运动中建立起来的政党组织,工党成立以来,工会其实一直是它的集体党员,这种特殊的党团关系在西方政党中其实是非常少见的。所以工会组织一直被认为是工党的“天然盟友”。像这个此前英航工潮的组织者“团结”工会,近年来捐助工党的资金就高达1100万英镑,占工党总收入的25%,是党内最大的赞助团体之一。

  但是这一次,在大选前夕,多个工会组织却先后宣布罢工,行业涉及公务员、铁路工人、教师,还包括天然气公司的工人,可以说是大大削弱了政府的威信,也将执政工党的支持率进一步拉低。其实背后的原因主要还是经济问题。那么英国为拯救经济而出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造成财政赤字的飙升,刚刚公布的上年度财政赤字高达1670亿英镑,相当于GDP的12%。那么政府为降低赤字先后出台的包括加税、减薪还有减少补贴等措施,民怨不断,也使得“天然盟友”工会组织也渐渐走到对立面。像工党在去年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和英国地方选举中的惨败也使得目前舆论是工党的大选前景并不看好。主持人。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英国国内的民意调查结果,近年来民意支持率有什么样的变化?

  丁飞:目前英国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为39%,而执政工党的支持率为29%,自由民主党是20%。就在几天前,4月6日公布的民调中,工党与保守党的差距还仅仅是4个百分点,现在是已经扩大到10个百分点了。但是下届议会一共650个席位,任何一个政党要想获胜必须至少得到绝对多数的326个席位,这对于民调领先不多的保守党来说,要想取胜有着相当大的挑战。因此有分析认为,选举结果还很难预测,因为两党各自选民队伍还不稳定。

  其实保守党是从2008年1月开始,在民调上就一直处于领先位置。08年9月的时候,保守党曾经一度还创下领先28个百分点的优势。随后工党一路紧追,也曾将差距缩小。但在去年10月,保守党的支持率再次高达45%,领先工党17个百分点。从目前的民调结果看,两党的差距维持在4至10个百分点,因此,可以预见,工党和保守党这一次的选战将日趋白热化。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