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难行二套房贷首付60% 房价逼退改善型需求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4月12日13:44
  设立炒楼黑名单

  刘明康指出,目前,金融监管机构已经设立了一个负面的名单系统,遇到炒楼者,银行有权不贷款。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金融监管的新格局”分论坛上表示,对以炒房为目的的贷款者,银行有权拒绝其贷款要求。

  刘明康说,对房地产领域的贷款风险,银监会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加强严控:对于土地储备,要求商业银行对土地进行逐块跟踪,严格管理存贷比,并根据地方政府不同的信用状况区别对待。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检查房地产开发商的信用和财务情况,对开发商贷款实行名单式管理,并禁止开发商用土地做抵押品。对于住房抵押贷款,要求银行必须实行贷款面签制,在首付比例和利率浮动方面,严格区分首套房贷和二套及二套以上房贷。据新华社电

  首付六成是误读

  刘明康原话为:“部分商业银行审慎评估二套及以上房风险。在北京的有些银行已自主审慎地将二套及以上房首付比例提到60%。”

  中国银监会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对投机投资购房贷款,如无法判断,则应大幅度提高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

  银监会要求,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针对有关媒体报道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1日上午在亚洲博鳌论坛上表示“部分城市二套房首付须60%”,银监会新闻处指出此报道有误。据新华社电

  首付六成天津难执行

  昨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亚洲博鳌论坛上表示“部分城市二套房首付须60%”。尽管此后银监会表示这是误读,但在天津银行业内人士看来,“如果真要求二套房首付五六成,将会屏蔽很大一部分改善型购房需求。”

  抑制房价疯涨逼退改善型需求

  “我认为要求二套房首付四成已经比较高了,如果上升到五六成,可以说监管部门的调控力度是非常大的。”民生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在该负责人看来,如果是出于控制银行贷款风险考虑,可以通过规定个人贷款额度上限来实现。

  而刘明康的这一表示在包括房地产和银行界的业内人士看来,将会逼退很大一部分改善型购房需求。“即使供给没有改变,需求减少了,也有利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天津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

  影响个贷业务天津暂难执行

  昨日记者从天津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业内二套房贷款要求首付四成的占绝大多数。“目前我们行首套房的贷款首付要求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最低首付两成、其余首付三成。而二套房统一首付四成。”盛京银行个人贷款部的相关人士称,就天津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来看,实施二套房首付五六成还很困难。

  而兴业银行天津分行个人信贷部相关负责人认为,从天津市情况来看,短时间内应该不会将二套房首付提至六成。“目前,从中国人民银行、各商业银行总行的政策以及天津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波动性来看,并没有这方面的硬性规定。”

  民生银行个贷部人士表示,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有利于银行控制贷款风险,但也会影响银行个贷业务量。“一套一百万元的房子,如果首付五六成,购房人就需一次性拿出50万元、60万元,我认为很大一部分改善型购房需求会因此打消。”

  两方面依据甄别炒房者

  银行如何甄别开发商和炒房人?

  兴业银行天津分行个人信贷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针对开发商贷款,主要依据四方面条件进行选择:首先,开发商本身的资质;其次,开发商对于项目本身的定位是否准确,后期销售是否能达到预期;再次,所开发楼盘是否符合国家导向型政策;最后,开发商制定的市场预期销售价是否符合目前该地区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趋势。“对一些"地王"、囤地的开发商,银行会作出一些限制或者予以回避。”上述负责人表示。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银行根据客户贷款次数和该客户在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情况,可以很好的区分首套住房客户、改善型住房客户以及炒房者。

  博鳌﹒论房

  严管“地根”央企退出建保障房政策频出怎医不好“高烧”房价

  组合拳够硬执行力偏软

  31220元,一平方米!这是今年前两个月北京四环路住宅期房的均价。城郊六环路以外每平方米均价也超过万元。

  近期,中央有关部门针对房地产市场频频出招,但北京、上海一线城市房价为何“高烧不退”?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期间,“房价”成为论坛最热的焦点话题之一。

  央企退出占市场比例很小

  国资委有关人士4月8日表示,78户非房地产央企均已如期向国资委上报了退出方案,消息一出就引起房价将下降的猜想。

  【观点一】潘石屹:这轮房价为何涨得这么急?大背景是一些央企资金雄厚,接连制造“地王”。像位于北京四环边的广渠路“地王”楼面价达到每平方米1.6万元,周围房价第二天全涨;接着远洋地产在五环边上“抢”了地,楼面价达到每平方米2.7万元。

  【观点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提到78家央企退出,这不是新政策,从有国资委那一天就明确规定非主业的央企一律退出房地产业,只是没有严格执行。

  【点评】目前明确退出的央企只是房地产市场中的“小鱼小虾”,房地产业务所占比例很少,从直观上来看,更多是对市场预期的影响。

  房价过高削弱城市竞争力

  高房价与城市竞争力的关系悖论已久,房价对一个城市特别是企业的竞争力究竟会不会有影响?

  【观点】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吸引多少人才,留住多少人才,决定着城市的竞争力。房价对中国特别是企业的竞争力已经产生了负面影响。

  【点评】依照目前的房价,一般的人才要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买房,代价过大,这样的现实也让越来越多人开始思量对生活之地的选择。

  建保障房过去10年力度小

  3月份,国土资源部明确要求各地当年的保障性住房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等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

  【观点一】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居者有其屋”不是指人人都要买房,而是有房住。政府的责任是要建立一个稳定的、充满安全感的保障房体制,这也是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契机。

  【观点二】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光靠市场的机制、手段难以解决住房问题。过去10年我们对保障房建设的力度太小,现在其实是在“补课”,但“补课”不要“急补”,要遵循市场规律。否则其余30%的商品房供地就会变得稀缺,房价又有了上涨理由。

  【点评】中国房地产市场到了做大蛋糕和切好蛋糕的时候。对房地产最有效的调控是经济和社会政策的结合:一方面调控要防止房价上涨过高过快,形成资产泡沫;另一方面要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问题。

  严格执行政策总体不会变

  严管“地根”、抑制投机性购房、“加鞭”建设保障房┇┇可谓举措不断,但房价仍“一路高歌”。

  【观点一】陈国强:最近出台的调控政策力度超过以往任何一次,为什么这么强的政策“组合拳”没有奏效?这不是政策本身有问题,是相关政策的执行者执行不力或是执行不到位。

  【观点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要想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最有效的办法是在房地产领域收紧“银根”。不是对购房者贷款的收紧,而是对地方政府土地储备和开发商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收紧。另外,北京、上海这些房价上涨过快的地方,应当开征物业税加以调节。

  【点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国家应对危机的有效举措,目前经济复苏并不巩固,政策总体取向不会改变,已公布的调控措施,应严格执行。据新华社电 (来源:每日新报)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