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联合报:民进党“失意老人”才是蔡英文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2日15:35
  中新网4月12日电 台湾《联合报》1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民进党将十年政纲主题定调为“台湾无可回避的挑战”,人口老化被列为首要课题,但党内大老、老天王打死不退,恐怕才是民进党必须优先解决的政治问题。难怪党内戏称,“老人不是问题,要找舞台的失意老人才是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十年政纲”的深度和“双英辩论”的高度,都让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成为带领民进党2012年重返“执政”第一把交椅,但缺乏“实战经验”的强度,在迈向2012年道路上,将不断涌现“小英无可回避的挑战”。

  民进党将十年政纲主题定调为“台湾无可回避的挑战”,人口老化被列为首要课题,但党内大老、老天王打死不退,恐怕才是民进党必须优先解决的政治问题。难怪党内戏称,“老人不是问题,要找舞台的失意老人才是问题”。

  民进党一位天王曾形容,“小英已从凡事请益的小媳妇变成母亲”,说明蔡英文辅选有功,政治行情攀升,昨天充满学术风格的座谈会,电视台居然动用好几台SNG车,让党内更讶异蔡英文的吸睛功力。

  但横在眼前,蔡英文绝非一帆风顺,党内充斥占地为王、壮志未酬的大老与天王,从苏贞昌、游锡堃卡位参选“五都”,到传出吕秀莲、陈唐山、蔡同荣有意竞选党主席,尤清以“创党大老”身份炮轰蔡英文不懂创党精神,一再显示党内山头林立。

  党龄不过二十四年的民进党,已快出现“千岁大老”。蔡英文推动十年政纲,势必加速大老退位,难免招致反弹,民进党要加速改革前进步伐,恐怕要先“轻岁简政”,民进党内的世代问题恐怕比社会更早发做。

  十年政纲的价值不只是讨论过程,更重要的是实践能力。下一场将讨论大战略和两岸政策,这是“重头戏”,特别在签署ECFA前夕,社会要看的是,民进党如何从一个“反对党”进步成具有处理两岸议题的准“执政党”,这考验着蔡英文的领导火候。

  接下来将是蔡英文最千头万绪的日子,要处理“五都”初选提名、十年政纲、党主席连任、双英辩论等,每条轴线都可能牵动到2012年,究竟是要先安内或攘外?这是“小英无可回避的挑战”。(林政忠)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