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提高二套房首付可能推高房价 银行风险变更大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4月12日16:46

    中国江苏网供搜狐特稿,禁止转载!

  因为很多热钱进入房地产市场,因此二套房首付要提高至60%(媒体报道,目前北京有些银行已自主决定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60%。)这一逻辑显而易见的是为打击炒房,进而稳定房价,其次可以想到的是高房价下,银行为防止还贷风险。然而细细分析,该政策弊病多多,很可能适得其反,不仅未能稳定房价,反而推高房价,给银行带来更大的风险。

  首先,买二套房的都是炒房者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我们不能将合理的改善性需求等同于炒房者。一些因为家庭收入增多,需要更换更宽敞点,环境更好点的房子,以改善居住条件,是追求高质量生活的自由,也是合情合理的。这种不分青红皂白地将其归于炒房者,一起打击,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其次,提高首付真的能遏制炒房吗?提高二套房首付款,更多阻挡的将是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而炒房者显然不会因为首付提高两成,而放弃对高额利润的角逐,更不要举例说,很多炒房者通常都是一把付,无需贷款。

  这样的结果往往与遏制炒房的初衷是相反的,其结果就是炒房者所多付出的,必将百分之百地转嫁到下家身上,这样反而会推高房价。毕竟,炒房者买房是为了出手,而改善性需求购房者是为了居住,这样更多的房子被炒房者买走后,至少要进行2次交易,能不推高房价吗?

  再次,提高二套房首付款能降低银行的信贷风险吗?当房价被推高后,将导致大量购房者从银行贷更多的款,即房价越高,银行风险越大。因此降低银行风险,绝不是在二套房上下功夫,而是应想方设法的争取为首次购房者提供贷款,以挤掉中间炒作空间和环节,房价稳定,风险自灭。(特约记者 拾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