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考古人员解读山东西周遗址70多字铭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2日17:02
  新华网济南4月12日专电(记者刘宝森)山东省文物考古部门12日邀请国内知名考古专家对此前在高青县陈庄村发掘出土的青铜器上的70多字铭文进行解读,初步解释出了文字的大意。

  陈庄遗址位于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山东省高青县陈庄村,是南水北调工程控制性文物保护项目。从2008年10月开始,经过17个月的发掘,考古人员在这处古城遗迹内取得了包括贵族墓葬、铭文青铜器、古代“祭台”等一系列重大发现。其中,出土的2件铜簋上面刻有铭文长达70多字,考古部门随后组织专家组对铭文进行了攻关。

  12日,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邀请了夏商周断代工程专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李学勤,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庆柱,吉林大学资深教授林沄等多名专家进行了研讨,并形成了综合意见。

  山东省文化厅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专家意见,这70多字铭文大意为:正月壬申日,周王召见引,引到周太室,周王如是说,引,过去我已任命你继承你先祖的官职,管理齐国的军队。现在我再任命你,赐你彤弓一件,彤矢百枚,马四匹,望恪尽职守,不要打败仗……

  李学勤认为,“引”这个人是周王朝派过来的一名将军,管理当地一种特殊性质部队,从铭文发现来看这个事情不止一代,好几代都是这样做的。

  据了解,除了这70多字的铭文外,考古人员还在其他出土青铜器铭文中发现“齐公”字样,这在金文资料中是首次发现。有专家大胆推断,“齐公”即指齐国的第一代国君姜子牙。

  目前,考古人员对带有铭文的铜器等文物进行了初步清洗、清点和登记工作,制订了保护工作方案,为铜器的除锈、修复和保护工作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