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将出台法规保护湖泊绿地 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2日18:32
  中新网武汉4月12日电(记者张芹徐金波)素有“百湖之市”美誉的武汉市,即将出台法规保护全市140个湖泊及近4000块城市绿地。12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武汉市湖泊整治管理办法》及《武汉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

  据了解,武汉市现有水域面积2187平方公里,占市域面积的四分之一,全市大小湖泊140多个。为加强湖泊保护与水资源治理,改善湖泊生态环境,《武汉市湖泊整治管理办法》规定对湖泊整治实行一湖一方案,确定了包括截污、清淤、岸线整治、湖泊生态系统修复、严格控制环湖成片开发、中心城区禁止规模化养殖在内的一系列整治措施。

  为了使湖泊整治工作依法规范有序操作,《武汉市湖泊整治管理办法》规定湖泊整治实行项目法人制,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定期分析检测湖泊水质情况,评估整治结果。

  目前,武汉市城市核心区两江四岸绿化长廊,龟山、蛇山等山体绿化带,东湖、南湖等环湖绿带以及其他各类绿地近4000块。为加强城市绿线管理,创造良好人居环境,武汉市园林局起草《武汉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

  结合该市实际情况,公园绿地、生产绿地、防护绿地、附属绿地和其他绿地等五大类城市绿地,以及山体、湖泊、河流、古树名木等城市景观生态控制区域均被划定为城市绿线范围。《武汉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城市绿线内土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作他用;城市绿线范围内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建筑物及其他设施应按照规划要求逐步迁出或拆迁。

  针对与广大市民生活品质密切相关的居住绿地,该《办法》强调,不仅要保证绿化量不被减少,同时也要对规划方案确定的绿化景观予以保护,以满足市民对居住环境品质的需求。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