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一季度外贸顺差居中国第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2日20:41
  中新网杭州4月12日电(柴燕菲周敏伟)记者今日从杭州海关获悉,今年一季度,浙江省实现贸易顺差191.9亿美元,同比增长13.3%,顺差额居全国第一。

  据统计,2010年一季度浙江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527.1亿美元,同比增长41.1%,低于全国平均增速3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浙江省出口359.5亿美元,同比增长32.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7个百分点;进口167.6亿美元,同比增长64.1%,低于全国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海关专家表示,后危机时代浙江省外贸回升势头强劲,而进口的高速增长和单月顺差同比出现下降则反映出浙江省外贸正朝着进出口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

  记者了解到,一季度浙江省加工贸易出现强势复苏,达到108.7亿美元,同比增长47.6%,高于该省平均增速6.5个百分点,占该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0.6%。专家认为,加工贸易的强势复苏,特别是加工贸易进口的高速增长,预示着短期内浙江省外贸发展将延续快速增长的势头。

  民营企业是推动浙江省外贸发展的第一引擎,记者了解到,一季度民营企业对浙江省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60.7%,进出口271.8亿美元,同比增长52.2%,高于该省平均增速11.1个百分点,占该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1.6%。

  在对外贸易中,美国是浙江省第6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一季度,来自美国进口成倍增长,对美国出口增势疲软。浙江省自美国进口14.9亿美元,同比增长1.4倍,高于该省进口平均增速71.4个百分点;对美国出口58.9亿美元,同比增长18.4%,低于该省出口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自美国进口的前4位商品分别是废铜、大豆、初级形状的塑料和废纸,进口值分别增长4.2倍、60.2%、2.8倍和1.3倍,对美国出口的前4位商品分别是服装及衣着附件、家具、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和汽车零件,出口值分别增长18.6%、13.5%、35.6%和33.2%。

  同期,浙江省对欧盟进出口122.4亿美元,同比增长38.7%,出口101.7亿美元,同比增长31.4%,进口20.7亿美元,同比增长91.2%;对日本进出口42.8亿美元,同比增长18.6%,出口21.5亿美元,同比增长5.6%,进口21.3亿美元,同比增长35.6%;对东盟进出口36.4亿美元,同比增长57.9%,出口21.3亿美元,同比增长44.1%,进口15.1亿美元,同比增长82.6%。

  面对目前情况,海关专家认为,当前,浙江省外贸进出口仍需面对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原材料价格上行等诸多困难的影响;但是也存在国家继续推行稳定外需政策、国内经济快速发展、自贸区建成后中国-东盟贸易往来不断深化等一系列有利因素。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