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2010年住房供地适度从紧 地方土地整理压力增加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13日00:11

  迟到的2010计划:70%住房供地给政策房和自住房

  21世纪经济报道 贾海峰 北京报道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表示,没有按期上报住房用地计划的城市和上报住房用地计划不符合政策要求的城市,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将被扣减2010年的供地计划指标。

  2010年供地总量仍未公布,不过各地政府已然心中有数。

  4月9日,国土资源部发布消息称,2010年全国用地计划已经下达,建设用地供应总量较去年略有上升,同时供地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地方用地紧张将进一步加剧。虽然今年供地计划总量较2009年有所上调,但是如果算上2009年下半年追加的用地指标,则2010年用地计划供应总量并没有2009年多。与此同时,2010年的供地结构有了严格的要求,尤其是住房用地的70%要供应给政策性住房和自住性商品房。

  土地专家邹晓云也表示,虽然国土部门没有提出土地政策趋紧,从2010年土地供应总量和结构的变化来看,今年土地政策“前松后紧”和“总体紧局部松”的态势已经很明显。

  迟到的2010土地计划

  全国土地利用计划原本是每年3月份公布,今年的一场变故,让这份计划推迟到了4月中旬才发布。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采取地方上报,国土资源部审批后发布的方式进行。2009年12月份,各地已经将2010年的用地计划上报国土资源部。

  2010年1月29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上表示,今年土地保障经济发展的任务依然很重,土地供应总量与2009年总体持平,略有增加。

  据悉,从各地上报的2010年土地利用计划,各地大致按照较2009年用地指标增加10%的规模进行上报,而国土资源部最终进行审批时,对各地上报用地计划进行了小幅度下调。

  2010年2月,就在各地翘首盼望一份较为宽松的土地利用计划下达时,却突然发生了另一件事情:鉴于房地产问题已经引起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土资源部宣布土地调控全面参与房地产调控。

  3月上旬,国土资源部下达通知,要求各地政府制定一份2010年的住房供地计划上报国土资源部,其中要求各地2010年住房供地计划当中,须有70%的土地供给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向记者表示,没有按期上报住房用地计划的城市和上报住房用地计划不符合上述政策要求的城市,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城市,将被扣减2010年的供地计划指标。

  于是,在这轮上报住房用地计划当中,部分城市的2010年供地计划指标被调整,但是大部分城市仍然按照原计划拿到了用地计划指标。

  如济南市2010年拿到了约3.68万亩土地,比2009年供地总量还增加了16.73%。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2010年用地计划总量增加幅度是比较大的。其原因:一是济南市在2009年推行用地“点供”的方式,获得了国土部的肯定;二是济南市在今年3月份接到国土部编制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之后,迅速行动,交出了一份让国土部满意的2010年住房供地计划。

  按照济南市的2010年用地利用计划,其2010年住房用地供应1.1万亩,比去年增加了15%,其中供应给政策性住房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的土地超过了70%。

  与济南市结果类似的还有苏州、上海等城市。而湖南省2010年供地计划当中,也将保障性住房等供地比例提高到74%。

  上述山东省国土厅人士介绍说,近日各城市纷纷制定住房供地计划,宣布将住房供地计划中政策住房和自住住房的用地比例提高到70%。但是制定出住房计划并不算完,计划执行情况将是国土部年底用地计划完成情况考核的重要依据。

  邹晓云也表示,全国土地利用计划是国土部每年考核地方用地工作的重要内容,国土部每年会留一部分用地指标,根据各地执行用地计划的情况,进行奖罚。

  住房供地70%给政策房和自住房

  虽然国土部没有宣布开始执行从紧的土地政策,但是行业人士已然从今年的土地利用计划中嗅到了适度从紧的味道。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较去年有所提高,结构也更加合理。

  根据国土资源部4月9日发布的《2009中国国土资源公报》,2009年全国建设用地供应31.9万公顷,约合465万亩,比上年增长44.2%。

  实际上,2009年国土资源部还大幅度增加了土地城乡统筹周转指标,由于这部分指标是属于“借”给地方的,地方必须规划,因此不能算是建设用地供应。

  同时,2009年第四季度,受扩大内需供地要求影响,国土资源部还追加了一部分用地指标。

  整体计算下来,2009年全国建设用地实际供应总量在610万亩以上。

  邹晓云表示,2010年土地供应上来看,很多条件不如2009年好,如果土地城乡统筹流转指标规模不扩大,2010年实际供应的建设用地总量规模并不如2009年大。

  而在发布2010年土地利用计划时,国土资源部规划司负责人也表示,2010年要严格控制新上马项目用地,土地供应以在建项目为主。

  上述国土资源部规划司有关负责人说,2010年土地调控政策的核心是,通过土地供应结构变化,促进经济发展结构调整。

  这位负责人表示,2010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继续体现了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

  比如,加大民生领域建设用地供应,用地计划指标安排要向保障性住房、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倾斜;优先保障已列入中央新增投资计划的重点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需求,严格控制新上项目用地;严禁计划指标用于高能耗、高排放、产能过剩行业等项目建设;积极支持自主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用地;适度控制大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合理安排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建设用地,重点保障农村建设用地。

  大岳咨询公司总监李伟分析说,2010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当中,体现了几处结构调整:一是城市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当中5%供应给农村建设用地;二是住房供应用地当中70%供应给政策房和自住房;三是产业供应用地当中保障工业用地,削减商业和金融用地。

  李伟表示,5%的建设用地必须给农村,体现了土地支持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同时防止2009年土地城乡统筹当中出现的一些指标问题。例如,有的地方将给农村的建设用地指标分配给准备撤并的村,这些村撤并时,其指标又回到了城市手中。

  为了防止这种有目的地将农村建设用地指标转移到城市,国土部在今年的用地计划当中强调了农村建设用地的最低比例,同时明确了惩罚措施。

  对于城市建设用地来说,其今年一方面要将总量的5%留给农村,另一方面要增加住房供应用地,还要保证其中70%供应给政策房和自住房。地方政府土地整理压力增加。

  邹晓云说,土地政策和金融政策今年都会相机而动,不会局限于“以指标管地”。今年土地政策会呈现“前松后紧”的态势。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