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鄂尔多斯6年荒漠造新城 火爆楼市支撑造城财源

来源:大众网
2010年04月13日01:00

  鄂尔多斯沙地造城

  冷清的康巴什新区,背后却是火爆的楼市,这支撑了造城财源——土地财政和城投融资

  李攻

  从广场的北端到南端是2400米;从广场的东端到西端是200米。

  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的成吉思汗广场。在这片广场北部,矗立着几座以成吉思汗为主题的雕塑。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和他的将领们正金戈铁马,挥斥方遒。

  在广场周边,环绕着造型别致的六大地标性建筑:剧院、文化艺术中心、会展中心、新闻中心、博物馆、图书馆。

  与雄伟的广场、别致的建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里几乎没有人。

  这片土地,原本居住着近1400名村民。如今,经过六年的造城运动,这里已变成方圆近32平方公里的现代化城区,居民数量也翻了近20倍,达到2.8万人。

  然而,在这片计划迁入30万人的城区中,2.8万人犹如滴油入湖,被稀释得难觅踪迹。难怪有媒体将这里称为“空城”。

  对此,鄂尔多斯方面的解释是,超前建设。但欲超前建设,必须有雄厚的财力作后援。即便是在财大气粗的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造城财源依然是土地财政、城投嘈资。这背后,同样需要楼市泡沫作为支撑。

  冷清的城市、火爆的楼市

  下午5时,在这片偌大的广场上,除了几个绿化工人,《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只看到了一名游客。这位来自河南的农民工说:“今天没有活儿,出来转转。”

  此时,停放在党政大楼前的8辆豪华大巴鱼贯而出,将大楼里的工作人员载向他们在老城区东胜的家。于是,宽阔的大街上出现了短暂的繁忙,随后又归于沉寂。

  在康巴什的路口安装红绿灯似乎并无用处。中午12点的时候,记者发现,在3个红绿灯路口的距离上,只有5辆车。

  虽然人少,这里的交通基础设施却十分先进。此处的公交站点,都安装了电子大屏幕。鲜见人等车,大屏幕还是持续播放着广告等内容,但大部分广告是税务等“公益性”广告。

  “新区现在的问题就是人少。市委市政府也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7日,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一名相关负责人对“空城”一说并不否认。

  他告诉记者,现在新城区居住人口是2.8万人,今年计划再迁入3万人。但即便如此,这不到6万的人口散布在规划面积达32平方公里的新区内,仍然是人烟稀少。

  但别以为这里一个一个崭新的居民住宅楼都是无主的。

  “想到康巴什买房子,这恐怕很难。”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这里的房子在开盘之前就基本已经卖完了。”

  在当地一个名为康河盛世的楼盘,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一财记者,虽然全部是期房,但订购人数已经超过60%,剩下的600套房,申购人数也已超过3000人。

  如此火爆的楼市,也使得这里的房价蒸蒸日上。

  记者了解到,康巴什新区的楼价目前达到平均每平方米7000元,比2007年年底几乎翻番。这个价格相对于鄂尔多斯3000到4000元的居民平均月工资来说明显偏高。

  不过从建设新区开始,为了鼓励公务员搬迁到康巴什,当地就对公务员在新区购房进行补贴。记者了解到,最早的时候,公务员在新区买房子,价格在每平方米2000元左右,现在经过政府补贴,价格在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

  “超前”规划,百万人口目标

  康巴什新区的兴起,是鄂尔多斯“成长的烦恼”的结果。

  2001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伊克昭盟撤盟建市,挂牌设立鄂尔多斯市。建市之后,鄂尔多斯就提出,要构筑康巴什新区、东胜区、伊旗阿镇“一市三区”百万人口的城市核心区。

  当时作为鄂尔多斯市中心城区的东胜区,面积只有23平方公里,城市人口30万人,人均居住用地、人均生活用水量等指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该市认为东胜区难以承载全市今后经济增长和城市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于是,2003年6月,鄂尔多斯市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驻地迁址康巴什新区的决议,从此拉开了康巴什新区城市建设的帷幕。

  当时,康巴什新区规划人口到2020年达到30万人,规划城区面积32.23平方公里,控制面积155平方公里。

  “远期目标是在康巴什新区达到100万人口规模。”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过这位人士表示,现在东胜区的人口已经达到了80万人。照此算来,鄂尔多斯市的人口目标显然不止百万规模。

  康巴什新区实质性建设是从2004年初开始的,经过6年建设,在原来只有1400余人的荒漠上,一座新城已经矗立起来。

  “新区的规划设计超前不超前,我看是超前的。其实,从一个意义上说,超前也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没有科学超前的规划,今天这里建一座楼,明天那里建一座楼,将来拆迁重建,不是更大的浪费吗?”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他举例说,上世纪50年代,苏联人为包头设计了一市三区的建设规划,区与区之间距离有50公里,当时人们怨声载道,嫌交通不便,太麻烦。但今天三个区已经连接在了一起,包头市发展空间也十分广阔,不用为发展用地发愁。

  而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杜梓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委二届九次全委会议上也表示,要按照“立足全局、体现内涵、展示个性、着眼未来”的要求搞好规划工作,要建设成“现在的经典、未来的文物、永恒的精品”。

  现在,对康巴什新区来说,最紧要的是增加“人气”。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市里能带动“人气”的部门,如教育部门等,都要在今年迁入康巴什新区。

  土地生财,借力融资

  针对此前媒体报道说鄂尔多斯投入50亿元人民币打造康巴什新城的说法,上述市委宣传部人士表示,具体数字他不清楚,“但50亿元肯定是不够的。”

  我们也许可以从杜梓在上述会议上的讲话中判断鄂尔多斯每年在市政建设方面投入的规模。

  杜梓说,今年城市中心区建设要完成投入1000亿元。中心城区包含东胜、康巴什、阿镇3个片区,而康巴什是近年来鄂尔多斯着力打造的重点。

  虽然鄂尔多斯人不喜欢“财大气粗”这个说法,但康巴什新区的该标准规划及建设速度却无法脱离开“钱”这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鄂尔多斯是一个资源型城市。公开资料表明,该市煤炭探明储量1676亿吨,占全国的1/6;稀土储量65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8000多亿立方米,占全国的1/3。

  去年,鄂尔多斯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65.8亿元。

  尽管家底殷实,但按《鄂尔多斯日报》的说法,康巴什新区的建设属于“白手起家”。在新区启动之初,为筹集建设资金,该市曾尝试由民企与国企合作组建城投公司融资开发,由于融资困难,预期收益不确定,民企中途退出合作。此后,该市以国有的700亩土地作为注册资本成立了国有独资的城投公司。2004年,该融资平台完成投资近6亿元。2005年,城投公司依托本级财政信用,向国家开发银行融资11.5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社科院专家告诉记者:“内蒙古的资源优势无法复制,内蒙古的发展模式也无法复制。具体到鄂尔多斯等城市的发展模式,也无法复制。”

  《中国经济周刊》引用的数据称,截至去年底,在有统计数字的31个省、市、自治区中,只有黑龙江、内蒙古、新疆、西藏、山西、河南、贵州、宁夏的平台贷款债务率(平台债务合计/本省区GDP)低于60%,有10个省市甚至超过了100%。有业内人士甚至指出,个别县市债务率已经超过400%。

  对此,央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银监会等监管部门都曾对此发出警告,提示潜在的风险。插图/刘飞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