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业氧事件乱象与企业存在价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13日01:05

  工业氧事件乱象与企业存在价值

  湖南郴州儿童医院用工业氧的问题一经媒体披露,旋即产生很大的反响。不少人愤怒指责医院相关人士医德沦丧,相关企业取财无道。

  此消息引发众怒,至少有如下多个原因:其一,药监部门在该院查获一批由没有《药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供应的“问题氧”之后发现,两个多月前,该医院曾因同样问题被责令整改,可惜整而不改;其二,提供“问题氧”公司的负责人与医院领导是夫妻关系;其三,儿童医院的违规之举,往往更易牵动社会关注。

  事件曝光后,该停职检查的停职检查,该被法办的也已经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似乎走上了程序化的处理路径,也意味着事件逐渐走向尾声。不过,从此事背后的乱象中,也折射出一种真实的社会生态。利益的诱惑蒙蔽了许多人的眼睛,以至于很多底线的东西——包括法律法规,包括基本的道德伦理,全然不顾了。

  此事过程简单、背景清晰,就是一个见利忘义的典型。事件中涉及的一个重要主体郴州工业气体有限责任公司,本可以走正道,做工业气体的生意,偏偏受不了利益诱惑,偏偏还有一个当医院领导却同样将金钱看得很重的家属,于是,荒唐生意做得堂而皇之,哪管这样做对他人的伤害。

  毫无疑问,医用氧的使用自有标准。且不说工业氧不能胡乱充用医用氧,就是医用氧使用不当,也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留心社会新闻者会发现,过去就曾有过医院用氧不慎,而致儿童双目失明的悲情案例。医者,治病救人之士。从古至今,多数医家还是重视医德的。同仁堂就有古训云:“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相比之下,郴州此案,令人慨叹无语。

  如果我们换一个视角,单从企业牟利的路径来审视此事,从企业为何存在的商业哲学角度来审视此事,会发现其中的主角之一,即郴州工业气体有限责任公司,便是属于那样一种寄生虫式的企业——为了完成原始积累,急功近利,不择手段。这样的所谓企业的存在,对于社会发展毫无积极意义,仅是为了满足个人腰包的充实,而其结果,则以牺牲公共利益为代价。

  糟糕的是,类似的案例,在中国经济不断走向繁荣的过程中,在中国社会不断求取发展的进程中,实在是为数不少。有些企业为了牟利,故意制假、售假,甚至出现了往面粉里掺石灰的极端例子,天理难容;有些企业明知产品伤害人体健康,却刻意蒙蔽视听——典型案例当是三鹿。一些企业的存在,不是为了给他人创造价值,不是为了推动社会的进步,而是在利益诱惑之下,无所不用其极,或者游走灰色地带,最终做出伤天害理之事。

  从单个企业的存在价值,到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这事实上已经成为一个时代、一个社会的自我追问。如果企业的发展不是给社会创造价值,如果经济的发展不是给民众带来幸福(包括满足基本的生存需求,以及延伸开来的幸福感受),那么,我们为什么需要企业这样的组织形式,我们又为什么要不断地发展经济?

  应当说,我们这个社会已经形成共识,那就是经济发展要讲科学发展,要讲人本发展。人本的理念,也正是科学发展的核心要义之一。经济发展的过程,也不能以长期透支环境、资源等要素为代价。唯有如此,经济的发展将与社会的进步重叠,那也将是一种有尊严的发展,是一种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发展。

  同样,对于单个企业而言,杜绝急功近利的发展方式,摒弃草莽荒粗的做派,是必需的选择。微观的企业也要讲科学发展,也要以人本为目标。企业的价值,正是在服务社会、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

  换种方式来表达,企业追求利润无可厚非,但应是合理、合法的利润。优秀的企业,将会认同康德主义的逻辑,那就是行为的伦理必将会带来财富,也只有这样的企业,才将是有尊严的企业,能够在社会的丛林中,昂扬行走。而个体的企业能否有尊严地谋利,要靠自身的选择,要靠社会的教化,还要回到一个朴素的认识上来,即好的市场经济必然需要严明法律的护航。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