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希腊获450亿欧元援助“定心丸” 未来仍存变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13日01:23

  希腊终获450亿欧元援助“定心丸”_仍存变数

  潘荣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于本月11日在紧急会议后最终商定援助细节,同意在必要的情况下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手提供450亿欧元的贷款支持。昨日欧元、欧洲股市与希腊国债在此利好下迅速上涨。

  贷款利率显著低于市场水平

  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于上周日紧急召开远程会议商讨对策。在经过磋商后,欧元区国家最终同意该救助方案,表示一旦希腊请求帮助,各成员国都将在双边的基础上为希腊提供贷款,第一年的贷款总额将为450亿欧元,其中300亿欧元将由欧元区国家提供,剩余的150亿欧元将由IMF提供。

  此前希腊债务危机在各方的博弈中一直悬而未决,市场则在失去耐心后最终选择抛售希腊国债,短短一周内各类期限的国债收益率迅速飙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创下10多年来新高。

  在公布该援助计划后,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表示,欧元区成员国将根据各自在欧洲中央银行的资本份额出资,并适当考虑各国的财政状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贷款将为3年期固定利率贷款,利率为5%,比目前的市场融资利率要低。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表示,本周欧元区财长还将与IMF代表在布鲁塞尔举行会晤,商讨与IMF联合救助的细节,雷恩更透露预计IMF所提供的贷款利率将低于欧元区国家的水平。

  昨日,希腊财政部长乔治·帕帕康斯坦丁努自信地向外界表示,希腊有能力自己解决债务问题,未来投资者的信心将使得希腊免受救助而走出危机。

  在具体援助计划金额公布后,希腊各期国债价格迅速回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上周的7.51%高位迅速回落至6.98%,与德国基准国债的收益率差也收窄67个基点至331基点。2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剧减149个基点至5.67%,创12年来最大单日国债收益率降幅。3年期国债收益率亦下降90个基点至6.18%。

  此外,与希腊国债相关的各类CDS价格亦迅速回落,希腊国内的主要股指ASE单日也大幅攀升4.8%,创下今年最大的单日涨幅。

  未来仍存变数

  然而在获得欧元区成员国和IMF的援助保证后,希腊仍面临着巨大的偿债压力。到5月底约有116亿欧元的债务到期,而截至今年年底,希腊还有另外的200亿欧元的债务需要偿还。

  高盛集团的欧洲首席经济学家Erik Nielsen在报告中指出,希腊目前迫切需要融资,而市场的信心是其唯一的成功融资保证。然而希腊政府削减财政赤字的措施已经威胁到国家经济的增长,未来经济增长和赤字的降幅都非常有限,债务危机离彻底解决尚远。

  《经济学人》的国家预测研究主管Robert Ward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希腊想在不凭借外部援助的情况下在一年内将财政赤字水平削减4%是非常困难的,目前市场的信心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Ward认为,未来的援助也存在着不确定性,欧元区成员国必须按照一定比例出资相助,但许多欧元区国家自己仍身处危机边缘,出资困难,在危急时刻是否能够迅速地将援助集中提供给希腊存在变数。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