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错峰上下班首日早高峰延后 晚高峰未见变化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13日01:58
昨日,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大厅大屏幕显示着路况情况。其中红色为拥堵路段。

  本报讯(记者王姝)昨日是北京实施错峰上下班措施的第一天,京城市区早晚高峰拥堵路段均有所上升,早高峰一直持续至上午10时后,拥堵路段一度高达90余条。

  早高峰延后半小时

  往常周一早高峰,最堵时段多在7时至8时,拥堵路段多介于60条至80条之间。

  昨晨早高峰延后了约半小时,7时30分起,市区路网开始忙碌,至8时进入最高峰,半小时后,时速低于20公里的拥堵路段,快速激增至90多条。直至9时后,市区路网交通流量仍未见明显减少,拥堵路段仍近80条,而往常该时段,车流量已开始下降。10时后,东四—灯市东口、大北窑桥—双井等40多个常规堵点,仍未能摆脱拥堵状态。直到10时30分许,拥堵才有所减弱。

  依据上述实时路况呈现的信息,昨日早高峰起始时间分别延后了约半小时、一小时,即早高峰持续时间,多出至少半小时。

  “第一天,不少人不适应。”一位基层交警表示,首日错峰恰赶周一,京城全周最堵时段,加上一些本该9时上班的车主担心迟到,仍按照错峰前的时间表出门;负责送子女上学的车主也无法调整出行时间,各种原因导致昨晨拥堵。

  虽然不少自驾车上班族认为“爆堵”,但据市交管局发布的消息,昨日早高峰,城区主要道路交通流量环比降低了1.5%,城区主要道路车速环比上升了1%。

  晚高峰未见明显变化

  与此前周一晚高峰相比,昨日晚高峰没有明显变化,晚高峰结束时间,没有因错峰出行而延长。晚6时起,各交通要道交通流量快速上涨,晚6时30分达到高潮,自此持续到晚7时。半小时后,拥堵路段开始减少,8时后逐渐恢复正常。但是,最堵时段即晚6时30分至7时,拥堵路段有近60条,高出此前相同时段近10条。

  交管部门负责人表示,由于错峰上下班的措施刚刚实施,市民适应新措施需要一个过程,预计在一段时间后,错峰上下班措施的作用将可以进一步显现。

  影响

  地铁部分站点出现双高峰


  早高峰延长20分钟;公交早高峰延长50分钟

  本报讯(记者刘泽宁)昨日地铁客流高峰延长,部分站点出现了2个高峰。

  据地铁运营公司负责人介绍,以往地铁早高峰到9时左右结束,昨早持续到9时20分左右才缓解,整个高峰时段相对以往延长20分钟,为此,地铁全线加车16列。

  同时,部分站点出现了早高峰提前和2个客流高峰,如天通苑北站在7时30分到7时50分、8时25分到8时50分都出现了客流高峰。

  昨日,公交早高峰比以往延长了50分钟。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昨日早高峰看,公交运力保障充足,满载率适中。此外,公交集团还缩短了早晚高峰时段的发车间隔。

  观点

  错峰上下班需防“撞峰”


  针对首日错峰的路况,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教授史其信建议区域内错峰,比如CBD、中关村,使区域内各单位梯次上下班。

  史其信认为,现行的错峰上下班模式,即市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朝九晚六”,通过行政命令的形式,可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由于各错峰单位分布于市区各处,所以一旦其所在区域内的多数企业原本就是“朝九晚六”,就会形成“撞峰”。

  史其信表示,科学错峰需依托交通流量的分析数据,选取每一个拥堵区域,例如东西二环,分析其高峰时间段,途经车辆的出行性质、出行规律,甚至深入了解车辆的出发地、目的地,“也就是产生量、吸引量。在数据的基础上,科学设计错峰方案”。

  本报记者王姝

  错峰上下班只是治堵的“偏方”

  前几年,中国春运主管部门曾搞过一个自称十分精密的“削峰填谷”,即通过上浮春节前后票价,让更多旅客选择春节中出行,从而让春运这座高峰矮下来。结果票价涨了,这峰愣是没削矮,几年后不得不废除了事。

  无独有偶,北京市近来也在搞错峰上下班,试图通过错开早晚高峰的上下班时间,缓解北京城市交通的拥堵状况。这主意听上去比春运“削峰填谷”靠谱得多,但实践效果一般:错峰之后,北京早晚高峰反倒拥堵时间更长了。

  道理是一样的:北京道路的状况就在那里放着,每天上千万人要上下班,上百万辆大小车辆要赶早晚高峰这个“大集”,套用个时髦的名词来说,这都是“刚性需求”,是一座又高大、又广阔的崇山峻岭。一天只有24小时,早晚高峰各分一半,每座“峰”不过12小时,再怎么“错”结果也只是半斤对八两,不会差太多,结果自然是非但早晚高峰还堵,连原本不怎么堵的非高峰时段,也因“错峰”平白拉来家门口一座高山,而变得也拥堵起来。

  当山峰实在太高时,就不能一味走“削峰”的道路,而应该从“如何让山峰变瘦”去寻找出路。

  许多国外城市研究认为,早晚高峰交通拥堵的“主角”是车,既然民用车辆在“没车就是没腿”的若干城市里很难大量削减,那么惟有做“加法”和“减法”帮一把。所谓“加法”,就是增加公交车、尤其运能强大的轨道交通车辆,使相当一部分人选择公交而非私车;所谓“减法”,就是减少公务车辆,避免公务车与私车争道。在许多国家,公务车辆只占整条“车河”的一小段河曲,相比之下,北京市内有多少公务车辆?这座大山不削平,早晚高峰这两座大山,怕也很难有被削平之日。

  要真正实现“削峰填谷”,让北京城的早晚交通秩序好起来,上下班变得更快一些,就该在诸如城市职能分离、减少公务车辆、鼓励在家办公等一系列他人证明行之有效办法的基础上,拿出更缜密、更有操作性的计划来,“错峰”也许是个不错的偏方,可偏方只能治小病。

  陶短房(学者)

  同题阅读:北京错峰上下班首日拥堵时段延长1小时(图)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