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评论

泰国社会陷入深刻分裂:曼谷是一盘没下完的残棋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13日01:57
  观察家

  泰国的宪政体制的不稳定给社会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因此,这一次即便是阿披实领导的民主党政府下台,那么也需要一个更合法的理由。否则,红衫军走了,其他颜色会再度席卷曼谷。

  曼谷街头的局势终于走到了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红衫军和政府安全部队11日在曼谷发生了激烈冲突。到目前为止,这场冲突已经造成了至少21人死亡和超过800人受伤,其中包括路透社的记者、普通民众和安全部队士兵。尽管曼谷首都并没有实施戒严,但是曼谷的种种迹象显示,从政权交替开始,红衫军示威为高潮,直至暴力冲突发生,泰国政治局势进入了最后的摊牌阶段。

  这些情况都证明,人的耐心是有限度的,而曼谷的街头政治在经历了漫长的僵持之后,往往会通过一种激烈的方式发生改变。其实这种激烈的改变是有先兆的,在红衫军本次示威游行的过程中,红衫军面临着最后的机会。一方面由于街头示威游行旷日持久,对泰国经济和社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红衫军的参与人数在日渐减少;另一方面当红衫军把采集来的鲜血泼向总理府时,这种行为就已经给现在的暴力冲突埋下了心理伏笔。在日晒的街头,每日目睹鲜血的刺激,而政治诉求迟迟得不到回应,红衫军中的部分人员难免会失去耐心。

  从红衫军开始街头示威到现在,阿披实政府的应对方式恰恰是柔性的。除了在辞职和解散内阁方面坚持自己的底线外,阿披实对红衫军的示威游行采取低调处理的态度,淡然应对,甚至不乏拖延。即便是在与红衫军领导人的对话中,阿披实政府也不提供实质惠利。就在发生了暴力冲突之后,泰国副总理还表示不对曼谷采取戒严,这足见阿披实的柔性政策得到了深入贯彻。这也使得红衫军逐步失去耐心,于是街头暴力冲突只缺乏一个导火索。

  当然,在红衫军与政府部门的冲突中,最大的负面影响就是泰国社会的深刻分裂。这种分裂不仅仅体现在对他信的支持与反对,农村和城市,还体现在泰国现代化过程的受害者和受益者,宪政的解构者和建构者。围绕着他信这个名字,曼谷的局势成为了一盘没有下完的残棋。暴力的蔓延,同样也会催生泰国政坛的再度变革。泰国选举委员会12日晚决定,将请求宪法法院解散执政的民主党。

  这盘残棋的一方是困兽犹斗的红衫军,另一方是不见优势的阿披实政府。但是这盘残棋到目前为止,还不是一个死局。应该来说,这次暴力冲突可以视为街头政治带给阿披实政府的最大压力,但仍然是个过程而非结局。泰国政治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也还没有发挥作用。这个作用就是泰国国王的影响力。泰国国王在社会拥有极高的政治威望,在军方也有极强的指挥和动员能力。泰国军方在这次红衫军示威中迟迟没有表态,就表明泰国国王仍然在观察形势的发展。一旦暴力冲突升级之后,要稳定曼谷局势,双方都需要泰国国王出面进行调解。

  从1932年以来,泰国发生了20多次政变,通过了18部宪法,宪政体制的不稳定给社会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因此,这一次即便是阿披实领导的民主党政府下台,那么也需要一个更合法的理由。否则,红衫军走了,其他颜色会再度席卷曼谷。

  石嘉(学者)

  见A23版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