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数据称3月新增贷款降27% 达2.6万亿遭质疑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13日02:07
  在监管层严格的规模管控下,3月份的信贷规模继续下滑。央行昨天公布的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1-3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6万亿,其中3月增加5107亿元,环比降27%。但有专家指出,一季度银行将表内贷款通过各种方式转移至表外,其真实放贷量高于2.6万亿。

  一季度本外币贷款增加2.80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2.60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292亿美元。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107亿元,同比少增1.38万亿元。货币供应量增速也放缓,3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22.50%,增幅比上月低3.03个百分点。

  “从年初,总行就一直严格控制着信贷规模,手上有项目也没额度可放,如今的规模管控,紧张程度可以跟2007和2008年的紧缩货币政策相比了。”某商业银行支行行长如此形容目前的状况。分析普遍认为,更加严厉的信贷控制是3月份信贷继续下滑的主要原因。

  西南证券高级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认为,货币供应速度与贷款增速的下降,也反映出宽松的货币政策正逐渐向中性过渡。货币增长速度依然很快,但贷款增长却有所放缓,反映出银行对新增贷款更为谨慎。3月份的信贷增长显著低于前两月,表明信贷指导的力度比较大,也更为严格。预计二季度的货币信贷相比一季度更为平滑,但总量依然不会骤然减少,约在2.5万亿元左右。

  中国社科院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则表示,年初时银监会一直强调均衡信贷,前两个月新增贷款偏快导致3月份的监管力度加强,造成了3月份信贷规模进一步下降。但他认为,虽然信贷规模连续两个月较大幅度下降,但一季度的整体货币环境依然偏松,信贷规模控而不紧。今年以来,银行将表内的信贷资产通过各种方式转移至表外的做法更加普遍,据他测算,一季度银行通过信托、理财、短期融资券和票据等方式放出去的资金规模在3万亿以上。同时,他表示,虽然22.5%的M2增速较2月份有所回落,但是仍处于历史较高位置,从历史数据看M2的均衡水平为15%-17%。

  前瞻

  加息时点存分歧


  3月份的多项数据表现出信贷增速放缓的局面,但对于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预期出现分歧。有观点指出目前逐步加紧的调控措施效果显现,进一步紧缩窗口尚未到来。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由宽松货币政策引发的资产价格泡沫可能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紧缩政策越快越好。

  天相投顾指出,3月信贷投放实际上大为收紧,而企业贷款尤其紧张,这说明窗口指导的真实效果比数据反映得更加明显。考虑到目前国内经济并没有进入过热的阶段,4月份还是政策的观察期,还不是加息等政策出台的时间窗口。

  中国社科院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则认为,目前形势严峻,监管层应下定决心,霹雳调控。目前我国资产泡沫已经逐渐显现失控的趋势,房价飙升即是一个反映。如果货币层面依然保持偏松,资产泡沫有再度升级的可能性,中国经济存在硬着陆的危险。“现在收紧是在半山腰位置拉住中国经济,使得中国经济能够更加平缓向上,等到山顶再拉就晚了。”

  而对于加息可能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刘煜辉则认为,中国经济实质性收紧必然导致全球经济的动荡,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趋势,意味着企业成本可能出现下降,加息对企业而言并非完全副作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经过一个季度的运行,宏观调控应更多把注意力和政策着力点放到防止经济偏热的方向上来,要准备好利率上调的空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苏曼丽

  相关

  一季度外储增加479亿美元


  专家称一季度有近900亿美元跨境资金流入

  央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4471亿美元,同比增长25.25%。一季度增加479亿美元,同比多增402亿美元。专家分析计算称,一季度有近900亿美元跨境资金流入。

  数据显示,与去年第四季度1265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增幅相比有较大幅度减少。其中1月增加160.69亿美元,2月增加93.7亿美元,3月增加224.93亿美元,单月外汇储备呈平稳增长态势。

  根据以往经验,外贸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之和往往是我国外汇储备的主要组成部分。前3个月,贸易顺差为144.9亿美元,同比减少76.7%。同时前两月FDI达140.24亿美元,同比增长4.86%,假设3月的FDI为100亿美元,其中存在94亿美元“不可解释”。外管局曾表示,除外贸和FDI因素外,外储的增长还和服务贸易、个人、外债、证券投资项下的资金跨境流动情况,以及外汇储备本身的投资收益、货币折算等因素有关。

  刘煜辉指出,一季度美元指数强劲反弹,而欧元则大幅下跌约10%,这意味着我国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资产遭受了约10%的缩水。按照我国外汇储备中30%的非美元资产计算,非美元资产约为7000亿-8000亿美元,其产生10%汇兑损失即为700亿-800亿美元,也就是说一季度我国的外汇储备的货币折算收益为负700亿-800亿美元。

  “以此粗略计算,一季度有超过900亿美元的不可解释资产流入,这跟一季度我国资产泡沫进一步升级有较为直接的关联。”刘煜辉判断。外管局局长易纲今年以来也多次表示,今年跨境资金流入的压力较大。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