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今年将跻身万亿俱乐部(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13日04:13

  2002年GDP首次跃上3000亿元大关 2004年以来每年迈上一个千亿元台阶

  广州GDP今年将突破1万亿元大关,成为继沪、京后国内第三个“万亿市”。而在副省级、省会城市中,广州将首个跨入“GDP万亿元俱乐部”。

  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9113亿元,增长11.5%,比预期目标高1.5个百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88834元,增长10%。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

  报告摘要

  解读

  2010年,将成为广州的“GDP万亿年”。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长张广宁昨日上午向广州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09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成功迈上9000亿元大关,达9113亿元,增长11.5%,比预期目标高出1.5个百分点;2010年GDP预期增速为10%——按照这一发展速度,广州GDP将于今年突破1万亿元大关,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的国内第三个“万亿市”。而在副省级、省会城市中,广州将首个跨入“GDP万亿元俱乐部”。

  广州GDP2002年首次跃上3000亿元大关,2004年以来每年跨上一个千亿台阶,2004~2009年分别超过4000亿元、5000亿元、6000亿元、7000亿元、8000亿元、9000亿元。2010年,广州将迎来跻身万亿俱乐部的时间节点。

  记者看“两会”

  万亿俱乐部里做什么?

  细心的人大代表们不难发现,张广宁昨天代表广州市政府所作的工作报告透露出这样一组信息:2009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119亿元;广州市为今年预设的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幅度为10%。做一道再简单不过的加法题,就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到今年年底,当广州的百姓重新打量广州“身家”的时候会发现,广州悄然加盟GDP万亿俱乐部,成为国内这一俱乐部里继上海、北京后的第三个城市,也是唯一一座非直辖城市。

  观察家们认为,这一推测应该没有多大悬念,因为当地政府在设计当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的时候,往往“留有余地”。人们之所以把万亿作为一个“杆杆”,自有其道理。跨过万亿的临界,意味着所在地区经济总量上了一个大台阶,有其足够的经济规模支撑,对于决策者而言这一地区相关民生等一系列社会发展问题的解决就如“手中有粮”,心中自然不慌。那么,和北京、上海同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广州站在万亿俱乐部的门槛前想过没有:进入万亿俱乐部后该做些什么?

  实际上,张广宁所宣读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一问题已经给出了阶段性答案——“加强城市环境建设”、“深化改革开放”、“统筹城乡发展”、“改善民生福利”……上述种种的推进其实并不轻松,其难度甚至超过推进GDP的增长,因为这个过程还存在着诸多阻力,这阻力有来自人们思想意识上的“习惯思维”,也有来自实践中的“路径依赖”等既有体制机制障碍。清除这些发展道路中的条条框框,是广州站在万亿俱乐部门槛前的当务之急,也是实现进入万亿俱乐部真正意义的必修课。唯其如此,一千多万广州各阶层人民才能体味到“万亿”之于他们的真正价值,也才能实现“万亿”GDP所带给民众幸福和尊严的原始价值。

  一言以蔽之,广州进入万亿俱乐部后做的首选当是追求域内人民的幸福和尊严,只有域内百姓在GDP里能享受到足够的幸福和尊严,GDP才能算开出了善花、结出了善果。从这一意义来说,“幸福”和“尊严”又是万亿俱乐部里的首要选项。(本报记者刘旦)

  报告摘要

  加快推进“三旧”改造,围绕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市重点区域成片改造和10年内基本完成138条“城中村”改造的目标,今年启动10个片区的旧城区改造,力争完成9条“城中村”拆除任务。改造时,坚持保护历史文化与改善环境相结合,严格执行“三条线”控制要求:“绝对保护线”内建筑不得拆除,必须严格按原状予以维修,传承历史文化风貌;“重点保护线”内建筑按“修旧如旧、建新如故”原则进行改造;“更新改造线”内建筑可实施成片拆除改造。

  广州三旧改造全面铺开苏泽群坦言有压力

  “作为分管市长

  我感觉压力很大”

  解读

  “作为分管市长,我感觉压力很大。”昨日,广州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不让有价值的房屋被拆掉”

  在昨日的采访中,三旧改造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广州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说,老城区房子很差,要把老城旧房修补;有些老房白天都要开灯,对那些具有危房特征的要改造。但他说,“旧城改造过程中自己更关注旧城历史文化的保护”。

  苏泽群透露,推进搞了很多年,我们很谨慎,一不小心有价值的楼就被拆掉。所有旧城改造的第一件事就是做保护规划,请华工中大的学生一户户做普查,确定房子何时所建,是否有文化价值,普查后才作改造,“不让有价值的房屋被拆掉。”

  今年完成9条“城中村”拆除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今年要启动10个片区的旧城区改造,力争完成9条“城中村”拆除任务,规划、城乡建设归苏泽群分管。“作为分管市长我感觉压力很大。”他说,拆9条村没问题,但不能指定拆哪几条,能否赶在亚运前开拆也不确定。

  他的压力在于,城市有很多需要改造需要更新,在财政政策方面用于城市改造的钱凤毛麟角。压力还在于不能发动广州老百姓来参与,“希望能让这个城市的主人来参与,市民做主人翁。”苏泽群说,猎德村、冼村拆迁方案广州市已审批通过,但还要等待改造主体也就是村民的意见。他估计冼村在今年开拆问题不大,林和村的拆迁推进也应比较快。

  旧城改造不影响吸引人才

  随着三旧改造,诸多在城中村居住的蚁族,是否面临无房可住的窘境,是否会影响广州吸引人才?苏泽群认为,旧城改造就是要调整结构,包括人口结构和劳动力结构。事实上白领也不甘心住在城中村,城中村改造腾出空间,有小户型的房子,比租住公寓要便宜很多,比城中村黑乎乎的房子环境要好得多。

  年底推出恩宁路

  首块改造出让地

  参照成都“宽窄巷子”还岭南风情于市民

  2007年,荔湾区首次公布启动恩宁路地块项目以来,恩宁路地块一直处于舆论暴风眼,昨日,广州市人大代表、荔湾区区长周亚伟在两会现场透露,经过3年拆迁改造,恩宁路首个改造出让地块将于年底推出,新地块开发设计将参照成都“宽窄巷子”,杜绝商业开发,届时将把岭南特色建筑风格和风情还给市民。

  周亚伟透露,拆迁进度正在稳步推进。他表示,今年年底前,恩宁路将推出首个地块,地块具体面积还有待测算。周亚伟反复强调,该地块的开发不是经营性的,绝对不会卖给开发商。该地块也不是住宅用地。“我们不想在恩宁路搞住宅用地。”周亚伟说。

  改造不会推高房价

  问:三旧改造,有人担心补偿标准提高后,会推高房价,您怎么看?

  苏泽群:不会吧!它再高也不会比我们拍卖土地时更高吧。

  问:今年房地产市场您怎么看?

  苏泽群: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措施,我很有信心。不会暴涨,投机的成分肯定会越来越少。

  问:去年广州出了很多地王,土地出让金也是政府财政的一大来源,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苏泽群:游戏规则是国家定的,我也不希望土地卖那么贵。我也希望你们提些建议,看出让土地方面,有哪些更好的措施,不会推高房价。

  问:今年会推出经济租赁房吗?

  苏泽群:应该会吧!

  报告摘要

  进一步深化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七大投资集团在城市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快建设国家级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争取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支持,探索设立区域性柜台交易市场。积极申请恢复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提升珠三角地区大宗商品交易的国际市场定价能力和定价水平。

  解读

  广州市金融办:

  申请恢复设立期货

  交易所已具备条件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申请恢复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提升珠三角地区大宗商品交易的国际市场定价能力和定价水平。”昨天,广州市金融办副主任陈平介绍说,广州非常有必要恢复这个期货交易所。期货市场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市场定价能力。定价能力就是体现广州的辐射能力。设立期货交易所,核心是这个问题。

  陈平说,“我们从2006年8月份就提出这个事情,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做这个工作,包括请一些专家来开论证会、调研、开展可行性研究等。”

  期货市场广州原来有,但是一开始发展不是很规范,1992年时曾经成立过,后来在清理整顿时,被国家撤销了,现在我们提出申请恢复。为什么要这样做?主要是期货市场对于广州金融业的发展有重要影响。广州也有发展期货市场很好的基础。我们这几年一直有开研讨会,在宣传。广州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很发达,在全国都比较有影响力。比如广州布匹市场、茶业市场、水泥市场等,在周边来说,都非常有影响。期货市场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讲,也是在大宗商品市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可以说,广州已经具备了这个良好的条件。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