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经济萧条迹象仍在盼复苏 全民盯油价(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13日04:16



  俄罗斯因其庞大的国土面积、军事能力和能源优势,以及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在“金砖四国”中一直占据重要席位,但是一场金融危机却让其陷入发展困境,去年俄罗斯经济下降7.9%,创下前苏联解体以来最大年度跌幅。当“金砖四国”其他三国家都在危机中走出漂亮的V字形的时候,俄罗斯从去年第四季度才开始出现复苏迹象。如今,金融危机的影响过去了吗?俄罗斯的经济能赶上来吗?本报记者走访俄罗斯的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叶卡捷琳堡三大城市,采访了俄罗斯经济政治方面的专家和中俄两国的企业,为你呈现真实的俄罗斯经济现状。

  经济萧条迹象仍在

  建筑房产已现复苏

  4月的莫斯科冰雪尚未融化,但已经有春的气息扑面而来,而这正如现下俄罗斯的经济。本报记者到达莫斯科,一下飞机就看到机场高速两边有很多大光板一条直线地矗在那里,有的还印着电话号码。俄商苏华告诉记者,这些大光板都是广告牌,在金融危机来了之后,因企业没钱做广告,只好空置了。

  在莫斯科市区,写字楼招租的广告随处可见,一些楼盘都已经停工成了烂尾楼。苏华告诉记者,金融危机期间,俄罗斯很多公司都关门了,银行也很多倒闭了,写字楼没人租。“可以说萧条还没有完全过去,不像你们中国。”苏华说。

  “那些搞房地产的更麻烦,莫斯科的房价下跌了两三成,最中心的房价现在是3万~5万美元一平方米,这个价格没怎么变。但是中心以外的房价均价现在是4500美元一平方米,而在危机之前要6000美元。莫斯科州(特指莫斯科郊外)房价下降过半。金融危机之前,很多人买房做投资,靠收租赚钱,买房子必须排队抢购。金融危机爆发后银行给房地产商的贷款紧缩,不少地产商资金链出现问题,导致新房的供应量减少。与此同时,银行也提高了个人购房贷款的门槛,人们也不敢买房。”

  圣彼得堡的情况也大致如此,据当地最大的华商IBT集团董事长陈志刚介绍,金融危机以来,圣彼得堡的建筑、房地产业几乎停滞,很多来俄打工的中国建筑工人都不得不回国,仅他们公司经营人力输出业务的部门就曾经在短短几周内将800多名建筑工人送回中国。

  据悉,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外资大规模撤离俄罗斯,致使俄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额在2009年大幅下降了77%。2009年房地产市场总投资额仅为7.9亿欧元,投资项目数量只有22宗。不过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莫斯科的房价已经开始出现触底反弹,今年第一季度莫斯科新房成交量为1.49万套,比去年同期大增65%。新房成交量的回升主要是由于居民购房需求延迟释放所致。金融危机期间,有购房需求的消费者大多持币观望,等待房价见底。如今宏观经济形势向好,房价趋稳,延迟的需求开始释放。

  全民关心油价

  进口企业老板

  日观油价5次

  提起石油,几乎所有俄罗斯人都对这个词有着深刻的体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金融危机以来上至政府机构,下至普通市民,甚至在俄的中国留学生都对石油价格空前关注,每天看一下油价,几乎成了俄罗斯人民的生活习惯。

  在圣彼德堡拥有26家连锁店的男士户外用品公司老板列奥克特·维浩列夫告诉记者,“我每天要看5次石油价格,每天中午12时必看卢布的外汇比价,这几乎像吃饭一样是每天必干的事情。”虽然记者知道石油对俄罗斯的经济来讲意义重大,但听到维浩列夫的话仍惊得目瞪口呆。

  据他介绍,他所经营的产品中95%以上是从国外进口的,就好比人民币的汇率关系着中国企业的出口一样,卢布的汇率也直接影响到他的生意。而俄罗斯经济的很大程度是依赖石油出口,所以俄罗斯卢布的走势和油价走势基本一致。他解释说,油价上涨时会造成卢布升值,反之则会导致卢布贬值。

  据悉,从普京第一次担任俄罗斯总统到现在,能源一直是俄罗斯最为重要的经济命脉,目前俄罗斯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石油和天然气提供了俄罗斯60%的预算收入,石油价格上涨不仅意味着俄能从中赚取更多的资金,而且意味着卢布汇率的坚挺。可以说俄罗斯经济的好坏目前是油价说了算。

  但无论如何,一个国家的经济被油价所左右并不是一件好事情。俄罗斯科学院能源研究所世界能源市场发展模型实验室主任弗拉基斯拉夫·萨芬博士表示,世界金融危机对俄罗斯能源产业的影响主要是:利润下降、投资减少。金融危机后,欧洲国家对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产品进口量减少,导致该公司利润下降。此外,俄罗斯石油和煤矿出口企业的利润也下降了。

  自然资源出口占了俄罗斯出口产品总量的约85%。由于俄罗斯民众大部分并不富裕,因此国内市场需求相对出口要少很多。不过,这些也为重新思考俄罗斯将来的经济政策提供了机遇,目前俄罗斯政府也正在出台一系列政策来摆脱对能源的依赖。

  记者采访手记

  长期依靠石油

  巨人有点退化

  看来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像金融危机后的俄罗斯这样关心油价了。记者在俄罗斯的一个星期,和当地居民聊天谈得最多的是油价,和专家学者、政府官员聊得最多的也是油价。虽然俄罗斯当地的油价比中国要低,他们不用太过计较开车的成本,但老百姓对油价的关注度却大大高于“黑寡妇”。究其原因,也许是油价比“黑寡妇”更关系到这个国家的命运。

  确实,石油让俄罗斯迅速地富起来,但石油只是一辆代步的“汽车”,无论速度多快,驾驶员一旦下车仍需要有能力独立前进!长期依靠石油这辆“汽车”已经让这个巨人有点退化,轻、重工业也出现了发展不均衡的状况,但现在想要摆脱汽车,却暂时找不到更好的交通工具来替代。过度依赖能源产业,会导致整个国家经济脱离对更高技术的探索,而且这种牺牲资源的“寅吃卯粮”的做法,也为俄罗斯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带来危险。如果20年后,俄仍没办法进行变革,其后果可能非常严重。有人曾说过,“俄罗斯成也石油,将来败也会因为石油。”这话再贴切不过。要进行经济转型,俄罗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闻背景

  俄罗斯位于欧洲东部和亚洲北部,横跨欧亚大陆。面积约1707.54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

  俄罗斯地大物博,自然资源丰富,种类多,储量大,自给程度高。已探明天然气蕴藏量为48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探明储量的30%,居世界第一位。石油探明储量为65亿吨,占世界探明储量的13%。

  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无疑为俄罗斯经济增添了双翼。这两大工业血脉控制了俄罗斯五分之一的国民生产,并且创造了50%的出口贸易产值和40%的国家收入。另外,俄罗斯还是钯、铂、钛的第一大出产国。

  2008年,俄罗斯GDP比2007年上升5.6%。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俄罗斯2009年的GDP为390161亿卢布,比2008年下降7.9%。

  从长远角度来看,俄罗斯不满足于只做世界经济的加油站。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俄采取卢布贬值、提高关税等一系列措施保护国内生产企业,试图通过本国生产代替进口,实现贸易平衡。

  对俄罗斯来说,当务之急必须致力于现代化改革进程,提高生产效率。投资者应该尤其密切关注当前的经济政策变化,这是除原料价格之外,影响俄罗斯金融市场的另一重要因素。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