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泰国选举委员会建议解散执政党(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13日04:16



  一旦宪法法院接受最高检察院公诉并判决解散民主党,执政联盟将垮台。但尚不清楚这一司法程序需要花多长时间。

  据新华社电泰国选举委员会12日宣布,由于总理阿披实所属民主党涉嫌收取非法政治献金,决定建议宪法法院解散民主党。

  选举委员会当天傍晚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委员会9名成员以5票赞成、4票反对决定把民主党“非法政治献金案”提交最高检察院,由后者决定是否提请宪法法院解散民主党。

  一旦宪法法院接受最高检察院公诉并判决解散民主党,由民主党和其他5个政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将垮台。但眼下尚不清楚这一司法程序需要花多长时间才能走完。

  “我们已经知道选举委员会的决定,但这一案件还没有结束,它必须先经最高检察长调查,然后才提交宪法法院。”民主党一名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

  民主党涉嫌受贿近800万美元

  民主党涉嫌于2005年非法收取泰国一家上市企业总额2.58亿泰铢(约合797万美元)捐款。阿披实当时任民主党副党首。

  根据泰国宪法,政党每年接受单笔捐款总额不得超过1000万泰铢。

  另外,民主党还涉嫌滥用2900万泰铢(约合90万美元)政党发展基金、违反宪法相关条款。

  本月5日,大约200名“红衫军”示威者闯入位于曼谷北郊新行政中心的选举委员会,得到选举委员会将于20日就民主党“非法政治献金案”作出决定的答复后宣布胜利并返回繁华桥。

  2008年12月,宪法法院以选举舞弊为由,判决解散执政联盟中的人民力量党、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颂猜·翁沙瓦政权因而垮台,阿披实和民主党上台执政。

  阿披实指责“恐怖分子”混入“红衫军”酿冲突

  据新华社电 泰国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12日指责小股“恐怖分子”混入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即“红衫军”示威人群,最终导致“黑色星期六”严重流血冲突。

  “红衫军”当天在首都曼谷抬棺游行,继续要求阿披实政府下台。独立小组公布部分冲突死者遗体尸检结果,有9名“红衫军”示威者死于大杀伤力步枪子弹。

  恐怖分子煽动骚乱?

  阿披实当天发表电视讲话说,就10日军警与“红衫军”暴力冲突“总体情况”而言,“我们明显发现,希望完全改变国家的恐怖分子利用民主示威者煽动骚乱”。

  这是阿披实首次把这场首都曼谷18年来最血腥的冲突与“恐怖分子”挂钩。

  “一旦我们从无辜示威者中找出恐怖分子,我们将保证那些恐怖分子为这场悲剧负责。”他说。

  负责国内安全的副总理素贴·特素班晚些时候说,政府方面“完全没有料到”有武装人员混入“红衫军”队伍。

  《曼谷邮报》援引素贴的话报道,这些武装人员不顾示威者与士兵纠缠在一起就朝士兵开枪。

  阿披实承诺将建立一个独立委员会,调查“恐怖分子”利用示威煽动骚乱这一情况。他同时敦促示威者不要使自己沦为“恐怖分子的工具”。

  据统计,包括路透社日本籍摄像记者村本博之在内,有17名平民和4名军人在这场暴力冲突中丧生,另有858人受伤。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