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因丈夫服刑公婆遇车祸 带领女儿乞讨筹钱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13日03:01
  听到父母亲出车祸的消息,关押在湖南省娄底市某看守所内的陈军忍不住哭出声来,“我不孝,对不起父母,更对不起这个家”。为了替陈军所犯下的罪行埋单,在农村靠卖苦力维持生计的陈的父母掏空了几十年来攒下的10来万元积蓄。为了拯救破碎的家,今年55岁的陈星桥和47岁的刘慈珍仍靠做苦力养家糊口。

  然而,事与愿违的是,一场意外的车祸,打破了既定所有的计划——在一次装卸钢丝的过程中,因车辆超载翻下路基,陈星桥的左胸锁骨、脊椎、肋骨都有断裂的现象,左手手腕关节脱落,需要手术治疗。刘慈珍的腰椎6处骨折,肩膀粉碎性骨折。据医生介绍,两老的后续治疗等费用在10万元左右,是否会落下后遗症,“还要看恢复的情况”。

  “如果不是为了弟弟,父母就不会变成今天这样。”陈军的姐姐陈清不停地长吁短叹。

  一场车祸:

  破碎家庭频遭不幸

  2010年3月19日上午11时左右,尹晶突然接到湘乡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她的公婆因车祸正在急救,暂未脱离生命危险。

  “听到这个消息,我犹如掉进了冰窟,不知所措。”所幸的是,经过抢救,陈星桥夫妇从死神手里捡回了性命,但高昂的医药费却成了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据他们的主治医生介绍,两人的手术费及后续治疗费用加起来,约10万元左右。这对破碎的陈家而言,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而更让尹晶头疼的是,今年3岁多的女儿曾曾,因患有先天性血管瘤。医生建议她,为了不影响孩子日后的生活,建议在5岁之前动手术。手术费用大约3万元左右。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尹晶无时无刻在为这几万元的手术费发愁。

  于是,去年下半年,尹晶随同丈夫的姐姐陈清一起去浙江嘉兴做水产生意。为此,陈清从每个月不算多的几千元纯收入中,拿出1000余元作为弟媳的工资。

  用陈清的话来说,她这样做的目的更多的是为了保全弟媳原本就不完整的家——几年前,因涉嫌参与抢劫,出生于1984年的弟弟陈军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后因身体状况等原因,陈军被准予监外执行。然而,在监外执行期内的2008年6月,陈军因聚众斗殴再次被抓获,法院数罪并罚,判处陈军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

  如今,陈军仍关押在娄底市某看守所。在家人看来,他的失足是整个家族噩梦的开始。

  不孝儿子:

  屡次犯事花光父母积蓄

  陈军被抓进看守所时,儿子小曾曾才出生几个月。每当3岁的女儿问起父亲的下落时,尹晶总会骗她:“爸爸在外地打工赚钱,要很久以后才能回来。”

  “弟弟不争气,父母辛苦劳作了一辈子,都是为了他。”提起弟弟陈军,陈清的情绪变得激动起来。陈清说,要不是为了维持这个家,父母也不会这么大年纪还出去卖苦力。在陈清从小到大的记忆中,父母喂过猪、卖过小菜、到工地上做过泥工……“只要能赚钱的,父母都做过”。

  2005年,陈军骑摩托车时,不慎撞伤了一位62岁的老人,赔付了对方6万多元。陈清统计了一下,这些年来,花费在陈军身上的“冤枉”钱就有10多万元。几乎花光了二老的所有积蓄。

  听说父母车祸受伤,陈清曾使劲地抽自己的嘴巴,“我真恨自己,让父母这么大年纪还要劳苦奔波”。在家里,陈清是老大,除了弟弟之外,还有一个妹妹。妹妹陈萍在湘乡某工厂打工,一个月只有几百元收入。她1岁多的孩子患有疝气,需要动手术,为此,陈萍家也已欠下了十多万元的外债。

  如今,家里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陈清一人身上。原本打算今年5月1日结婚的她也被迫取消了婚礼,竭尽全力救治父母。

  辛劳父母:

  身负重伤亟需全面救治

  实际上,在陈星桥看来,媳妇能带着孙女留在家里等儿子改造归来,“已经很够意思了”。

  因此,为了减轻媳妇的负担,筹集孙女3万元的手术费用以及欠下的外债,陈星桥夫妇决定不管有多苦,也要撑起这个家。于是,二老选择了卖苦力——为湘乡市某拉丝厂装卸钢筋。

  据邻居介绍,陈星桥在拉丝厂装卸钢筋已有5年多。依照规定,人工将钢筋从车上卸下来,湘乡市区范围以内可以得到15元/吨、市区外20元/吨的装卸费。最多的时候,陈星桥夫妇一天共可赚100元左右,差的时候只有20多元。

  陈星桥所在的湘乡市望春门办事处联盟村10组地处湘乡市东郊,火车站就在该村附近。这里多数村民都以装卸货物为生。

  陈星桥与拉丝厂之间,从未签订过任何劳动合同,只有简单的雇佣关系——每装卸完一批货物,陈星桥就可以结到当次的费用。这为发生事故后的赔偿问题带来了困难。

  2010年3月18日中午,陈星桥接到拉丝厂的电话,叫他拉几个人第二天卸钢丝。陈星桥一口答应了,47岁的妻子刘慈珍也决定跟着去帮忙。让两老口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等待他们的将是一场横祸。

  19日清晨,两老口卖完小菜后就匆匆赶往拉丝厂。此时,货已经装得差不多了。载重量只有5吨的农用小车足足装了7吨钢丝。老两口虽有些担心,但还是爬上了钢丝堆。

  这次运输的目的地是谭门镇。上午10时许,这辆牌号为CBD802的农用车行驶至S312线20km地段下坡弯道时,车辆从左侧翻下路基。钢丝堆上的3人被甩在地上,司机受了轻伤。根据医院的诊断报告显示,陈星桥的左胸锁骨、脊椎,身前的肋骨都断裂了,左手手腕关节脱落,需要手术治疗。刘慈珍的腰椎6处骨折,肩膀粉碎性骨折。4月7日,记者前往湘乡市第二人民医院6楼骨科病房见到了陈星桥。陈星桥老泪纵横,他头发花白,面庞消瘦,左手手腕明显地向外突出。

  “他哪像50多岁的人,现在看起来像70多岁了。”病床边的亲戚心疼地说。

  资金有限,到底谁先动手术?面对医生提出的如果不及时手术可能落下后遗症的忠告,陈星桥咬紧牙关表示将机会让给妻子刘慈珍。

  据主治医生介绍,陈星桥的手部手术没有做,这个手术只需要5000元。腰部的手术也只是简单地治疗。如果想要完全恢复,至少需要好几万元。

  记者随后又来到正在湘乡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刘慈珍。“我眼睛睁不得,一睁开就好像整张床都在摇晃。”刘慈珍哭着说。她的主治医生谭医生介绍,因手术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刘慈珍的其他手术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期,是否会留下后遗症,还要看恢复情况。

  迟到悔恨:

  无论如何也要救父母

  截至目前为止,该拉丝厂支付了陈星桥夫妇治疗费1.7万余元,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协调下,肇事司机及当地民政部门一共支付了8000元。而今,两位老人的治疗已经花费了近6万元,根据医生的初步预计,两位老人后续的费用缺口约为10万元左右。

  “现在正是春耕农忙期间,家里的5亩田地看来要荒废了。”每每想到这些,陈星桥就会偷偷流泪。由于陈军关押在娄底某看守所,陈星桥很少抽时间去探监。听说父母遭遇车祸,陈军在电话中沉默片刻哽咽着叮嘱姐姐陈清:“不管用什么办法,也要为父母动手术”。

  听到弟弟真切的悔过,电话另一头的姐姐陈清略有欣慰,“你好好改造吧,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而陈军所不知道的是,若再筹集不到治疗费用,陈星桥夫妇即将马上停药。

  在陈星桥家,最值钱的要数一台21英寸的彩色电视机。如今,上面已布满了厚厚的灰尘。陈的堂屋,摆放着一台儿童玩具车,那是姑姑陈清当生日礼物送给3岁的曾曾的,小曾曾推着车在房子里兜圈子。在她的童年记忆中,这辆车算得上是最昂贵的礼物了。

  玩得有些累了,曾曾顺势倒在妈妈尹晶的怀里,倒头就睡。对于家庭面临的一切,她浑然不知。(应当事人要求,除陈星桥与刘慈珍外,其余人员均为化名)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