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第二课堂:学员成才大舞台(组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4月13日07:00


  课堂外,你过得好吗

  ——来自理工大学第二课堂活动情况的调查报告

  本报特约记者马胜伟通讯员 陶金

  近日,记者就第二课堂活动情况对理工大学500名学员进行调查,结果显示,100%的学员参加过各类活动,90%认为活动开展得比较丰富,95%认为第二课堂活动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质。

  往事回首好尴尬

  而在此之前,该校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却遇到不少尴尬事。

  【事件回放一】为了拓宽学员的学术视野,该校某学院开办了学术论坛活动。由于“人气不旺”,组织者不得不经常从学员队拉人充数。结果,论坛变得毫无生气,学员们心里也多了一个负担。而与该院一墙之隔的某地方高校,情况却大相径庭,他们举办的论坛异常火爆,该院很多学员在课余时间都参加过他们的论坛活动。

  【事件回放二】某学院研究生管理大队准备举办一场篮球友谊赛。让组织者深感意外的是,积极响应的学员寥寥无几,个别队甚至凑不齐一支整齐的队伍。为了完成比赛任务,一些队想出了“抓阄上场”的办法,叫人哭笑不得。

  共性症结须重视

  记者在对一些院校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情况调研时发现,一些共性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症结一】第二课堂活动顶层设计层次不高,往往由各级团组织或学员自行组织实施,没有规章制度作为保证,也缺乏系统的设计。表现为第二课堂活动仅限于填补学员的课余活动,缺乏围绕主旋律、具有创新性、体现自主性、展现高格调并富于军旅特色的活动。

  【症结二】第二课堂活动的场所和设施设备比较简陋。在一些单位,第二课堂活动常常被“缩编”成球类活动。有的基层单位怕学员课余时间“惹乱子”,球类活动一场接一场。结果,本来应该受到欢迎的第二课堂活动反而遭到学员冷遇。

  【症结三】对第二课堂活动骨干重使用、轻培养。一些基层单位的领导,把原本属于自己分内的工作也交由学员骨干完成,忽视对他们的能力培养,以至于很多学员骨干忙于应付公差勤务,影响了他们主动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积极性。

  科学规范出效益

  对此,理工大学从转变教育理念入手,采取多种措施提升第二课堂活动质量——

  注重顶层设计。他们设立了第二课堂活动指导委员会,出台了《关于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各项活动组织程序,按照“分清梯次,明确重点,逐层推进,全程育人”的思路,有针对性地设置活动。

  营造良好氛围。建成了由“博识论坛”、书画摄影社和新闻工作室等8个功能活动室组成的第二课堂活动中心。着力打造每年一届的“博识杯”辩论赛、“卓越杯”科技创新大赛和“精英杯”军事体能对抗赛等内容丰富的活动,开展“周二讲坛”、高雅艺术进校园、动画设计等竞赛活动。

  建立育人平台。他们先后建立了57个教学实践基地,每年利用暑假组织学员到部队见习锻炼;构筑网上“思想政治育人基础工程五维系统”,使其成为学员的“好向导”;构建学员军事训练实践平台,增强学员的岗位任职能力;举办“国际学员周”活动,拓展学员的战略眼光和国际视野;实行实验室开放管理模式,学员可以利用丰富的实验设备自选课题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校长张亚非、政委宋方敏告诉记者,近年来,大学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学员在数学建模、机械设计、英语演讲等各类竞赛中获奖300多项,发表文学、摄影等各类作品1000余篇,学员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明显增强。

  如何拓展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越来越受到军校教育工作者的关注。

  一位哲人说:唱一首好歌,能激人奋进;读一本好书,能启人向上;参加一次有意义的活动,能愉悦身心。作为第一课堂的延伸,第二课堂是学员理解理论知识、培养动手能力、锻炼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它不仅有助于提高军校学员的创新意识,同时对塑造学员的品格、帮助学员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审美观,都起着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激励作用。可以说,在军队院校,第二课堂作用发挥得如何,将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

  基础决定人才发展的后劲和潜力。当今时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军事领域的深刻变革,要求新型军事人才必须具备复合的知识结构、良好的全面素质和较强的创新能力。作为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的摇篮,军校应在打牢学员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的同时,不断丰富人才培养的时代内涵,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牵引作用,为学员活跃思维、拓展视野、培养能力、增强素质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让学员尽快实现知识、素质和能力的有机融合。

  炮兵学院创办摄影网站,让学员——

  从镜头中发现美

  梁亚斌本报特约通讯员余世国

  “这幅作品选题很好,人物神态刻画细腻,兵味十足。但美中不足的是,作者在拍摄中焦距调节稍显不到位……”3月19日,笔者走进位于炮兵学院实验大楼八层的摄影中心,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该院张梅山副院长正给摄影中心的会员们讲授摄影技巧。一组组精彩的照片排列成“艺术长廊”,让人目不暇接。

  2006年4月,炮兵学院摄影中心应运而生。为充分发挥摄影中心的教学育人功能,学院拿出专项资金,建立起配有专业灯光摄影棚、冲印暗房、投影仪、平面展示仪等先进设备的摄影工作室和电子数码制作室。中心组建之初,分管教学的张梅山副院长就亲自为摄影中心确定了宗旨:“拿起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炮院发展的轨迹!”

  2008年初,界面美观的“战神光影”摄影网站正式亮相校园网。在摄影中心傅家才教授的引领下,笔者打开网站页面,一幅幅透射出浓厚军营色彩和艺术气息的作品,仿佛一场视觉盛宴,真实地展示出军校生活的多彩风貌,让人感受到该院深化教学改革的扑面新风。

  笔者了解到,“战神光影”摄影网站广受官兵热捧,在校园网上的点击率一直排在近百个网站的前三位。网站管理员兰金凤教员激动地告诉笔者:“大家都很愿意把自己在生活中捕捉到的精彩瞬间及时上传,网站作品的更新频率非常快,平均每天都能看到10多幅新作品。”

  该院政治部程光林副主任也饶有兴致地向笔者介绍起摄影中心的人才培养功能:“我们引导学员学会用眼睛发现美、用双手捕捉美、用娴熟的技艺展示美,让"战神光影"摄影网站成为培养和展示学员摄影技能和艺术才华的"第二课堂",成为提升学员综合素质的"加油站"。”

  据悉,摄影中心已先后推出“首届新闻摄影展”、“教学实践摄影展”、“读书乐”影友交流会等特色摄影展30余场,吸引了驻地高校摄影协会会员前来观摩学习。

  近年来,有300多名学员取得国家中级摄影师资格证书,200多名学员被省级摄影学会吸收为会员,1300余幅会员作品在军地刊物发表,150余幅作品在军内外摄影大赛中获奖。

  图为该院学员在第二课堂活动中竞展风采。梁亚斌摄

  南昌陆军学院培养部队满意人才——

  学员都是多面手

  本报特约通讯员张伟

  “南昌大学新闻系学生与我院学员举行联欢会,欢迎参加!”

  “自信吗?勇敢吗?英语角欢迎你”……

  在南昌陆军学院,一到周末,学员们都习惯性地到学院海报栏前搜寻一番。众多第二课堂活动让学员感慨分身乏术。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院专门成立了第二课堂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详细的《学院第二课堂活动实施细则》,规定课堂教学内容占总成绩的70%,第二课堂活动占30%,依据每次活动表现给学员评分,成绩与《课程成绩登记表》一并装入学员档案。

  他们把高雅艺术引进校园,陶冶学员情操,提高学员审美水平,增强学员鉴赏能力。先后邀请海军军乐团、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等单位专家到学院进行指导,邀请著名新老艺术家与学员同台演出,座谈交流,提高了学员的文化修养和艺术品位。

  学院将每天第八节课定为第二课堂活动时间,采取专职教员辅导、骨干帮教等形式,大力培养官兵各种特长。为提高学员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学员科技创新思维,他们相继组织了“科技文化周”、“英语角”等活动。近年来,学员完成科技制作近百项,数十人次在全国、全军科技大赛、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等各类文化竞赛中获奖。

  不久前,该院对近1000名学员的“非智力”素质进行综合测评,结果显示:80%的学员熟练掌握组织歌咏活动的方法,60%的学员能写影视评论和创作文艺节目,95%的学员具备一门以上专业特长。

  今年2月,在该院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学员王保成开讲的“军营故事会”场场火爆;学员刘晓东创作的漫画展《身边的科学发展》,令学员们在开怀大笑中受到教育和启迪。学院院长薛本平介绍道:“作为初级指挥院校培养的军官,不能只会"武"不懂"文"。我们要让每一个毕业学员能文善武、文武双全。”

  去年底,南京军区某旅组织“80后”干部素质考核,从学院毕业的13名学员因综合素质高、能快速融入基层连队,让战士们倍感亲切,90%以上的战士为他们填写了满意票。该旅王旅长更是对学员赞不绝口:“没想到学员个个都是多面手,适应部队这么快!”

  大连舰院注重培养学员领导能力——

  模拟岗位练本领

  吕晓琳本报特约通讯员邓佑标

  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课堂不仅是教员传授书本知识的地方,也成为学员锻炼领导指挥艺术的殿堂。翻开学员的课程表,笔者看到,该院开设了《国际法》、《海洋法》、《中国传统文化概论》等人文社科类课程,《军事领导科学》、《军事运筹学》等指挥军官职业基础类课程也占有相当比例。

  徜徉于校园林荫道上,迎面走来的学员总是衣装严整、体态大方、精神饱满,他们严格按照舰艇条令执行一日生活制度。学院沈金龙院长告诉笔者:“美、俄、英、德等国军校都很重视对学员领导能力的培养,现代战争正在成为领导力的战争。我们绝不能在这场人才竞争中失去主动!”为此,该院制定了《学员综合素质测评方案》,突出对学员领导指挥与管理能力的培养。

  让学员参与管理,大范围地走上“领导岗位”,是该院锻炼学员领导力的一条重要途径。在该院的兼职系统里,除高年级学员领导低年级学员外,学员的兼职还涵盖了模拟连、队干部、机关参谋干事及学员旅领导等。每天下午课后,学员旅便活跃着一批学员,从文件起草、下达通知到活动组织,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在校期间给生长指挥军官打好领导力基础,是一个长久的课题。”学院政委康非告诉笔者。该院一份毕业学员岗位任职情况调研报告显示:近3届毕业学员已成为各主力舰艇部队的基层骨干,95%以上的毕业学员指挥领导力素质得到了部队认可。

  第二炮兵工程学院打造校园媒体平台——

  今天我当新闻官

  李蜜佳本报特约通讯员李兵峰

  战略导弹部队未来军官不仅要成为战场指挥员,也要成为战场的发言人,成为每一场战争的“新闻官”。

  基于这一认识,第二炮兵工程学院敏锐地将应对媒体能力,培养采、写、编、评、摄等技能,作为提高学员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内容。他们搭建起校报、校园电视台和校园广播站三大媒体实践平台,从节目策划、编排,到采访、编写等环节,学员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各种能力。

  去年11月,该院“国庆阅兵先进事迹报告会”刚结束,来自学院《砺剑之声》广播站、《砺剑报》、砺剑电视台三个媒体的十几名学员就围了上来,一场学员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准时开始了。

  “首次参加国庆阅兵就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学员们扮演媒体记者,对新闻人物轮番“轰炸”。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中,该院受阅学员备受军内外媒体关注。这些年轻的准军官面对闪光灯和话筒,从容应对,娓娓道来,令采访的媒体记者大为称赞。一名记者写道:“他们不愧为未来大国长缨的执掌者,不愧为支撑大国地位的火箭兵。”

  前不久,该院一项调查显示,该院的毕业学员中,普遍具备“俯下身能干,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的要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