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3月新增贷款回落至5107亿元 一季度信贷2.6万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3日07:06
  3月新增贷款回落至5107亿元一季度信贷2.6万亿略超年初设定的30%目标

  信贷调控立竿见影。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107亿元,同比少增1.38万亿元。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额达到2.6万亿,略超过年初监管部门节奏调控的指导意见,但较去年一季度月均1.6万亿的增幅,现在的月均投放量回落近半,调控效果明显。

  3月信贷同比少增1.38万亿

  数据:3月份我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107亿元,同比少增1.38万亿元。一季度本外币贷款增加2.80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2.60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292亿美元。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占全年7.5万亿信贷计划的34.67%,略超年初设定的30%目标。

  解读: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鸣飞表示,3月人民币新增贷款额略低于预期。票据贴现进一步下降,单月下降近2700亿元为今年最高值,表明银行在信贷控制的背景下,进一步腾挪一般贷款投放空间。另外,3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存款近1.6万亿,结合之前与银行的沟通结果,今年银行在监管层重提存贷比监管的压力下,仍将维持甚至加大吸储力度。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表示,3月份的信贷增长显著低于前两月,表明信贷指导的力度比较大也更为严格。预计二季度的货币信贷相比一季度更为平滑,但总量依然不会骤然减少,约在2.5万亿左右。

  广义货币供应量增22.50%

  数据:2010年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5.00万亿元,同比增长22.50%,增幅分别比上月和上年末低3.03和5.1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2.94万亿元,同比增长29.94%,增幅分别比上月和上年末低5.05和2.4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为3.91万亿元,同比增长15.81%。

  解读:付立春表示,货币供应速度与贷款增速的下降,反映出宽松的货币政策正逐渐向中性过渡。货币增长速度依然很快,但贷款增长却有所放缓,反映出银行对新增贷款更为谨慎。王鸣飞也表示,M1和M2增速都符合预期,并且预计在基数提高后进一步下降。

  -关注

  央行首次公布外币贷款数据

  在央行昨天公布的一季度金融数据当中,记者发现,央行首次公布了外币贷款情况,当季外币各项贷款增加292亿美元。

  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分析,二季度我国的经济过热的风险超过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所以我们采取了控制信贷规模的措施,从披露新增外币贷款情况这一数据看,说明我们不仅关注本币信贷的增长,对外币的信贷增长也开始关注。

  一季度外汇储备增479亿美元

  数据:2010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4471亿美元,同比增长25.25%。一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479亿美元,同比多增402亿美元。

  解读:赵庆明表示,一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额低于预期,他分析这主要是由于非美货币在一季度出现较大幅度贬值引起的。一季度非美货币贬值幅度在10%左右,中国持有的非美货币资产大概在6000亿美元到7000亿美元之间,10%的贬值使得这部分资产受损。

  据了解,大型上市商业银行已经披露完毕的2009年年报显示,外汇贷款去年高速增长,且同样大多背离实体经济,很多实为带有“对赌”操作的制度套利。时至今年一季度,推动外汇贷款快速增长的条件,如本外币存贷利差、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依然存在,但因不确定性增加而使风险日渐暴露。

  新增外汇占款达7478亿元

  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7478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096亿美元。

  解读:赵庆明表示从外汇占款来看,增加水平与去年四季度持平,所以尽管外储增长慢,但不能认为资金流入压力小。

  银河证券固定收益证券总部的资深分析师郭济敏也指出,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远高于外汇储备增量,说明大量跨境资本留在了金融体系内部,一旦中美息差缩小或者逆转,将会成为央行货币政策的干扰因素,但短期内也许不存在风险。她表示,尽管外汇储备的增量小于外汇占款的增量,但仍较去年同期大幅多增402亿美元.考虑到外贸顺差和FDI情况,相信有不少卖给央行的资金也看中了人民币升值这一概念。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