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车企联动政府推手 新能源产业谋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3日07:11
  随着电动汽车的产业化逐步落实,质疑国内大型汽车集团对新能源产业投入甚微的声音已经逐渐减弱。“目前协会和10家企业共同制定了目标,即用两个5年规划时间,努力提高包括新能源汽车和传统能源汽车在内的中国汽车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4月9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成为我国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电动汽车应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

  共同行动

  近几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成为汽车产业最热的话题,新能源发展方向也是多种多样。随着新能源课题的不断攻克,新能源汽车发展线条也不断清晰,电动汽车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主流方向。

  董扬透露,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牵头,上汽、一汽、东风等中国十大汽车企业组织的T10,在近日制定了“积极引领,联合行动,突出重点,创新发展”的电动汽车发展战略,并开展电动汽车专项调研和系统研究,编制T10企业共同行动计划。

  董扬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前已经从前期探索阶段开始进入产业化进程,T10企业将成为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主力军。

  政府推手

  尽管董扬表示,T10是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牵头,企业自发参与的组织,但这背后依然有着政府推动的影子。记者了解到,此前在丽江举办的第二次T10峰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以及政府多位相关领导列席会议。在会议期间,万钢和苗圩都对汽车产业节能与新能源发展提出了要求。

  “在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提高品牌竞争力的关键就是解决核心技术问题。虽然政府方面还没有实质性的动作,但相关扶持政策正在制定中,补贴政策也即将试点实行。”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除去年已经开始在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外,还将选出几个试点城市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

  据了解,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推动下,目前T10的任务是全力推进汽车能源动力系统的转型。同时,T10企业将一致向世界一流企业看齐,研发费用占销售额的3%以上,并由T10企业联合投资,国家和地方政府给予相当的资金投入。

  加大扶持

  尽管T10的新能源战略目标已经明确,但依然存在电池、电控、电机技术的发展瓶颈。除此之外,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成为约束电动汽车商业化发展的最大障碍。对此,汽车界人士一直在呼吁政府给予更多的政策扶持。

  目前有消息称,奇瑞和北汽都将与美国BetterPlace公司联合研发产品。为电动汽车的广泛应用建设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和智能网络,并实现能源的优化利用。虽然该消息并未得到上述企业的确认,但BetterPlace公司一系列的成功商业运作,则预示着有望为中国电动车发展提供新途径。

  不过,董扬并不认为单个企业的方案会有推广的机会。他认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一个完整系统的规划,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因此,应建立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导小组,成立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T10企业在其中承担重要责任。

  “政府应该把新能源汽车列入国家科技专项,建立足够金额的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等。这个专项资金应达到千亿数量级。”董扬说。(记者蓝朝晖)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