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长沙倒春寒气温骤降6度 五旬男子猝死板房

来源:红网
2010年04月13日07:53
4月12日春分乍暖还寒,黄兴路上,有些市民穿着厚衣系上围巾保持体温。 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秦楼

  气温骤降6℃五旬男子猝死板房 医生提醒春季注意保暖

  红网长沙4月13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王梦颖)12日,长沙气温骤降6℃,劳动西路某工地上,一五旬男子猝死在板房内,工友说男子没搬行李过来,晚上只临时借了一套毛巾被。急救医生推测,男子死亡和气温不无关系。春捂秋冻,医生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别是下半身。

  死者身上只盖一条毛巾被

  “120吗?快点过来,出事了。”接诊地点是在劳动西路某工地。病人上身光着膀子,下身穿一条短裤,50来岁。经过检查,急救医生宣布病人没了呼吸和心跳。男子的工友李先生说,死者姓刘,是常德人。

  12日开工后,一直没见老刘来上班。李先生忙里偷闲来到老刘住处,透过窗户看到老刘趴在床上。李先生大声呼喊,老刘却一动不动。“他身子还是热的,但没呼吸。”撬开门后,李先生很是害怕,他说老刘生前高血压,心脏也不好,前天是第一天上班,行李都没搬过来,就临时借了一条毛巾被。

  一月接诊952名心血管病患者

  “死亡的具体原因不确定,但肯定和天气有关系。”120急救医生杨相辉说,昨天长沙气温骤降6℃,有心脑血管疾病病史的人如果不注意保暖,极易复发,现在虽已入春,但由于天气不稳,气温波动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比例仍没明显减少,每天少则接到数起,多则接到十多起,大多数年纪都在40岁到60岁之间。

  据120急救中心接诊数据显示,从3月入春以来急救中心共接到心脑血管疾病患者952起,其中,脑溢血411例,心脏病267例,高血压203例。杨相辉提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市民,白天一定要多穿衣,晚上睡觉一定要盖厚被子,不能着凉。

  今日继续降温6℃以上 长沙今明最低温7-9℃

  红网长沙4月13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储文静 通讯员 杨玲 罗丹)这个春天忽冷忽热,晴雨不定,让人捉摸不透。

  上周还是暖暖的明媚春光,这几天又淅淅沥沥下个不停,省气象台接连发布雷电预警和暴雨预警。据省气象台预测,今明两天全省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并将伴有雷暴、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也将在12日的基础上再次下降约6℃,长沙今明两天的最低温只有7-9℃。

  春寒料峭,市民要当心感冒。15日-16日转受高空槽后偏北气流控制后,全省天气才逐渐转好;但紧接着两日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倒槽的共同影响,我省将又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此外,昨日早晨,常德、张家界、长沙、湘潭、娄底、永州等32个县市薄雾蒙蒙,南岳出现大雾。由于下雨天能见度差,请大家注意交通安全。

  倒春寒?专家称此轮降温并非倒春寒

  往往在经历了暖和以后的春天,如果遇上突然的降温,就会有人说:“倒春寒来了。”究竟什么是倒春寒?目前我省的天气到底是不是倒春寒呢?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专业气象台副台长邓晓春。

  倒春寒:气象学上的定义是指初春(一般指3月)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或5月),气温较正常年份连续偏低的天气现象。邓晓春解释:倒春寒需要满足几个条件,首先就是比上一阶段气温要低很多,第二是要平均在10度以下持续五天。

  “目前,我省经历的天气现象并非倒春寒。”邓晓春说,首先今年我省4月上旬温度并不高,因此现在的气温与之相比体现不了这个“倒”字。其次,倒春寒要平均温度在10度以下,而且要持续五天,昨日还未到10℃以下,而到15日气温就要回升,所以估计不能达到成为倒春寒的指标。邓晓春说,现在的天气体现了我省“春温多变”的特点,是春季气候特点正常的变化,不算是特殊情况。

  湖南连年都有倒春寒

  虽然这几天的天气并不是倒春寒,但倒春寒对于我省而言,依然是位“老朋友”。气象专家表示,我省连年都会出现倒春寒,湘南连续出现的年数多于湘中和湘北。

  我省一年出现两次倒春寒的情况也有,南部出现年数明显多于北部,1972年4月上旬全省共出现4次倒春寒,4月下旬湘中及其以南再次出现倒春寒。

  倒春寒形成的原因,说得简单点,大部分是因为冷空气带来的。春季,是由冬季风转变为夏季风的过渡时期,这时,北方冷空气还不时来袭,冷空气南下与南方暖湿空气相持,就会形成持续性的低温、阴雨天气。冷空气南下越晚越强、降温范围越广,出现倒春寒的可能性就越大。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