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江门市新闻界推行“禁酒令”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3日08:36
  人民网4月12日电(记者贺林平)“现在出去采访,部门招待不再上酒了,夜班编辑晚上也是滴酒不沾。”广东江门市新闻界推行“禁酒令”以来,不少记者感觉落实很到位。

  这一“禁酒令”是江门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于3月15日发布的,明确规定新闻记者、编辑和节目主持人在工作时间及工作日中午禁止饮酒,使江门成为记者禁酒方面的先行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谭乐生告诉记者,专门开通的举报电话到目前为止,尚未接到过记者中午饮酒的举报。

  根据规定,一线新闻记者在执行采访任务过程中一律不得饮酒;值班编辑(包括值班领导)在值班期间严禁饮酒。明确了违反规定及造成严重后果的处罚办法,媒体主要负责人被定为第一责任人,执行不力将追究其责任。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将不定期明察暗访,市委宣传部设立了举报电话。

  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说,“禁酒令”得到了多数新闻从业者的拥护,执行很到位。现在不光是记者中午不饮酒,就连夜班编辑、值班领导们,晚饭也自觉不饮酒,效果很好。

  “禁酒令”是道“护身符”

  出去采访,一些单位热情招待,不喝盛情难却;喝又担心误事,经常左右为难。有了“禁酒令”,可以名正言顺地拒绝,既保护身体,又不影响工作。

  《江门日报》编辑、记者 朱仑

  有助于维护行业形象

  地级市向新闻从业人员发出“禁酒令”,江门市这一做法,在国内首开先河。虽管不到中央级、省级媒体驻站记者,但它起到了纠正风气的作用,有利于开展日常的新闻采访工作,也有利于维护新闻工作者的形象。

  中央、省驻江门新闻记者协会会长 吴杰明

  是职业应有的约束当推广

  只要严格执法,毫不手软,说禁也就禁了。记者如果采访时满口酒气,也是对采访对象的不尊重。我觉得,“禁酒令”是记者职业道德应有的约束,应该推而广之。

  江门市社科联主席 杨伟雄

  给记者禁酒似多此一举

  事实上,现在大多数单位和部门中午已普遍不喝酒。绝大多数记者都很自觉,有的为了赶稿,甚至午饭都来不及吃。江门“禁酒令”看起来没什么必要。

  广东海事局宣传处副处长 李世斌

  政令过严恐难持久执行

  作为宣传主管部门,提倡、引导记者不喝酒是应当的;但严厉禁止,甚至附带很多惩罚性措施,就有些用力过猛了。在当前情况下,就怕“禁酒令”难以持久执行,结果沦为一纸空文。

  广东某媒体驻江门记者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