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2010年高招改革 知分数填志愿取代估分填报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4月13日09:06

  拿到了高考分数,知道了各批次分数线,又明白自己在全省所处的分数段位次,手握如此透明信息,报考或将更加有的放矢。今年我省的高考考生,即将有此新鲜体验。

  2010年河南省普通高招将实行重大改革。昨天上午,省招生办召开2010高考季首次新闻发布会,向全省考生及家长发布具体改革措施。其中,知分填报志愿,及“一本”录取使用平行志愿等政策,将惠及更多优秀考生;改革后,考生读大学的选择机会也将大大增加。

  变革1

  知分填报取代估分填报

  解释:考生拿到自己高考分数,知道了各批次分数线,又明白自己在全省所处的分数段位次之后,再填报志愿。

  建议:1989年,我省高考就实行过知分后填报志愿,但因为考生“扎堆报考”第二年就恢复了估分填报。应避免盲目自信,进而导致大量高分考生落榜。

  变革2

  平行志愿取代顺序志愿

  变革3

  三次投档取代一次投档

  解释:将本科一批志愿分为3轮,供考生进行梯度报考,分别是“自主生志愿”、“211工程院校志愿”和“其他院校志愿”。

  做法:这3轮志愿的录取时间上先后顺延,除了“自主生志愿”有1个学校志愿外,其他两个各有4个学校志愿,也就是说考生将最多拥有9个“一本”院校志愿。

  变革·填报

  “知分、知线、知位”后再填报

  知分填志愿,该举措对考生的报考影响最大。

  因为考生知道分数、分数线以后再报志愿,心里已经有了一个明确定位,将更加有的放矢。这样的改革,也主要是为了降低考生估分报考的不确定性,最大程度保证考生利益。

  在我省往年的高招录取中,由于考生基数大,因估分失误而与理想大学失之交臂的考生不乏其人,有的是低估了分数而无缘更好大学,有的则是高估了自己的成绩而直接导致落榜。

  不过,众所周知,影响志愿填报的几个因素,有高考成绩、个人成绩在全省考生中的位次,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以及所报考学校的其他考生信息等。知道了分数而不知其他,考生会不会仍然心里没底儿?

  “为了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所掌握的信息更加透明,我省还将公布各批次分数线,以及全省考生的分数段统计情况,让考生知道个人成绩在全体考生中的位置。”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说,这一改革举措,可以概括为“知分、知线、知位”。

  变革·志愿

  “一本”录取试水“平行志愿”

  从今年开始,我省将在本科一批的第一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录取。这也就是外省高招中常说的“大平行志愿”。

  记者了解到,“大平行志愿”目前在全国多个省份颇受欢迎。2008年全国只有6个省份在第一志愿实行平行志愿,2009年就迅速扩大到16个省份,今年,我省也将加入这一行列。

  平行志愿录取,就是在同一志愿序号中,有多个并列志愿(一般3~5个),不分彼此先后。考生填报之后,将获得多个被录取机会,落榜几率降低。

  如本科一批第一志愿为4个平行院校志愿,考生小王分别报考了北大、复旦、武大和郑大。那么,这4个院校志愿全部为第一志愿;其表述按字母顺序排列为A志愿、B志愿、C志愿、D志愿。对这4所院校而言,不管小王的档案将被投到哪,该院校都应将小王视为第一志愿考生,正常进行录取。

  这样一来,就不会出现往年的“名牌院校,考生只能选其一”现象,也自然杜绝了部分高校不考虑第二志愿录取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我省前几年一直实行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的录取原则。不过,因为大多高校的第二志愿录取名额有限,受益考生并不多。而今年改为“大平行志愿”,高分考生被录取的几率将大大增加。

  变革·投档

  “一次投档”改为“三次投档”

  为了尽可能减轻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负面作用。我省将本科一批志愿分为3轮,分别是“自主生志愿”、“211工程院校志愿”和“其他院校志愿”。

  这3轮志愿的录取时间上先后顺延,除了“自主生志愿”有1个学校志愿外,其他两个各有4个学校志愿,且各自内部均为平行志愿。由此,考生将最多拥有9个“一本”院校志愿。

  “自主生志愿”,在这一环节,供自主招生合格考生填报相应的自主招生院校,涉及的考生范围较小。

  “211工程院校志愿”,该轮志愿设置4个平行志愿,供考生选择填报211工程院校(包括985工程院校及自主招生院校),大多数一本考生,将在本轮志愿填报中投档。

  “其他院校志愿”同样设置4个平行志愿,供考生选择除985、211和自主招生以外的高等学校。

  开始录取时,本科一批将分3段投档,先投“自主生志愿”,再投“211工程院校志愿”,最后投放“其他院校志愿”,每段投档一轮。3轮投档之后,该批有缺额的学校,再统一征集志愿。

  也就是说,此举将平行志愿的“一次投档”拉伸为“三次投档”,将有效降低高分考生的落榜几率。

  解读·知分填报

  避免盲目自信扎堆填报

  【优劣】心里有数,但也易扎堆填报

  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我省就采取了考后估分填志愿的方式,到了1989年,改为知分后填报志愿。

  不过,第二年,全省就又恢复了考后估分填报志愿的方式,并一直延续至2009年。而这一措施当年折戟的原因,就在于当年考生“扎堆报考”,进而导致大量高分考生落榜。

  郑观洲认为,相较估分,知分填报志愿优点明显,“考生知道成绩后,没有了估分的烦恼,填报志愿感觉心里‘亮堂’、‘有数’,选择高校时就不会过于偏离自己的成绩”。

  省实验中学高三年级长刘金武老师认为,知分后填报志愿对应届生有好处。因为应届生缺乏估分经验,容易出现保守估分。

  “知道分数后,对比报考大学的过去几年录取分,基本就可以确定自己能否被录取了。”郑州九中高三学生许蓓说。

  不过,这样也并非没有弊端。知道分数后,一些抱着不妨“跳一跳、试一试”心态的考生,就很可能过分自信,很容易出现高分扎堆报考现象,导致志愿不均衡甚至高分落选。

  而且在新环境下,高校往年的录取分数是否还具参考性,也很值得怀疑。这就要求考生对学校的提档线预测更加精准。

  【建议】避免盲目自信扎堆填报

  知己不知彼,照样给考生带来幸福的“烦恼”。知分填志愿,让高分扎堆现象似乎不可避免。

  建议考生不要盲目定位、高估自己,有的放矢的同时,还应该有所保留。

  届时,考生可多多咨询报考院校的招生负责人,对学校的招生计划及政策变动有充分了解。

  此外,郑观洲介绍,本科一批一志愿实行平行志愿,也是出于规避“报考扎堆导致高分落榜”的考虑。

  解读·平行志愿

  志愿虽平行但也应拉开档次

  【优劣】降低考生风险 限制高校录取自主

  郑观洲说,平行志愿最大的好处,就是能有效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减少高分考生落选问题。

  因投档规则不同,顺序志愿是先按志愿归队,再按分数排序,体现“志愿优先”;平行志愿投档是按“分数优先”的原则,先按分数排序,再遵循志愿投档。

  投档比例不同,顺序志愿一般按1∶1.2投档,平行志愿则按1∶1投档,有多少计划,就投多少档案,有效规避高分考生档案满溢。

  投档轮次不同,传统投档方式按志愿分轮次投档,即先投第一志愿(第1轮),再投二志愿(第2轮)、三志愿(第3轮);而平行志愿正式投档只进行一轮,随后即征集志愿。

  目前,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上,存在争议较多。而不满主要来自高校方面。

  据部分高校反映,在平行志愿省份,录取的考生成绩普遍“扁平化”,即考生成绩多集中在某一分数段,而拔尖考生基本不会漏网,都被平行志愿里的更好院校给捞走了。

  另外,大平行志愿也限制了高校招生录取的自主权等。

  【建议】志愿平行也应拉开档次

  我省今年规定,本科一批第一志愿同一序号中,将有4个平行志愿。

  虽然志愿是平行的,但考生在填报时,还是要拉开梯度。比如,考生小张的分数比较高,他觉得自己能被复旦、中山等“985”高校录取,则最好在平行志愿中再填报至少一所相对较弱的高校“垫底”。

  这样的话,一旦复旦、中山两校高分考生扎堆报考,小张就能全身而退,有较大可能被相对较弱的高校录取,不至于成为“高分落榜者”中的一员。

  这也就是实施平行志愿的初衷,能够最大程度降低考生的志愿填报风险。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