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评论

“第一枪”左右泰国局势 经济增长将低于预期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4月13日08:23
  曼谷18年来最严重的暴力冲突事件,令泰国政局动荡趋于恶化。之前阿披实政府料定,鉴于“红衫军”的支持规模下降,因此,政府只需要在加强警备的同时与“红衫军”展开对话,这场倒阁行动就有望在付出较小的代价后结束。出于能够控制的考量,在街头示威升级为向政府“泼血”时,政府仍然能够保持镇定,宣布“泼血”事件并未影响政府办公,因而不会追究肇事者们的责任。阿披实政府这一自信的策略本来是有望奏效的,到3月底时,泰国政局一度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直到10日不祥的枪声在曼谷响起。从政府可以控制到政府开始难以控制,4月10日,成了泰国政局的一个分水岭。

  在“红衫军”酝酿此次示威行动之时,泰国经济正处于复苏进程当中。2月份,泰国工业生产指数上扬了30.3%、出口增长了23.5%,农民收入增加了23.2%。一季度泰国GDP增长达到了6%。即使在10日之前,“红衫军”的示威活动也没有引起国外投资者的过分担忧,民间投资指数以两位数的速度高速增长。由于经济好转的迹象极其明显,泰国财政部已经表示,不排除在4月份退出低利率的刺激政策而开始加息。经济的稳定复苏增加了阿披实政府在多种势力交汇的泰国政坛的事实权重。尽管泰国社会的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但是,有亮丽的经济数据垫底,加之折冲尊俎的政治手段,足以使政府获得平息事态的足够力量。

  然而,10日响起的枪声打乱了阿披实政府的战略计划,也令事态发展迅速脱离了政府的掌控。在暴力冲突发生前,曼谷市民对于“红衫军”表现出渐趋厌倦远离的态度。但流血事件的发生,让“红衫军”获得了市民们的同情,“红衫军”的势力骤然扩大。突然失去道德高地的阿披实政府陷入了意想不到的被动当中。如果政府不能在短期内重新掌握事态发展的主动权,那么,就势必需要向示威者作部分妥协。由于“红衫军”的诉求直接指向权力交接,因此,不排除阿披实政府重新解散议会以满足要求,获取重新规划应对策略的时间。

  吊诡的是,到底是谁开了第一枪。从阿披实政府的角度讲,暴力镇压反对派的严重后果不可能不知道,而且这与此前的应对方案完全背离,无论从政治上还是经济上说都不划算。从“红衫军”的角度讲,之前与政府的对抗基本上也是较为温和的方式进行,即使“泼血”,也具有典型的街头抗议特征而不具有实质伤害力。有消息称,证据表明是政府与“红衫军”之外的“地下势力”率先开枪,造成了局势的进一步混乱。无论是何人所为,“第一枪”事实上已经成为射向阿披实政府心脏的一颗子弹。

  真相尚不得知,后果已经显现。尽管一定有人会成为“火中取栗”的获利者,但是整个泰国社会和泰国经济无疑成了首当其冲的受害方。首先,“第一枪”加剧了泰国局势的紧张局势,压缩了各势力通过政治对话转寰的空间;其次,进一步割裂了社会各阶层业已存在的隔阂,为不同势力操纵民意追求政治利益提供了新话题;第三,今年以来泰国经济的良好增长势头被人为遏制。10日以来严重的暴力冲突事件已经使泰国经济损失了350亿泰铢。由于暴力事件升级,泰国旅游业势必再受重创,国外投资者的热情也会被大大压抑。因此,泰国全年的经济增长将低于预期。

  泰国局势的不稳定对于泰国与包括中国、东盟在内的其他贸易伙伴的合作也是一个打击。而事件进程给予人们的警示是多重的。其一,经济增长不能自然弥合存在着的社会隔阂,解决社会矛盾需要经济和社会进程的同步发展。其二,折腾的政治形态不但不能弥合社会隔阂,相反会导致经济增长受到威胁。其三,利益博弈的客观存在不代表利益博弈可以非理性,理性的博弈程序是对话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结构性问题需要假以时日才能解决。就泰国目前的形势而言,在泰王室没有介入的前提下,神秘的“第一枪”超越不同势力临时左右了泰国政坛。谁宣称握有真相,谁就可能掌握博弈的主动权。(徐立凡)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