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省公布第一季度CPI 粮价涨幅成近几年之最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4月13日10:00

  今天上午,江苏省物价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我省第一季度重要商品价格走势。1-3月份全省CPI为102.2。我省第一季度重要商品价格保持企稳回升势头,市场价格总水平稳重有升。这些重要商品价格有涨有跌,其中粮食、食糖、钢材价格上涨,蔬菜价格高位运行,生猪(肉)、食用油、民用液化气、化肥价格下跌。其中3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2.4,与上月持平。城市102.3,农村102.4。

  粮食价格上涨较大

  据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赵继东介绍:“我省水稻环比1月份、2月份和3月份分别涨了1.1%、1.7%和2.8%,累积涨5.6%,较去年涨了12.7%。大米环比1月份、2月份和3月份分别涨了1.5%、2.4%和4.6%。累积涨8.5%。较去年涨了17.7%。涨幅较大。”在记者问起为何江苏粮价有如此高的涨幅时,他表示,一是受国家政策连续几年调高粮食最低收购价,这一托市引导粮价有关。二是连续几年化肥价格的不断上升增加了粮食的生产成本。三是城市化发展需要,占用了大量耕地,种粮面积持续减少。以及省内粮源有所减少,主要是北粮南运大幅减少,加上稻谷青黄不接,西南大旱推高市场粮食走强预期都增加了近期我省粮食大幅上涨。赵继东处长同时也表示,近期粮价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主要是今年第一季度的大幅上涨已经较大释放了粮价上涨内在压力。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主任万向华同时表示,粮价的适度上涨有利于农民的增收,有利于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但上涨过快会增加消费者特别是城市低收入者的生活负担。表示物价局会积极加强监控,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及时预警预报。

  食糖价格走高

  根据省物价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绵白糖、白砂糖、红糖同比上涨29.74%、25.20%、18.38%。万向华主任表示:“近期糖价仍呈涨势,主要原因是西南食糖主产区发生大旱,市场看涨预期持续升温。”

  蔬菜价格高位运行

  今年一季度全省重点监测的14种蔬菜平均零售价格每斤为2.63元,同比上涨7.68%。分月来看,1月、3月蔬菜价格运行较为平稳,2月恰逢新春佳节,蔬菜价格明显上涨。万向华主任表示随着天气回暖,地产蔬菜上市量增加,预计后期蔬菜价格将会有所回落。

  生猪及猪肉价格下降幅度较大

  我省一季度精瘦肉、去骨后腿肉平均零售价格每斤同比下降了8.70%。省物价局预测,近期生猪及猪肉价格仍将小幅回落。“今年以来我省生猪及猪肉价格一路下滑主要原因是需求减弱和生猪出栏量增加。”万向华主任表示。因为粮价的上涨,生猪及猪肉价格较长期来看还是会上涨。

  食用油、民用液化气价格都有所回落

  省物价局数据显示,民用油价总体上延续去年3月份以来的稳步回落态势,一季度,全省桶装油价格同比降幅显著,散装油价格同比仍有小幅上升。其中,5升桶装花生油零售价为92.07元,同比下降15.66%。在民用液化气方面,受气源影响,价格持续小幅下降,但同比仍高于去年水平。数据显示,一季度我省民用液化气(14.5Kg/罐)平均零售价为90.1元,同比上涨32.7%。截止4月5日统计,民用液化气(14.5Kg/罐)零售价为89.3元,比上月下降1.59%。与周边省市相比,价格处于中等水平。

  化肥以跌为主

  我省一季度除尿素每公斤1.92元,价格同比略升1.05%,其他主要化肥品种价格同比下降明显。碳酸氢铵同比下降8.11%;三元复合肥同比下降21.55%。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主任万向华表示,一季度化肥价格呈现跌势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化肥总需求大幅下降。一是西南大旱减少了化肥用量。二是东北地区阴雨天气导致春耕施肥延迟,化肥需求下降。三是边境省份进口化肥用量增加。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