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蒙城灭门惨案:警方已排除情杀可能(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3日10:00
  中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据柳州电台报道,编者按:4月9日在安徽蒙城县发生了一桩灭门惨案,蒙城县戴中伟一家5口人,被凶狠的歹徒杀害,死者包括戴中伟夫妇、父母以及年仅13岁的大儿子,唯一幸免的是当天住在亲戚家中的小儿子。4月9日晚,歹徒趁着夜深人静闯入戴中伟家中,凶残的夺取了5个活生生的生命。警方赶到现场时,一家5口人全部倒在血泊中,早已毙命,目前蒙城警方公开悬赏5万元,向社会征集线索。

  灭门谓全家人都被杀尽。《史记·龟策列传》:“﹝邱子明之属﹞素有眦睚不快,因公行诛,恣意所伤,以破家灭门者,不可胜数。”宋司马光《涑水记闻》卷十六:“安国尝力谏其兄以天下汹汹,不乐新法,皆归咎于公,恐为家祸,介甫不听。安国哭于影堂曰:"吾家灭门矣!"”《三国演义》第八回:“允曰:"事若泄漏,我灭门矣。"”梁斌《播火记》四六:“张福奎站在台阶上哈哈大笑,说:"看这闹红军的好下场,就欠抄家灭门!"”

  最近,我们在各种媒体上看到很多灭门惨案,凶手之残暴,手段之残忍让人不禁唏嘘。而蒙城这块地方就在2007年曾经发生过一起灭门惨案。

  2007年7月10日凌晨,安徽省蒙城县公安局110报警台接到岳坊镇李油坊村民报案,村民郑文义一家多人被杀。凶手仅因一些经济问题就将郑文义一家5口人全部杀害。而警方在多方协助下,用了7个小时就侦破了这起死5人,重伤1人的特大灭门惨案。

  昨日,蒙城灭门惨案调查仍在继续,经过走访,目前警方已经排除情杀的可能性。目前,警方正在蒙城各主要路口设卡排查可疑人员。

  昨日上午8时20分,记者再次来到惨案现场,发现事发楼前只剩下一辆警车,但警戒线还未撤除,外人仍然不能进入。据警方有关人士透露,在案件没有进展以前,该警戒线都不会撤除,警方将会对事发现场重新进行勘查。

  另外,警方昨日已经排除该案件为情杀的可能性。死者亲友在之前接受警方调查时均反映,代中伟夫妇很恩爱,应该不会出现感情纠葛的问题。

  在县城各主要路口,警方开始对可疑人员进行排查。据了解,排查工作在4月10日清晨就已经开始,由于存在犯罪嫌疑人可能到现场观察动静的可能,民警已对看热闹的群众进行观察,希望能发现犯罪嫌疑人。

  在死者代中伟的老家蒙城县双涧镇,周围许多老人都表示自己是看代中伟慢慢长大的。老人均表示,代中伟从小就为人老实,做事情勤勤恳恳,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惨案,“希望警察能够早日破案。”

  现场:封锁未解除

  据了解,凶案发生后,亳州市和蒙城县的大量刑侦人员连夜赶到了现场。而且,公安厅刑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也陆续赶到蒙城,开展案件侦破工作。4月10日,记者去现场走访时,看到永康门业厂区内的各个房间中都有多位警察在调查取证。经过一天多时间的持续工作,刑侦人员陆续撤离了现场。

  不过,案发现场的戒严并未取消。4月11日下午,记者再次去案发现场走访,发现永康门业周边的警戒线仍然没有撤除。此时,两三辆警车停靠在警戒线周边,十几名蒙城县公安局的民警在现场执勤。期间,有人试图绕行到永康门业的北边厂区,被警察及时阻止。有知情者称,“凶手是从北边窗户进去的,可能留下了足迹,不能破坏。”

  进展:凶手或为两人

  短短时间内就将全家五口人残忍杀害,永康门业的这起灭门惨案究竟是几人作案?

  4月11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刑侦人员在永康门业北侧厂房靠西侧的第二个窗户上采集到了两个人的足迹样本。据此判断,这起案件应该是团伙作案。

  11日下午,凶手进入厂区的这扇窗户仍然敞开着。

  家人后悔没有安装防盗门

  惨案发生后,戴中伟的亲人们异常悲痛,后悔当初没有及时在楼梯处安装防盗门。

  戴中伟的连襟熊先生告诉记者,早在2008年下半年,戴中伟就曾打算在居住的二层楼房的楼梯入口处安装一扇防盗门。为此,熊先生还特意去测量了高度。可是,后来由于各自忙着生意,渐渐把安装防盗门的事情忘记了。没想到,正是这个致命的疏忽,断送了一家五口人的性命。想到这些,熊先生后悔莫及。如今,惨剧已经发生了,家人只得寄希望于警方,希望能早日将案件破获,告慰亡灵。

  警方:悬赏五万求线索

  昨日,蒙城县公安局向社会公开征集破案线索,并承诺“如能提供重大线索直接破案或抓获犯罪嫌疑人者,查证属实,奖励人民币五万元。”

  警方在悬赏通告中称,“为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早日破案,现向社会公开征集线索:1、案发当晚看到、听到的可疑人或事;2、与死者家有矛盾的人或事;3、夜间外出的人。”警方同时表示,将对举报人的信息严格保密。

  举报电话:13966889666(曹警官)、13856780499(杨警官)或0558-7622031。

  相关阅读:安徽蒙城发生灭门惨案门业老板1家5口深夜被害(来源:中安在线李进)

  “叮铃铃”,4月9日晚上11点半左右,蒙城县城一家商店的电话铃声突然急促地响了起来。张保芬拿起话筒,传来的竟然是一位民警的声音,“刚才是不是你们报警了?”张保芬很纳闷,“没有啊”。可是,民警却说出了一个号码,“刚才有人用132××××3555报警,是不是有人抢劫?”张保芬顿时心中一惊,“这不是我妹妹张保梅的电话吗?她家到底出什么事情了?”

  10多分钟后,张保芬领着女儿熊丹丹急匆匆地赶到了妹妹家。很快,噩耗传来:张保梅一家惨遭灭门,只有年幼的小儿子因住在亲戚家而幸免于难。当晚,残忍的凶手深夜潜入室内,将张保梅夫妇、张保梅的父母和年仅13岁的大儿子全部杀害,随后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生前,张保梅和丈夫戴中伟办厂生产卷闸门。亲属推测,或许是因为生意纠纷而引来了这起灭门惨案。目前,警方正在全力侦破此案。

  目击:警戒线足有百米长

  案发现场位于蒙城县城东侧五六公里的地方,有一栋二层小楼和多间厂房。这个名叫“永康门业”的公司,就是戴中伟夫妇的工厂。日常,戴中伟夫妇、岳父母,以及大儿子戴建业就住在这栋二层小楼内。

  4月10日中午,记者赶到了“永康门业”公司时,警方早已将现场戒严,长长的警戒线几乎环绕厂区,足有百米多长。10多辆警车停靠在警戒线周边,大批警察在案发现场勘查。距离警戒线不远处,周边上百名居民闻讯赶到现场围观。现场民警告诉记者,不仅蒙城县和阜阳市的警力都赶到了现场,“省公安厅的领导也赶来了,毕竟这个事情影响太大了。”

  路边,死者的多位亲属聚集在一起,失声痛哭。

  回放:出事前1小时风平浪静

  时间:9日晚上10点左右

  熊丹丹难以相信眼前的这个噩耗。“晚上9点多钟我还给小姨打过电话的,当时还没有出事啊。”

  9日晚上,发现妹妹张晓冬没有回家,熊丹丹打电话给小姨张保梅。“妹妹以前周末都要去小姨家的”,可是,这天晚上,妹妹并没有去,也没有回家。担心妹妹出事,熊丹丹去了学校等很多地方,最终在晚上9点多钟找到了妹妹,“她正好在回家的路上。”

  到家后,熊丹丹连忙给张保梅打了个电话,“向小姨报了平安”。当时,“电话里都很正常,一点事情都没有,风平浪静的。”晚上11点,熊丹丹正准备上床睡觉,突然接到了民警的电话。

  男孩遇害前电话报警

  时间:4月9日晚上11点20左右

  蒙城县公安局向媒体通报称,“9日晚11时20分,我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城关镇庄周办事处永康门业自称代建业(应为戴建业)的电话报警,称有歹徒闯入其家中。”戴建业今年13岁,当晚,正是他用妈妈的手机拨通了报警电话。然而,让人揪心的是,尚未完整说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这个年幼的孩子就惨遭歹徒杀害。

  接到报警后,庄周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了现场。不过,此时永康门业的厂房内静悄悄一片,而所有的卷闸门都紧锁着。尽管民警多次喊人,但室内始终无人应答。不过,民警在门前的巨大招牌上看到了一个固定电话,立即拨打过去。

  姐姐、侄女最先闻噩耗

  时间:4月9日晚上11点50左右

  接电话的正是张保芬。“我们开了一间门店,和姨夫家一起做生意,所以电话留的是我们门店的。”张宝芬的女儿熊丹丹解释称。

  在电话中得知小姨家出了事情,熊丹丹立即有了不好的预感,赶紧拉着母亲往外跑。由于商店附近夜晚坐不到出租车,母女两人一路奔跑。大约10分钟后,她们气喘吁吁地在一个十字路口见到了前来接他们的派出所民警。几分钟后,警车带着这对母女赶到了永康门业。

  很快,警察将两扇卷闸门撬开。室内黑漆漆一片,张保芬和熊丹丹走进室内。可是,民警很快拦住了她们。“警察不让我们到楼上去。”熊丹丹说,几分钟后,上楼勘查的民警传来噩耗,熊丹丹的“姨夫、小姨、外公、外婆、表弟,五个人都被人杀了。”

  蒙城县公安局通报确认,“初步查明,案发现场位于城关镇周庄办事处东光村八里新庄永康门业有限公司,包括永康门业业主戴中伟在内,有3男2女共5人死亡。”关键词:仇杀

  可能性:家人认可

  近年来,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永康门业的知名度也日益提高。熊先生称,“现在在蒙城,说到永康门,大家都知道。”

  家人认为,盘子做大了,业务量明显增多。或许是不经意间,戴中伟可能在业务中得罪过一些人。熊先生和戴奎龙都认为,或许是生意上的纠纷,引来了这场杀身之祸。

  聚焦:关键词-位置

  凶手在偏僻处作案

  永康门业位于蒙城县城东侧、省道307线北侧。记者走访了永康门业的周边,发现其所处位置较为偏僻。

  记者注意到,永康门业是独门独院,与东边的一家工厂相聚约50米,与西侧的居民区也有四五十米远的距离。而且,厂区南侧就是省道,再往南则是一片广袤的农田。在厂区北侧,也是一片农田和一片小树林。

  周围居民表示,凶案发生当晚,由于相距较远,都没有听到任何异常的响动。

  关键词:经过

  凶手翻窗进入厂区

  民警接警赶到现场时,永康门业南侧所有的卷闸门都是紧锁着的。那么,凶手是如何进入厂区作案,事后又是从哪里逃走的呢?答案很简单:厂区北侧的一扇窗户。

  熊先生告诉记者,在接受警方询问时,他曾无意中询问过这个问题。“警察说是从厂房后面靠西边的第二个窗户翻进去的。”熊先生描述称,厂区自北向南分别是厂房和一栋用来居住的二层小楼。“从窗户翻进去,就进到院子里了。往南走三四十米,就到了二层楼的楼梯。

  关键词:凶手可能是熟人作案

  是什么人会对戴中伟一家下此毒手呢,又怎么会如此清楚这家人居住的房间位置呢?

  戴中伟的父亲戴奎龙称,孙子戴建业在报警时说认识那个人。可是,孩子的话还没有说完,“凶手就把他杀害了”。如果这个情况属实,那么可以断定,凶手必然是与戴中伟一家有过往来的熟人。

  不过,凶手是一个人还是多人,目前还不得而知。

  素描:关键词-创业

  白手起家

  夫妻俩创下一片天地

  大约14年前,戴中伟和张保梅白手起家,开始了创业之路。熊丹丹的父亲熊先生告诉记者,当年,戴中伟曾经将老家的房子变卖了,东借西凑才有了第一笔资金。

  一开始,戴中伟的创业之路异常艰难,从门窗、铝合金做起。期间,他经历了种种挫折和艰辛,但“一直踏踏实实地做事情”,规模也渐渐变大。后来,他又陆续做起了木门、卷闸门、钢木门、防盗门等。近年来,戴中伟开始专门生产卷闸门,事业也进入佳境。两三年前,他在县城东侧新建了一片占地两亩多的新厂房,雇了十多名工人从事生产、安装,另有一支二十多人的销售队伍。而且,企业基本实现了自动化,还申请了三项专利,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

  在戴中伟的带领下,两个哥哥、连襟熊先生也陆续做起了门业生意。戴中伟的弟弟戴中启说,如果不是发生灭门惨案,“今年本来是企业大发展的一年”。

  关键词:为人

  夫妻俩为人和善

    众人评价高  

  这起惨剧发生后,蒙城县的很多人都感到意料不及。居民们告诉记者,戴中伟为人老实、和善,口碑一直非常不错。张保梅同样让当地居民竖起大拇指。熊丹丹说:“小姨性格很好,特别善良。”

  戴中启称,在蒙城县,兄弟三人的名气很大。不仅他们的生意做得很好,“我们也特别团结”。

  ○万幸

  灭门惨案让人扼腕痛惜,在这起惨剧背后,有两件偶然的事情令人感到庆幸:

  万幸之一:

  幼子在外躲过一劫

  除了惨遭不测的大儿子戴建业,戴中伟和张保梅夫妇还有一个小儿子。只是,这个孩子还很小,只有一岁多。由于厂里的生意特别忙,前不久,夫妻俩将幼子送到亲戚家。如今回想起来,当初这个决定竟在无意中为这个苦难的家庭留住了一根独苗。

  万幸之二:

  补课救了姑娘一命

  张晓冬从小就在外公、外婆身边长大。这两年来,每到周末,张晓冬都会来到戴中伟家,既能陪伴外祖父母,有时也帮忙照顾戴中伟的幼子。这个习惯,张晓冬几乎没有中断过。

  4月9日又是周五。可是当天学校临时增加了一些课程,放学时已经是晚上六点多钟了。由于坐不到去姨夫家的车,张晓冬准备第二天早上再过去。随后,她去同学家玩,直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事后,家人后怕地说,“要不是补课,她晚上肯定就过去了,那肯定也被杀了”。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