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直升机在超高压线上带电作业 上下翻飞(图)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4月13日10:21
我国首次实现500千伏实际运行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 

地面遥控

  我国首次实现直升机超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

  荆楚网消息 (特约记者吴炜)4月12日下午15时许,武汉市蔡甸区玉贤镇掌声雷动,人群欢呼雀跃。由湖北省超高压输变电公司承担的国家电网重点科研项目--直升机带电检修作业实地操作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我国在这一空白领域的技术已取得关键性突破。

  骤雨初歇,玉贤镇上空仍阴晴不定。湖北省超高压输变电公司负责人利用天气预报数据果断决定启动操作。13时35分许,在地面遥控指挥下,直升机在三相高压带电线路中上下翻飞,来回穿梭,如玉蜻蜒般轻盈,先后实施了中相线路更换导线间隔棒、导线与地线预绞丝补强、地线防振锤等"精确外科制导手术"。15时许,操作宣告胜利结束。

  目前,直升机带电作业法是世界上少数发达国家在超高压主干电网维护检修方面采用的作业手段。它具有快捷、高效、高技术含量等特点,克服了传统带电作业法中存在的局限,体现了当前国际输变电线路带电作业维护的最高水平。

  据了解,我国超高压输电网建设已呈现跨越式发展,线路跨山越岭,地势复杂,半数以上分布在高海拔的大山里,要及时抵达检修线场异常艰难,大量时间消耗在检修人员及所需工器具送达现场的过程中。如采用直升机作业,诸如此类困难可迎刃而解。它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为我国超高压电网输电线路检修维护方式翻了崭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