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疆载10吨炸药货车翻下10米路基致2死1伤(图)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4月13日11:05

  4月11日12时许,乌恰县康波公路14公里处,一辆载着10吨乳化炸药的厢式货车翻下10多米高的路基,两人当场死亡,一人被困。为防止爆炸发生,乌恰县消防人员放下手机、打火机和金属破拆工具,用木棒和棉被将困在驾驶室里的伤者救出。

  乌恰县消防人员在营救

  据了解,厢式货车是在前往阿克陶县的一家煤矿的途中发生翻车,该路段弯道较多,路况复杂。记者从乌恰县政府办了解到,两名死者分别是炸药提供商新疆天和化工厂的司机以及克州恒远民爆公司的押运员,幸存者也来自新疆天和化工厂。

  紧急施救

  木棒棉被上场

  当日13时10分,乌洽县消防大队和县政府专职队到达事故现场。货车车头和车厢分离,整个车体严重变形,车周围三十米的范围内散落着不少黄色的乳状物。消防大队副队长阿依提说:“乳化炸药的包装,和火腿肠相似,我们都没见过这种东西,当时都不知道是什么。”阿依提说。

  消防人员在现场发现了从驾驶室里被甩出的两人,他们已经无法说话。“很快,我们发现还有一个人被困在驾驶室里,并在呼救,通过他我们才知道地上的都是炸药。”阿依提说。

  得知是炸药,乌恰县政府部门要求现场所有人员都将手机、打火机上交,所有车辆疏散到200米以外,并开始实施营救。

  乌恰县消防大队副指导员朱筱丰等五名消防员靠近车体,“担心产生火花,破拆工具不敢用,我们只能用木棒把车门别开,用棉被垫着下面,”他说:“其实就只能用手掰,给伤者腾出空间,让他能钻出来。”他说。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被困人员终于被抬上了救护车。“幸存的伤者是专门押运炸药的工作人员,他不停说让我们慢点,周围都是炸药,他越说我们越紧张,真没遇到过这种情况。”朱筱丰说。

  清理现场

  爆破专家指导

  由于爆炸物情况不明,为防止发生爆炸,4月11日12时当地交警部门便在该路段实施了交通管制:公安民警在警戒线外严禁羊群和牧民进入,而交警部门设置了交通管制标识,等待爆破专家来现场,指导炸药现场的处置。

  当日下午17时许,公安部门的爆破专家来到现场,分析现场情况后,指出这种乳化炸药不容易在碰撞中爆炸,它的爆炸必须要用电雷管引燃,而现场的乳化炸药都还没有安装雷管。随后,公安部门组织专业人员,将散落在地面上的,包装完好的炸药收集起来。当晚19时许,该路段才恢复畅通。

  12日清晨,乌恰县处置此事的应急指挥部,调来一辆吊车,将厢式货车的残骸吊起运走,将车体底下压着的1吨炸药清理干净。随后,消防人员用高压水枪冲洗包装破损的乳化炸药。“因为乳化炸药遇水后,5、6个小时后就会失去药性。”副指导员朱筱丰说。最后,推土机推来周围的沙土,对整个事故现场进行掩埋。

  12日16时许,现场处置工作正式结束。“按照专家的建议,我们通过冲洗和掩埋,这些炸药已经完全没有爆炸的可能性。”朱筱丰说。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