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欧元区救助希腊终动“真格”(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3日11:06
  4月11日,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出席新闻发布会。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当天在布鲁塞尔商定希腊救助方案进一步细节,同意在必要情况下第一年拿出300亿欧元资金支持希腊。新华社/路透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11日同意今年向希腊提供300亿欧元(约合400亿美元)备用贷款,利率为5%左右,低于希腊眼下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利率。

  欧洲联盟先前虽表态愿意救助希腊,但一直没能拿出具体方案。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当天说,这一决定充分显示“欧洲的团结”。

  动“真格”

  欧元区16国财政部长11日举行电视电话会议,商讨救助希腊方案。他们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各成员国同意一项以提供贷款为内容的救助计划,为期3年。

  欧元集团在声明中表达这样一个信心:在希腊政府和欧洲伙伴共同努力下,希腊终将渡过难关。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救助计划。他说,欧盟委员会将协调欧元区国家以双边贷款形式向希腊提供资金支持,第一年贷款额最多为300亿欧元,欧元区国家将通过欧洲中央银行提供这笔资金。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将向希腊提供贷款,数额可能在100亿欧元(134亿美元)左右。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定于12日举行会谈,协调救助事宜。

  雷恩说,欧元区国家提供的备用贷款利率将定为5%左右。这一利率虽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常贷款利率,但大大低于希腊眼下在资本市场超过7%的融资利率。

  及时雨

  希腊今年共需偿还700多亿美元债务。由于外界担忧希腊可能无力偿还债务以及欧盟上月达成的救助机制不够清晰,希腊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希腊10年期国债利率8日一度突破7.5%,较作为欧元区基准的德国同期国债利率高出400多个基点。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9日宣布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两个级别至BBB-,更使希腊主权债务清偿前景雪上加霜。

  希腊政府定于13日推出总额10多亿美元的半年期和一年期国债,这对它的融资能力是一次重大考验。欧元区国家这次细化救助机制、同意提供贷款或许能提振市场信心,缓解希腊融资压力。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欢迎欧元区财长们的这一决定。

  “通过今天的决定,欧洲释放出一个清晰信号:没人可以玩弄我们的共同货币(欧元),没人可以玩弄我们的共同命运,”他说,“欧洲的团结充分体现出来。”

  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一些投机者趁机抬高希腊融资成本,同时做空欧元,致使欧元对美元比值一段时间持续下滑。

  希腊财政部长乔治·帕帕康斯坦丁努认为,这一决定“非常重要”,将有助于抑制针对希腊的投机行为。

  激活否

  欧元区国家承诺在必要情况下激活向希腊提供贷款的机制。但希腊政府已多次表示将依靠自身努力摆脱债务危机,至今未要求欧盟提供资金支持。

  帕帕康斯坦丁努说,尽管救助机制就在眼前,希腊政府眼下不会要求激活。他相信希腊将能够继续“没有障碍地”从市场上筹集资金。

  希腊总理办公室说,帕潘德里欧在16国财长举行会议前,分别与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赫尔曼·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杜朗·巴罗佐和欧元集团主席容克通电话。

  容克11日“挖苦”说:“我记不清楚自己与帕潘德里欧通过多少次电话。”

  他解释说,欧元区国家提供的贷款需要希腊偿还,不包含补贴成分,因而激活救助机制不违反欧盟相关规定。(车宏亮)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